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時事】我的婆婆殺了我!在婆媳關係成立之前,請先思考這兩件事

  • 0

【心理時事】我的婆婆殺了我!在婆媳關係成立之前,請先思考這兩件事

作者:許妮婷 諮商心理師

「我的婆婆殺了我」為聳動標題撼動了這兩天的社會新聞,臉書社團許多心有戚戚焉的女性們交流想法,充斥著憤怒、悲傷、惋惜,各方專家也紛紛從不同角度撰寫文章進行宣導與剖析。

戀愛或許可以很單純地沉溺在兩人世界,然而踏入婚姻後,兩人關係勢必複雜化,其中,「為人媳婦」是一大洗禮,無論妳內心深處準備好了沒,帳面上妳似乎霎那間換了新的父母(特指搬到公婆屋簷下);因為愛另一半,因為新生活和諧……,妳努力調整自己而打好與新父母的友好關係,吞忍了多少委屈求全的日子?提倡了數十年男女平等,女性婚後變成夫家人的標籤,卻怎麼撕也無法撕乾淨,媳婦快快碎的悲劇經常輪迴上演。在此想提醒計畫步入婚姻的你們多做一些思考:

整理妳對婚姻的內外在需求

妳愛獨處嗎?妳擅長與長輩打交道嗎?

踏進婚姻妳不僅為人妻、為人母,同時也會為人媳,倘若妳明明了解一山不容二虎,卻仍踏進夫家與婆婆朝夕相處,那麼肯定有番廝殺,不僅賠了愛情,甚至連生命都賠上。粉紅泡泡罩頂的準人妻或許會以為愛情戰勝一切,有愛大無畏肯定能愛屋及烏,然而我們必須殘忍的提醒:當下再美好的感情,總會在瑣碎生活中被磨滅。婚前必須評估自己個性、對方父母習性、生活環境等風水合不合等指標,有必要請堅持不要與長輩同住,有時候保持距離美感才能維持。為了愛衝破了接下來數十年的青春,此般投資值得嗎?

愛她請保護她

以前的婚姻女兒嫁出去就是潑出去的水,是夫家人的舊觀念已不適用,在當今社會若老婆還願意住到夫家,身為老公的你,請務必好好珍惜及保護她。你曉得她多麼愛你才下如此的決定嗎?婚前她在娘家可能是個驕縱公主,或是個自主獨居的新女性,為了愛你,她願意放下享受與自由,學著融入你的生活,這樣的情操不偉大嗎?一邊是愛情,一邊是親情,兩個世界上你最親密的女人,調適得當得來和平共處,一但起了衝突你變成裡外不是人的夾心餅乾。

婚姻從來就不是兒戲,多少審慎思付的男女在婚後被搞得遍體麟傷,更何況是抱著試試看或好好玩的心態誤入的人。為愛走入婚姻的妳,不要忘記,即便妳成了人妻、人媳及人母諸多角色,妳仍要學著愛自己,套一句前陣子火紅的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所言:文鋼太才是文鋼太的主人。

妳,才是自己的主人。

永遠都是。

 

陪伴你成長:【人妻好累!】女人婚後的關係經營術

 

延伸閱讀:建立心理界限:媽寶老公、媳婦與惡婆婆的恐怖三角關係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