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感恩的人不會憂鬱」?小心!你已正在譴責憂鬱是當事人的問題

  • 0

「懂得感恩的人不會憂鬱」?小心!你已正在譴責憂鬱是當事人的問題

作者:海苔熊 科普心理學家

「懂得感恩的人不會憂鬱。」

不知道最近有沒有人被這句話給洗到,由於聽起來實在是太令人生氣了,本來想寫一篇文章打回去,不過最近我的督導說要對自己好一點,所以我就休養生息,做自己的事,可是總是覺得心裡面哪裡怪怪的。

幸好在這個時候, 哇賽心理學po出了這篇文章,以及好基友朱家安已經率先出手,所以我只能在這邊撿一下小小的尾刀XD。

 

感恩與憂鬱的關聯

1. 感恩特質高的人憂鬱程度比較低,但是是「相關」,所以反過來解釋也可以:憂鬱程度低的人比較容易感恩,或具有感恩的特質。

2. 為了要突破相關研究的困境,所以操作了實驗。但是不論是正向心理學的介入,或者是感恩的介入,對於一般人效果都比較好,對於憂鬱症患者雖然可以提升快樂程度(幸福感,效果量大概介於0.2到0.3之間),但降低憂鬱的幅度並不高、延遲的效果量也小*,長期介入的話可能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3. 但不論是上面哪一種研究,都忽略了朱家安提及的整個社會脈絡跟地位的系統影響:

如果你是已經佔據某一種優勢的人(不論是家世背景、社會經濟地位、或者是人際關係的優勢),站在這個優勢上面說類似的話,都是不厚道的。因為你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比其他人幸運多少。

 

所以一切看嚴重程度而定

簡單來說,如果你的狀況並不嚴重,那麼感恩的確有助於讓你變得更快樂,這是無庸置疑的,大量的研究都證實了這個結果。但如果你的狀況已經到達了臨床診斷憂鬱症的程度,這是你當前面對的生活壓力大到你已經無法負荷,那麼光是感恩大概幫助很有限。

如果要問我,什麼對憂鬱最有幫助,小弟不才實習一小段時間最大的體悟是:

放過自己,就是最好的練習。

對自己慈悲一點、心疼自己一點,不需要跟自己說一定要做什麼或者是一定不要做什麼才可以,這樣的一種善待,反而會讓自己輕鬆許多。

研究顯示,操作慈悲冥想(loving kindness meditation,LKM)的臨床個案,在介入之後症狀有明顯的改善。

我自己(少少)的經驗也是如此,當個案可以開始接受自己的狀況,通常痛苦的程度會比「無法接受」的時候小得多。

如果上面這個也做不到,那剛好,這就是你練習對自己慈悲的時刻 – —接受自己目前就是做不到,怎麼樣啊,打我啊笨蛋~

參考文獻:

*大家可以自己去搜尋感恩跟憂鬱應該會有滿多文獻的,各家說法不一,有支持有反對的,這裡列舉一個我覺得比較中性的研究,提供大家參考。 Proyer, R. T., Gander, F., Wellenzohn, S., & Ruch, W. (2014). Positive psychology interventions in people aged 50 – 79 years: long-term effects of placebo-controlled online interventions on well-being and depression. Aging & Mental Health, 18(8), 997–1005.

** LKM的研究也汗牛充棟,一樣列舉一篇大家可以多去搜尋看看 Hofmann, S. G., Petrocchi, N., Steinberg, J., Lin, M., Arimitsu, K., Kind, S., … & Stangier, U. (2015). Loving-kindness meditation to target affect in mood disorders: a proof-of-concept study.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2015.

 

延伸閱讀:情緒心理學:心理師教你面對憂鬱根源、釋放內在壓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和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老闆朱家安與泛科學前總編陸子鈞有著複雜的三角關係。目前為泛科學、女人迷、姊妹淘、30雜誌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