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職創傷:後悔的是「母親」的身分,而非希望「孩子消失」

  • 0

母職創傷:後悔的是「母親」的身分,而非希望「孩子消失」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那天在朋友的臉書看到一篇很精緻談論「母職」的分享,源《後悔當媽媽》是以色列教授奧爾娜‧多娜絲依據自己2008到2013年的質性研究發展的書籍,裡面的論述也開展我看待我的來訪者的看法,很值得一看。

當中提到:

如果一個母親後悔當了母親,我們幾乎認定她就是後悔有了孩子。

但在《後悔當媽媽》裡訪談了許多母親,她們都清楚地表達了母親身分和孩子是分開的,後悔的是有了「母親」的身分,而不是希望「孩子消失」。

當聽見這個說法時,我想到許多受傷的內在小孩,當一個母親後悔當上母親,又不夠擁有強大的支持系統和滿意的婚姻,不難想像這強烈的委屈與痛苦,無法消化之際,必然投向更加無助的孩子。

只是,並非每個後悔的母親都能區分「成為母親」與「孩子消失」的感受差別,而也許這本書的論述可以某種程度幫助你理解自己深受創傷的母親,而重新相信你依舊是因愛而生的個體。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想到我剛認養毛孩的時候,即便是心理準備了一年才認養,但一瞬間我的角色認同裡多出毛孩媽的時候,我有意識地感覺到我花了至少三個月的時間才適應這身份,而前三個月經歷劇烈摩擦、嗆辣的挫折還有生活型態的轉變,當然還有期待落空的感受,我相信毛孩媽與從自己體內而出的嬰孩的媽感受是相差十萬八千里,但光是那三個多月的過程,我就痛苦不已。

我後悔過。也多次打開網頁想把他送回去。

但也因為對毛孩的愛,讓我重新思考和調整自己。我面對身份角色轉換的難過,也為全然自由的生活道別,領養她之後的責任增加,卻也意味著接下的人生裡,多出一個生命需要我時時惦記著她,這股甜蜜的負荷,有許多代價,卻也有許多幸福,而我們人生總在天平兩端尋求平衡

親愛的,我想說的是,如果你剛好有個長期經歷母職身份調適困難的母親,或者後悔的母親,那並不代表你不該存在,而是你的存在並不在她與他們的掌控範圍內,不代表你不值得被愛,但有可能他們缺乏心理空間給出你需要的愛。

最終,你我成為父母生命的延續,一樣可以脫離父母的狀態長出自己,一樣可以成為自己的父母,給出你渴望的愛,你就是那個值得存在的生命。

 

 

 

延伸閱讀:這輩子,我們總在尋找父母眼眸裡的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