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看《火箭人》:如何與自己和解?

  • 0

心理師看《火箭人》:如何與自己和解?

作者:許妮婷 諮商心理師

與其做好人,我寧願做一個完整的人。───榮格

英國音樂巨擘艾爾頓強的私密回憶錄,讓觀眾走進這位音樂天才與原生家庭及自我和解的故事。

 

孩子需要愛,卻非每個父母都有愛人的能力

艾爾頓強是家中的獨子,擔任空軍的父親長年不在家,也間接導致主要照顧者母親的易怒多變。

父親對家人態度冷漠,艾爾頓強14歲時父母離異,在艾爾頓強成名後特意拜訪已另組家庭的父親,父親只知道上段婚姻那陰陽怪氣的兒子,成了搖滾巨星,近乎陌生的態度讓艾爾頓強徹底心碎。母親對艾爾頓強管教甚嚴,知道兒子性向後,只說:「我的孩子,你選擇了孤獨的那條路。你這一生,都不會被好好地愛。」於2007年因為兒子公開性向而宣告母子斷裂,艾爾頓強眼中的母親從來沒有喜歡過任何人,甚至在訪談中不諱言的指出母親是個沒良心的人。

直到幾年前母親臨終時他試圖與母親和解:媽媽,我愛你。母親回他:我也愛你但我不喜歡你。艾爾頓強當下哭笑不得,告訴母親:沒關係,這一切都沒關係。

對艾爾頓強而言,他坦然面對自己生命必然的匱乏,不再對原生家庭的母愛強求,他明白母親終究是帶著自身的議題入棺,而他不願再沉溺在遺憾當中,與過去支離破碎的家庭好好告別後,擺脫原生家庭冰冷的親情框架,努力在人生的下半輩子,與他的同志愛人及兩位兒子,共築屬於他們的親情堡壘。

 

面對自身的陰影,接受赤裸裸的真實自我

七歲開始學琴,23歲發表歌曲your song一夕爆紅,28歲時用藥過量,包括酒癮、毒癮、性癮症及暴食等。自幼缺乏親情,感情的創傷、婚姻的挫敗,他透過荒唐百無禁忌的一面來填補對愛的渴求。回顧吸毒的過往,他這樣形容:我的靈魂變得黑暗,我好像一塊燒焦的牛排,我告訴自己我需要協助,他感覺到心理出現一道曙光,他意識到自己還是有救的,於1990年進勒戒所,選擇面對陳年瘡疤。

踏上與自己和解的道路,畢竟光明與陰影是相伴相隨,當我們只想像光明的影像不會帶來啟悟,我們同時也要意識到黑暗。

《陰影,也是一種力量:化內在陰影為生命動力的﹝榮格陰影進化論﹞》書中提到「當我們有意識理解自己的陰暗,將會湧出更多的正向能量」,猶如艾爾頓強後來致力於慈善事業的發展,因為他發掘自己存在的價值,他投注更多的善良與愛到世上各個陰暗角落,點上一盞燈。

 

How wonderful life is while you’re in the world <Your song>
世界上有你的存在,是一個多麼美好的事情。

 

 

延伸閱讀:與自己和解,化解生命的傷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