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告訴孩子父母要離婚?心理師建議掌握三大策略

  • 0

如何告訴孩子父母要離婚?心理師建議掌握三大策略

作者:蔡百祥 臨床心理師

前幾天有一個我做早療很久的孩子,他的父母告訴我他們要離婚了。我聽到的時候心裡很多不捨與震驚,畢竟他們都是好棒的父母,願意帶著孩子每個禮拜都來找我,對我的態度也很好、很配合治療。當然,父母親會多或少會有不合,我也曾建議他們去做婚姻諮商…

但是離婚已經是決定

如果父母真的無法相處,我也支持他們的選擇。所以我連夜閱讀離婚對「孩子怎麼怎麼辦比較好」的相關的文獻,緊急請我助理把這一張簡報做出來,其中包含父母離婚時,孩子的「需要」與「該注意的事情」。

如何告訴孩子父母要離婚

台灣的離婚率不算太低,而且有我手上出現越來越多父母本身離婚但想帶孩子來找我諮商的家長,因此我也特別整理了「如何告訴孩子我們要離婚了…」的策略。希望大家一輩子都不要遇到這個難關,但請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看。

原則上,我把策略區分為「更放鬆的對話訣竅」、「更謹慎的對話內容」、「更療癒的對話關鍵」。詳細原則如下:

更放鬆的(與孩子)對話訣竅

更謹慎的(與孩子)對話內容

更療癒的(與孩子)對話關鍵

 

在經歷婚姻破裂的問題,告訴孩子「你們要離婚」有可能是最困難的任務之一,但這也許是孩子人生中遇到的第一個重大挫折,孩子原本以為父母會相愛到天長地久,但沒想到父母會分開。孩子會對父母有許多憤恨,但其實背後都是孩子碎裂的心,此時特別需要家長的協助與陪伴。

父母離婚可能對孩子的心理影響

有鑒於台灣的高離婚率,我手上出現越來越多父母離婚,但父母帶孩子來找我尋求心理諮商的狀況。因此我從文獻閱讀中,整理了離婚可能對孩子造成的心理影響,請轉傳給需要的朋友。

 

很遺憾原本相愛的人最後要分開。不過或許人生就是這樣,在愛的時候好好愛,無法愛的時候選離道別,真的是好勇敢呢!不論未來會如何,真心祝福每對離婚的爸爸媽媽的未來,都能有愛。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延伸閱讀:自在父母學:比成功更重要的是「教孩子面對失敗」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