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準備的驚喜成為驚嚇?你是否夠了解對方與關係階段

  • 0

精心準備的驚喜成為驚嚇?你是否夠了解對方與關係階段

作者:瑪那熊 諮商心理師

前陣子有篇新聞報導,民眾發現一位男子穿著熊大布偶裝,在公寓樓下「站崗」超過一小時,疑似為了要追求心儀的女生,結果女主角沒出現,倒是讓附近的居民議論紛紛。網友看了這新聞後,也開始猜測故事後續以及女主角為何沒出現。「女生應該嚇死了吧,根本是在門口堵她」、「我的話一定會覺得超尷尬,無法出門又怕鄰居講閒話」。

很巧的是,先前有位Youtuber為了給遠從日本來臺的男友驚喜,特地在機場穿上恐龍布偶裝,不畏旁人眼光就是要來個溫馨接機,並將過程拍攝下來。當男友從入境門口走出來時,驚訝之餘也流露出開心與幸福的表情,成為兩人的甜蜜時刻。

類似的舉動,為什麼結局大不同?是因為性別的緣故嗎?還是新聞中的男主角選錯布偶,而Youtuber的恐龍裝比較可愛呢?這些都不是主因,最關鍵的差別在於「雙方的關係」與「對方的個性」!很多人想透過送禮物或精心設計的橋段,給約會對象一個驚喜,殊不知在對方眼中卻變成了驚嚇,不但沒能達到升溫感情的效果,還可能讓氣氛降到冰點,彼此充滿尷尬的氛圍。

或許受到偶像劇、電影或動漫的影響,我們對於「浪漫」一事有許多想像,例如:一大束繽紛色彩的鮮花、站在街角或樓下癡癡守候、手工製作的卡片或禮物,看這些影視作品中總會讓約會對象又驚又喜,甚至感動落淚。但在現實中,該如何判斷該不該仿效?

 

1.你們的關係如何?在什麼階段?

人與人的距離,是逐漸靠近的:接觸、不熟朋友、熟識朋友、成為知己或情侶。

在剛開始認識就做出情侶階段的行為,自然會讓對方備感壓力,不知如何面對你的驚喜,還可能讓互動不自在、關係更倒退。最嚴重的,是被視為過度追求與性騷擾,名聲臭掉之外還有法律責任,不可不甚!

然而雙方在哪個階段,也不能是我們自己認定(這叫自我感覺良好),而得透過觀察對方的反應。例如:聊天時,都是你在自說自話,對方只回個「嗯嗯」或「是喔」,代表你們的關係絕對還在初期,她對你並沒太多好感,當然也沒想進一步發展。反之,若對方不但會追問,還常主動分享自己的事情,十之八九你們的關係正穩定前進。

更重要的是,若你希望關係往「情侶」方向發展,而打算製造驚喜時,也務必先看看兩人互動有無「曖昧」。例如聊天時互開玩笑、用親密的暱稱取代名字,甚至若有似無的肢體接觸等,都是評斷在對方心中你們僅是純友誼,抑或「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過渡期。當曖昧元素開始在關係中累積時,你那些認真規劃的驚喜,才能讓兩人的距離更靠近。

 

2.對方的個性或習慣是?

第二個避免驚喜變驚嚇的重點,就是對方的個性或習慣。雖然上述Youtuber的故事是Happy Ending,但我也接過不少情侶因為驚喜而吵起來的諮詢案例。雙方的關係(曖昧或已經交往)是第一個關卡,但設計驚喜前務必了解對方的喜好,你以為的浪漫未必是她喜歡的模式!所以在平常的互動中,就要多搜集線索,才能打中紅心。

例如:對方是個很怕尷尬,臉皮較薄的人,你如果在公眾場合大膽示愛,很可能反而讓她想找洞鑽。就如同文章開頭網友的猜測,或許新聞中的女主角正為了被鄰居指指點點而煩惱,即使男生裝扮的是她喜歡的角色布偶,也是驚嚇大於感動。但如果你的約會對象,是喜歡成為聚光燈焦點,或喜歡將生活與人分享,甚至愛「放閃」個性,那在人多場所或對方朋友面前送出驚喜,就可達到投其所好、事半功倍的效果。

 

下次想製造驚喜前,記得先評估你們的關係進展,以及對方的個性!祝你脫單順利!

 

 

延伸閱讀:交友軟體與約會市場上,大多數人是?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瑪那熊

興趣使然的諮商心理師。 專長領域為愛情心理、關係吸引與經營、人際互動、九型人格等。 熱愛旅遊、逛街與美食,並致力於透過演講、文章與諮詢,幫助人們在愛情旅程中走得更順利。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