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我期待公開的方式!」談同志「被出櫃」的自我調節

  • 0

「這不是我期待公開的方式!」談同志「被出櫃」的自我調節

作者:愛心理編輯 林佳慧

YouTuber黃氏兄弟成員瑋瑋,63日遭周刊曝光同志身份。

報導一出,瑋瑋坦承自己是同性戀並說道:「這不是我期望公開的方式,如果可以,我想在完全準備好的情況下親口告訴大家。」他也打電話向媽媽出櫃:「我是同性戀,我不喜歡女生。」想不到媽媽聽完後說早已知曉此事,並安慰兒子:「我沒有覺得怎麼樣,只要你們不殺人放火搶劫,什麼事情我都支持你們,只要你們平安健康,這些事情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瑋瑋坦言自己因為性向問題「活得很辛苦」,甚至認為身為同性戀很對不起媽媽。

對此,台灣同志諮詢熱線亦發表聲明譴責,並強調「出櫃」不是不能談,是要看怎麼談,「被出櫃」會帶給同志傷害或歧視,而同志族群每每都因這些偏頗且歧視的報導而受傷,甚至有人被迫曝光而自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為什麼同志無法好好出櫃?被歧視的兩大情況

劉安真諮商心理師提到:「同性戀是種社會汙名,所以同志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遇到兩種情況的歧視,一個是他本人真實地經驗到被攻擊或被歧視,另外一個則是對整體同志族群的歧視。」因而我們可以將其分為「針對個人」及「針對群體」來理解。

1. 針對個人:他人知道你是同志,攻擊你的同志身份

例如:身旁的人直接辱罵你不正常,這時你真實感受到被歧視與攻擊,其實這已經算是霸凌了,且可能會對你的心理帶來創傷。

2. 針對群體:他人在你面前批評同志

一般情況下,如果你沒有出櫃,身旁的人不會知道你是同志,然因我們的社會仍有太多人對同性戀抱持偏見,使得我們很容易聽到對同志不友善的言論,身旁的人可能會在你面前批評同志,即使他不是在說你,但你還是會感到被貶抑、被攻擊,甚至你會擔心,這位正在攻擊同志的人,如果知道了你是同志又會怎麼對待你,而感到害怕。

多數同志較常遇到第二種情況,而這其實是「想像中的被歧視」,並因之而生擔心害怕的情緒。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被歧視時,該如何自我調節?

第一步:我有這些情緒是正常的!

親愛的,無論你遇到哪種情況的同志歧視,心裡出現難過、害怕、無力、生氣的感覺,都是很正常的,而事實上這也是許多同志從小到大都曾有過的經驗。

第二步:這不是我的錯!

請告訴自己:「這不是我個人有問題,是我遇到的情況有問題」把問題從自己身上拿開,跟這個問題保持一點距離,把問題外化。無論是當面被攻擊,或聽到歧視同志的言論,請你深深地記得,同性戀沒有錯,是社會對同性戀的歧視有問題!

第三步:我身邊誰是溫暖而有正義感的人?

想想看,你的朋友或同學同事中誰是這樣的人呢?試著告訴他們你的痛苦,讓他們知道那些話語帶給你的傷害。當他們知道朋友受傷,可能會願意幫忙,像是當有人質問你是不是同性戀時,這位朋友或許可以站出來說:「別人的事,你管那麼多做什麼啊?」而朋友們為了人際和諧,通常就會跟著轉移話題,又或是他可能帶你一起離開現場。

此外,在網絡上或向同志團體尋求協助與情緒支持,也是很好的方法,亦可以跟他們討論你遭遇的困難情境能如何因應與降低傷害。

 

每一段關係與每一種愛,都該被好好祝福與珍視,因為即使沒有來自外界的阻饒,彼此能夠好好地愛在一起,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呀!

親愛的,許多反對的聲浪可能來自恐懼與未知,也可能來自被愛得不夠,或相信愛只能有某種形式,但無論如何,當你們去愛,卻愛得備受阻饒時,請提醒自己,你選擇的生活,要堅強又負責地去過,勇敢地活出屬於你的愛的樣貌。

 

 

 

同志一生要越過重重難關,從自我探索與接納、找到同性伴侶、獲得朋友支持、出櫃,到取得家人理解…等等,這段歷程是否讓你常感到困惑、孤立無援、或受到束縛呢?怎麼才能有力量地在重重限制下活出幸福人生呢?

若你是同志、你的家人朋友是同志、你是心理助人專業工作者、你是對同志議題想多瞭解的人,都歡迎和我們一起認識與陪伴同志:❤️【愛最大!】同性之戀幸福指南的39堂課❤️

 

 

延伸閱讀:當你的選擇不被外界支持,你要活得更堅強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