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關係中把自己的生活過好!不只放過對方,同時也是饒過自己

  • 0

在關係中把自己的生活過好!不只放過對方,同時也是饒過自己

作者:胡展誥 諮商心理師

記得是幾年前的一場工作坊,席間一位因某種原因被要求來上課的學員,不僅遲到許久,而且帶著滿臉不悅進入課堂。

整天的課程,他採取半躺的方式坐在位置上不停滑手機、頻繁地進出教室,課堂上的繪畫活動也是揮個兩筆就把紙給扔到一旁。

看著這一幕,我好想直接對他說:「如果你覺得來上課沒有意義,那麼請你回去吧。」

雖說被要求來上課的心情往往不會太好,但那也是因為他申請了某些經費,因而需要完成的責任。

「只想享受利益,卻不想付出相對的責任?」
「想擺爛,為何偏偏選我的課程?」
「擺著一張臭臉,我欠你很多嗎?」

隨著這些想法出現,我愈想愈氣。課才上不到一半,就覺得很沒勁。

下課時間,我走到陽台伸展筋骨、呼吸幾口新鮮空氣,突然有一個想法浮上心頭:

「我為什麼要為他的不開心負責呢?」

「他用痛苦的態度熬過六小時,那是他的選擇。」「他得上六小時的課,那也是他該盡的責任。」

而我需要做的事情只有兩件:

1.接受有人就是用這種態度面對學習,硬要勉強對方,不僅費力、也沒有意義。

2.把注意力放在其他二十幾位認真投入的學員,繼續好好上課,這樣,對於上課的夥伴也才是公平的。

想著想著,原本鬱悶的心情瞬間晴朗多了。

從那一天開始,我對於這類型的成員似乎產生了抗體,不太因此而感到在意或不舒服。

想一想,我們在人際互動中有時候對自己不是太嚴格,不然就是太容易受傷,有時候抱持著不切實際的期待,有時候則是太過為對方負責。

不僅為難了對方,同時也為難了自己。

他過好他的生活,並且為他的行為負起責任;我過好我的生活,並且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

這樣就好了。

 

陪伴你成長:【情緒健檢】12堂課

 

延伸閱讀:蘇益賢說書:《憤怒也好,生氣也可以》不被他人操縱情緒的憤怒使用說明書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