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守護者:疫情當道你如何教養孩子?

  • 0

孩子的守護者:疫情當道你如何教養孩子?

作者:許妮婷 諮商心理師

兒童節連假滿滿的出遊人潮,讓身陷在疫情中的民眾惶恐不已,尤以親子社團討論聲浪更為鼎沸,大致分為幾派:

老神在在家長:打從疫情爆發初期就讓孩子停課在家。

堅守到底家長:選擇相信學校,繼續讓孩子正常上學。

猶豫不已家長:該自行停課?還是讓孩子繼續上學?

以上三派,你是屬於哪一派的家長呢?

我呢,在當時連假的第二天看到新聞播報滿滿的出遊人潮感到相當不安,甚至在隔幾天看到有幼兒園老師舉發家長指導孩子謊稱沒有出遊,加深我的擔心,數度質疑自己讓孩子繼續上學的決定。

防疫的這一段日子,大家都不好過,尤其家裡有正在上學的小小朋友,該不該讓他們上學或許對某些家長而言更是艱難的抉擇。

姐姐小狸國小三年級、小璐正值幼兒園小班,小家庭的我們沒有幫手無路可退,若非萬不得已,自行停學並非我們的第一考量。小狸的導師經常在班級群組更新在校防疫的狀況,包括教室的消毒清潔、環境的整理、出遊的回報等,最近連午餐都自製防疫隔板,令家長們安心許多。小璐幼兒園更是從年初即全面戴上口罩,上個月開始發覺小璐經常一日用上兩片口罩,現在口罩如黃金,在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們除了吃飯,現在連午睡也得戴上口罩,好幾次因為睡到流口水,受不了溼答答的,不得不用上備用的第二片口罩。

我問孩子們:整天戴著口罩會不會很不舒服?

小三狸:會阿!連體育課跟舞蹈課都戴著,但沒辦法,好希望疫情快點過。

小班璐:不會阿!老師跟同學都戴著,大家都有戴。

 

誠實互信:是現在全民最需要的心理建設。對學校消毒清潔的信任、對老師的信任、對其他孩子與家長的信任,讓家長可以放下一顆忐忑不安的心,送孩子上學、繼續自己的工作。確實落實防疫措施,有任何情況據實向相關單位呈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相互體諒與尊重:自行停學與否依照各家庭的資源與限制,沒有誰好誰不好之分別,所有人的出發點都是希望孩子健康平安,體諒與尊重他人的選擇,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安頓自我與情緒的防疫心理學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