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幫忙,其實正在剝奪孩子的學習?

  • 0

你的幫忙,其實正在剝奪孩子的學習?

作者:許妮婷 諮商心理師

前幾天帶著兩娃參加公園寫生比賽,走到中年級組時,工作人員一面遞圖畫紙給我,一面說:再麻煩家長盡量不要幫忙孩子畫圖,讓他們自己完成。我不禁悄悄跟大女兒咬起耳朵:若我幫你畫,只會毀了妳的作品。接著我又牽著小女兒來到學齡前組報到,工作人員再次提醒:家長盡量不要幫孩子畫喔!

家長盡量不要幫孩子畫喔!

一連被工作人員叮嚀,我開始納悶「幫畫」的現象如此普及?帶孩子就定位後,我忍不住環顧四周,果然看見部分家長不僅嘴巴下指導棋,連手也跟著動了起來。小女兒邊畫邊跟我表達她的想法,瀟灑地五分鐘完畫,便躍起身嚷著要玩溜滑梯;見一旁的大女兒正陶醉在構圖世界當中,我輕輕跟她示意後,就被小女兒拉到溜滑梯陪玩。

半小時過去,我們回到孩子身邊,請她喝點水稍作休息。

媽媽:剛剛看到好多小朋友,跟你一樣很專心在自己畫畫。

大女兒:我也有偷瞄到有些小朋友是他爸爸媽媽幫他在畫。

媽媽:是阿!也難怪剛剛大哥哥大姊姊要提醒。你覺得那些爸爸媽媽為什麼要幫小朋友畫呢?

大女兒:可能是小朋友不會畫,或是想要畫的更漂亮得獎,但這樣好不公平喔!如果是大人幫忙而得到獎,我又不是跟大人在比賽。

媽媽:對阿!所以我從來不幫你畫,也不幫妹妹畫,我不想幫妳們偽造得獎,而得到的虛榮心,我情願你們全都靠自己沒得獎。重點是去享受畫畫的過程,畫畫跟跳舞是你目前最喜歡的事,我不會去剝奪你對它們的喜歡。我一直欣賞的是你努力的樣子,而非得獎。

八歲的大女兒正值社會心理發展階段的勤奮與自卑衝突期,求學態度的養成為學齡期的主要任務,多鼓勵孩子能夠獨立完成並予以肯定,是孩子面對接下來冗長的學習生涯之奠基石。

想起幾年前的回憶:大女兒剛開始讀小班時,上畫畫課經常被同學取笑,那時候害羞的她經常回家跟我哭訴;老師說她覺得小狸很有天賦,畫的與其他孩子不同所以引人側目,老師總是在旁鼓勵著,並用驚豔的眼光告訴大女兒:你畫出來的東西跟別人不一樣,代表你很特別,很有想像力。就這樣,不斷的鼓勵滋長孩子的信心。我一直推崇阿德勒的正向「鼓勵」,其魔力在孩子身上不斷得到驗證。

不剝奪孩子的學習權利、相信孩子有能力完成、肯定孩子的努力,若能從一場寫生比賽當中達成親子共融成長,已經是最好的獎品了!

 

 

延伸閱讀:總是擔心孩子?心理師帶你三步驟對孩子放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