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甜談愛情:你還背著過去的傷,談現在的戀愛?

  • 0

柚子甜談愛情:你還背著過去的傷,談現在的戀愛?

作者:柚子甜 心靈工作者

〈愛情的五十種模樣〉系列文,讓心靈工作者柚子甜,解析平常愛用的〈愛的絮語〉占卜卡,用50張靈性牌卡,解讀愛情的50種樣貌。

圖片來源|生命潛能‧愛的絮語占卜卡

No. 29 原諒Forgiveness:你還背著過去的傷,談現在的戀愛?

「原諒」這張牌對我來說,背後有很深沉的意涵。牌面上有兩張臉孔,一個冷若冰霜,面無表情;一個色彩繽紛,溫暖許多。然而較為真實溫暖的那張臉,卻被埋在冷漠的面孔下,甚至阻擋了象徵向上爬的樓梯,以及點亮黑暗的蠟燭。

這張牌被抽到的時候,我都會想問案主過去的經歷:曾經有哪一段感情,讓你耿耿於懷?那段感情發生了什麼事?曉芯(化名)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曉芯是個條件不錯的女孩,畢業於一流大學,剛出社會就找到一份亮眼的工作,而工作兩年後,看起來一切完美的她,正準備跟交往四年的班對男友結婚。誰料到就在她昏頭轉向地忙著聯絡新秘、訂婚宴會場、拍婚紗的時候,男友卻突然提分手──而且對理由支支吾吾,只說覺得沒那麼愛了、又說自己配不上曉芯、要她去找更好的,甚至連夜搬出兩人同居的愛巢,從此避不見面。

曉芯當然無法接受這個答案,她發狂地去問所有認識男友的人,最後問到男友大學的死黨,對方看曉芯哭哭啼啼,終於不忍心跟她說了真相:她男友在外面劈腿,本來只是玩玩而已,但小三上個月懷孕了,他為了負責,不得不分手,和小三偷偷去登記。

這個「真相」對曉芯來說太過殘酷,她自尊心很高,因此不願意別人知道她是這個原因被甩,所以很快就收拾好情緒,一頭栽進工作,讓自己忙到沒時間想這件事。別人問起婚事,她都淡淡地說:「哦,個性不合分手了,沒什麼。」

一晃眼,五年也過去了,曉芯也陸續交了幾任男友,但一段比一段不順遂,最後她來找我諮詢的時候,才又跟一位男友分手,原因是,對方不肯結婚。

「原來如此,那你們認識多久了?」我問。

「大概兩個月吧?」曉芯聳聳肩答道。

「兩個月對很多人來說,還在觀察期呢,有沒有可能是想要再相處看看,並不是沒有意願結婚呢?」我問道。

「嗯,他也是這麼說的。」曉芯面無表情地說道:「但我才不信這套,他長得帥家世又好,之前交往的很多都是美女甚至主播,什麼還在觀察,只是不想定下來的藉口而已,別以為我會上當。」

曉芯口氣非常冷靜,一副蠻不在乎,對感情說放就放的態度。然而當「原諒」這張牌出現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這麼多年過去了,她其實沒有真正放下對過去那任男友的憤怒。

深談之後,曉芯才逐漸打開心房,我也才更加確定,那任男友給她非常大的傷害,畢竟在一切都順遂的時候,卻冒出一個懷孕的小三,直接拿走了她的幸福,任何人都不可能輕易釋懷。於是在那任男友之後,曉芯都會下意識找條件非常好的對象,而且剛交往沒多久,就會直接了當要求結婚,如果對方沒有馬上答應,她就會當作男生是玩咖,馬上斷得一乾二淨,像是從來不認識這個人。

看似奇怪的感情模式,其實背後的原因很讓人難過:因為過去那段傷害,讓她不相信「感情」,她只相信「婚姻」。

她甚至會刻意選擇條件非常好的對象,潛意識裡,曉芯覺得要跟條件遠勝前任的對象在一起,才能慰藉自己被拋棄的傷痛。

這樣的感情,會出現什麼問題呢?變成每當她遇到條件好的對象,很快就會在一起,而且不考慮感情基礎、彼此適不適合,馬上就會提出結婚要求,對方如果沒有馬上答應,就會勾起她過去被背叛的傷痛,覺得對方不值得信任,立刻狠狠分手,把對方當陌生人。

她以為自己感情不順,才總是遇到錯的人。事實上,這樣的案主需要的,是透過心靈療癒挖掘自己的潛意識,修復感情的舊傷,才能在感情中,真正談一場不被傷口影響的戀愛。

我們在感情中都可能受過傷,然而很多人受傷之後,因為太痛,又或者好強,沒有花時間好好陪伴脆弱的自己,導致在十幾二十年,甚至更久之後都隱隱作痛,傷害我們和現任的感情。

「原諒」這張牌,代表的不見得是「原諒對方」,而是「和過去和解」。對方犯了錯,我們可以不原諒,但我們得自己放過自己,不要拿現在的幸福為過去陪葬。在那之後,我們才能改變自己在感情中的命運,甚至更有機會遇到幸福的感情。

 

※所有故事皆已經過穿插改編,以維護案主隱私※

 

陪伴你成長:【情傷療癒】分手後的自我修復之旅

 

延伸閱讀:分手後的不甘心,是把剩下的自己也賠進去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