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看《陽光普照》:你身上有多少陽光,就有多少陰影

  • 0

心理師看《陽光普照》:你身上有多少陽光,就有多少陰影

作者:邱羣倫 諮商心理師

世界上最公平的是太陽

電影中陽光普照裡面有一句經典的台詞這樣說著:「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二十四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意即不論緯度高低、不論在哪裡,都能分享到一半白晝一半黑夜。這句話也象徵著不論社會地位高低,都有著可以呈現在眾人的光明面向,也有不為人知的陰影面向。即便我們無法完美的分配這兩個面向出現的時間,但適時讓自己在陰影處喘息(讓一些陰影面向出現)是重要的。

有陽光的地方就有陰影

榮格取向對陰影的解釋有以下兩種:

第一,不要把陰影看成是一個東西,而要把它想成是「陰影的」或「在陰影中的」的某些心理特性或品質。意思是無論好壞、正負向,只要是在我們意識知覺之外(或稱之為在陽光背後的)都可稱作為陰影,又或是在陰影中的。因此,它並非潛意識性格的全部,而是代表未知或所知甚少的自我屬性與特質。

第二,是我們最常聽到的解釋,正常整合自我的人格中,若有某些部分因為認知或感情分裂,而壓抑就會陷入陰影。也就是說,那些自己否認、不能接受的特質,甚至是具有不道德或不名譽的特性(通常都是負向)就會變成我們的陰影。

電影中的每個人物角色,都有著兩個不同的面向:像是主角阿和。外表看似沈默且容易被激怒,但內在有著渴望被爸媽認同的期待;主角的媽媽在太陽照耀的陽光面向是個獨立的女性,扛起家裡的所有責任,但內在其實希望可以依賴別人。反觀阿豪,總是給人一種陽光燦爛、各方面都表現優秀,且什麼都為他人著想的人,他不但沒有讓別人看到他陰暗的時候,連自己也不知道如何躲避陽光。

想像一下當太陽光太大,曬得我們受不了的時候,我們會選擇撐傘、會選擇躲到陰暗處、會想各種方法躲避炙熱。但讓自己總是呈現出美好陽光的面相,如同自己總是站在太陽下這個世界上,一昧承受太陽光照射的人們,能夠撐多久?阿豪把所有陽光都給了別人,把陰影獨留自己,最終被暗處吞沒。

這讓我想到在之前在諮商室中遇見的許多當事人。他們的生命有好多都是在照顧著別人,把自己當成24小時的太陽。但其實壓抑了許多自己的想法以及情緒。而他們最後會來尋求諮商求助,都是因為開始覺察這會耗損到他們的生命能量。在諮商室裡談談自己的需要,如同他們找到一個遮蔽處,好好看到他們的陰影。但每一次諮商結束後,他們又可以回到陽光下好好的生活著。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成為別人的太陽前,先溫暖自己

「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不論緯度高低,白天與黑夜各佔一半。媽媽、弟弟、動物園的動物,還有司馬光,都有一些陰暗的角落可以躲,可是我沒有。我沒有水缸,沒有暗處,只有陽光,24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電影中的阿豪這樣說著,就如同他在故事中的角色一樣,把所有的好都留給別人,忘了留給自己。

過去我們可能學習到的觀念是,我們要成為別人他人的太陽,但是這樣往往也忘記如何自我照顧,成為自己的太陽來溫暖自己。你可能會好奇看待自己的陰影真的是好的嗎?這是我那麼無法接納的東西,好好正視著它們,對我有什麼幫助?榮格認為這些在陰影處的都是我們的一部分。

與其成為一個完美的人,我們更需要成為一個完整的人。而且別忘了有光的地方就有陰影,反之有陰影的地方,就能看到陽光。好好陪伴著自己的陰影,我們太陽的面向會更有能量。

 

 

延伸閱讀:吳姵瑩心理師:自我照顧的練習,你只要回到當下每一刻去體驗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