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擔心孩子?心理師帶你三步驟對孩子放手

  • 0

總是擔心孩子?心理師帶你三步驟對孩子放手

作者:許妮婷 諮商心理師

睡夢中突然被大女兒輕聲喚醒:媽媽,我肚子餓想吃肉包。昏沉中的我努力擠出一句話:現在幾點?她衝出去客廳秒回:五點半。全身癱軟的我正逐漸恢復意識,正打算奮力起身同時,突然想到快八歲的大女兒是時候可以獨自完成電鍋蒸煮,我決定放手,簡單提醒她使用的注意事項後,便倒頭大睡。不久我們醒來後,她驕傲地向我與先生展示她的成功,並宣告不久的將來會持續邁向小廚神之路。

簡單的肉包事件,讓我回想起碩士論文探討啃老族與原生家庭的關係,諸多學者提到父母不放手,孩子永遠長不大;其中又以研究台灣老父老母的文獻令我印象深刻:對台灣老年人來說,「父母」的角色似乎是一輩子跟著他們的,他們仍然會像過去一樣,對子女不同階段所面臨的人生課題牽掛著、擔心,並盡自己所能地付出。在我近年所接觸的老年個案中,再再印證此篇論述。

將子女當成是寶捧著,形成了所謂的「直昇機父母」,意指家長如同直昇機在高空盤旋,緊盯著孩子的一舉一動,一有需要就馬上衝下來保護控制。美國心理學家Madeline Levine提到:直升機父母的人雖然過度的「出席」,參與兒女的生活,但在心理上卻是缺席的。直升機父母可能是出於好意,只是因為父母本能性的懼怕,導致好意走錯了方向。

1.慢慢放下父母的保護傘

父母要認同孩子的自立能力,慢慢放下你們的保護傘,不要什麼事都搶先幫孩子安排好。

2.讓孩子安全地受傷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萬一受到傷害,雙親不必過度擔心,在遠處守護即可,一定要讓孩子有受到挫折的體驗。

3.雙親停止為孩子扛責任

雙親要讓孩子自己扛起失望的責任,如果一直幫孩子扛責任,他永遠學不會自我負責。

 

不放手,你和孩子都不會自由。

 

 

延伸閱讀:孩子成年了該放手,究竟是父母放手?還是孩子放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