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暴力:伴TA如伴虎?「愛」無法拯救的毒性關係

瘟疫加劇了親密暴力的問題,隨著各地封城許多人的生計陷入困境與高壓狀態,各地的家暴問題堪憂。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透露,自3月17日封城開始後,光是在首都巴黎市家暴案增加36%,全國家庭暴力通報數激增30%。相處時間增加與封城之下缺乏負面情緒宣洩管道時,有家暴傾向的伴侶將容易將惡劣情緒投注在另一半身上,長時間緊迫釘人,也讓受暴者難以找到適當求助方式自保。

這次懶人包我們將與你探討關於親密暴力的現象與心理因素,台灣目前不受封城的困擾,但親密暴力的問題依舊在社會的某一個角落真實上演。衛福部針對國內女性的親密暴力盛行率大規模研究中,發現在眾多暴力形式中,台灣成年女性最常遭受的暴力依序為精神、肢體及經濟暴力,而終其一生,遭逢前述任一種暴力的盛行率,更高達26%。

親愛的,另一半的行為讓你心生恐懼嗎?他時常不尊重你的意願或感受?或不斷在你面前展現某種權威或實力?又或是身旁的人一直警告你,但你卻一直為他找藉口?在一次次受傷後,看著他內疚自責、向你道歉和保證的樣子,你覺得自己若狠心離開,便成了傷害他的罪人?除了捨不得,有時心裡不免擔心「若分手/離婚,還能遇到像他一樣愛我的人嗎?我一個人真的活得下去嗎?」,甚至總有個聲音告訴你「愛能改變一切」,你就是能拯救他的那個人⋯⋯,真的嗎?

1.拳打腳踢用肢體暴力來展現權力、雄風,受暴者易因為傷勢,而不敢外出或張揚。

2.性暴力愛我就應該給我、滿足我,以愛之名行性暴力、性虐待之實,不理會受暴者意願。

3.奪命連環Call控制行蹤、緊迫盯人,讓受暴者人際孤立,喘不過氣。

4.要求完美不停挑剔、要受暴者符合施暴者心中完美的模樣,貶損他人價值。

5.不分場合羞辱羞辱與貶抑自尊,讓施暴者權力擴張。

6.經濟控制讓受暴者沒有工作、開口要錢。

7.恐嚇威脅以孩子、寵物、家人、破壞物品等方式威脅。

#用施暴,維持「我是好的」自我形象

施暴者說:「我不爽都是你的錯、你害的!」
受暴者說:「對不起⋯」

#施暴,模仿了父母的關係模式與位階

施暴者說:「我爸就這樣對我媽,你們女人就是欠教育、欠打!」
受暴者說:「你不要這樣⋯」

#用施暴,處理挫折和憤怒

施暴者說:「我就是會情緒失控,讓我打完就沒事了!」
受暴者說:「為什麼⋯」

#用施暴,穩固關係位階

施暴者說:「打了就聽話了,講這麼多做什麼!」
受暴者說:「救我⋯」

1.對方不尊重你的意願或感受

2.對方不斷展現某種權威或實力

3.身旁的人一直警告你,你卻一直為他找藉口

4.你對他的行為心生恐懼

五、自保!申請保護令

《家庭暴力防制法》中有「恐怖情人條款」,非家庭關係、未同居的伴侶,都納入保護範圍,於2016年2月4日施行。修法也明定「親密關係伴侶」為「雙方以情感或性行為為基礎」發展的親密社會互動關係,被害人能向法院聲請民事保護令,並尋求相關單位的保護。

保護令的內容有很多種,比如:
1.禁止令:禁止加害人對被害人做出身體上或精神上的侵害,或禁止加害人對被害人做出騷擾、跟蹤、通訊等行為。
2.遷出令:命令加害人遷出被害人的住所。
3.遠離令:命令加害人不得靠近被害人的特定工作場所。

六、受暴,卻離不開?

最常見的情形,往往是受暴者有極深母愛、同情與憐憫,容易受他人情緒影響與情感操控,同時容易陷入拯救者的角色中,希望用愛化解有「情緒困擾」的另一半,卻在關係中受暴成為受害者,然而,看到對方因暴力又自責贖罪時,覺得自己彷彿成為加害者,接著又跳入拯救者中去原諒對方。他們容易把自己看得太小,認為自己這輩子只有這份依偎。

1.我是他世界的中心

2.他需要我,我想要照顧他

3.相信愛能改變一切

4.沒有人會像他這樣愛我了

5.對方的暴力其實沒這麼嚴重

6.我不敢表達自己感受只能忍耐

親愛的,請立刻求助!

立刻求助!撥打113婦幼保護專線
立刻求助!尋找各地區家暴中心
立刻求助!聯繫現代婦女基金會

親愛的,請立刻求助!

你非常容易進入暴力循環中,尤其當你害怕伸張後有更多暴力,或害怕伸張後關係斷裂你會無依無靠,無論你心中存在著哪一種害怕,現在的關係互動樣態,已經超出你個人可以掌握的範圍!

你需要系統資源引入,協助你長出自我,清理毒性關係的傷痕,建立健康身心狀態與生活模式。

推薦課程及參考文章

🌱【新冠肺炎】心理防疫手冊:不讓負面情緒成為防疫破口

🔺手冊期限:永久

🔺手冊連結:https://school.iiispace.com/p/covid-19

🌱【陳年焦慮】18堂課擺脫積習難改的不安全感

🔺課程期限:永久

🔺課程內容:18堂音頻課程,每節約15分鐘

🔺課程連結:https://school.iiispace.com/p/20200121

🌱【心理界限】9堂課在複雜的關係裡,做回自己

🔺課程期限:永久

🔺課程內容:9堂音頻課,每支約30分鐘,另附加兩堂冥想音頻,每支約15分鐘,總時長約249分鐘

🔺課程連結:https://school.iiispace.com/p/mood1

🌱【愛情中的內在小孩】愛缺失的童年 & 愛失能的成年

🔺課程期限:永久

🔺課程時長:8堂影片,每支約20-30分鐘,總共約189分鐘

🔺課程連結:https://school.iiispace.com/p/innerchild1

🌱【親密而獨立】王浩威洞悉愛情的20堂心理課

🔺課程期限:永久

🔺課程內容: 20堂音頻課,每堂約15分鐘。

🔺課程連結:https://school.iiispace.com/p/intimate

🌱【海苔熊的愛情學】讓你怦然心動的愛情心理學

🔺課程期限:永久

🔺課程內容: 12堂影音課為課程現場錄音錄影側錄形式,每支約60分鐘,總時長約739分鐘。

🔺課程連結:https://school.iiispace.com/p/love2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