該怎麼讓另一半滿足我的需求?先問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 0

該怎麼讓另一半滿足我的需求?先問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最近接連好幾組伴侶來談,都在對另一半生氣,為什麼只是每天好好吃個飯、或者坐在沙發上一起窩著看電視,或者手牽手一起去散步,這麼短暫也許不用15分鐘的相處時間,但另一半都給不了!?

親愛的,你的關係是否也常遇到這樣的難題?在這樣相處氛圍下,相信你不只覺得疲累、難受、委屈與憤怒之外,還會覺得不被愛、不被在乎,甚至自己不再有魅力與吸引力。

1.要對方滿足自己的需求,你是否理解對方的需求?

在很多伴侶的談話中,我通常容易聽見一方有各種需求,例如希望對方提早回家、回來之後不要一直滑手機、能聊聊公司發生的事情等等,但往往另一半的需求會在關係中消失,而當對方的需求消失,往往也會用行動消失來回應你,因為這代表對方在關係裡感覺總是壓力,而非支持。

因此,在說出自己需求時,請嘗試詢問對方需求:「有沒有我在做某件事時,會讓你覺得開心呢?」並不是每個人都懂自己的需求,也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提出自己的需求,因此當你可以問出對方的,也滿足對方,對方就會有力氣或自然而然地回應你的需求。

2.當對方對你的需求,總是有千百個無法做到的理由?

「我回家就很累了,哪有力氣!?」「你為什麼要求這麼多?」

當一個人在付出愛的過程感到困難,要先理解他是一開始就如此,還是越來越走樣?一開始就如此的人,代表他在關係中本來就習慣當接收者/被照顧者,而你可能本來就以當付出者/照顧者為樂,要反轉關係模式除非有人生病或者有人要離開時,才有可能鬆動。

但當對方是越來越如此,代表他在關係中提出的需求經常被忽略,以至於下意識地逃避你的需求,並且絕對找得到理由,而變得「沒心」。

因此,當對方一在說出做不到時,與其生氣與委屈,不如轉向真誠關心對方,瞬間能引發他們對你的在乎與愧疚。你可以說:「抱歉,我不知道你最近這麼疲累,有什麼我可以為你做得嗎?」相信就能讓他的防禦和抵抗降低許多。

3.當對方滿足你的需求時,是否獲得正向回應或理所當然?

當伴侶曾經很樂意取悅你、滿足你,後來卻不願意了,你就要思考是不是在關係中索取地理所當然。很多人進入關係,就是希望有一個人可以理解、包容與照顧自己,卻沒有意識到,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而是需要透過正向言語的表達來維繫關係的親密與支持感,當你理所當然久了,對方自然「切心」了。

因此,你可以說:「親愛的,謝謝你願意為了我這麼做,跟你再一起真得好幸福!」這樣一句話,其實就能為對方充很多電了。

說到這裡,親愛的,你都怎麼幫另一半充電了?

 

 

陪伴你成長:【改變戀愛 DNA】成熟的愛:擺脫孩童般的愛戀,走向親密又獨立

 

延伸閱讀:改寫戀愛劇本的三件事:重視需求、理解失落、觀察互動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