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使你焦躁不安?心理師帶你平衡「自我鞭策」與「自我接納」的兩股力量

  • 0

忙碌使你焦躁不安?心理師帶你平衡「自我鞭策」與「自我接納」的兩股力量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一轉眼,今年過了一半,而這半年也經歷許多事件和轉變,也陪伴著許多人走過生命的轉變。

如何在忙碌中保有一雙有意識的雙眼,對自己、對生活有意識的覺察,需要不斷地練習。在忙碌中,有時候急躁了,事情不如預期,可能會慌張、可能會憤怒;在忙碌中,有時候迷惘了,開始感到焦慮,可能會對未來充滿恐懼。

人身上這兩股力量,「自我鞭策」與「自我接納」就像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一個在促進前進,一個在含容寬慰,一個像父親,一個像母親,一陽一陰,而唯有平衡才能讓自己獲得寧靜又同時擁有力量。

昨天夜裡,翻著李維榕老師的新書,她在《孩子不離家》最後篇章中引述了「札西拉姆・多多」的詩歌:

放手便是皈依

把心全部交給空性

任它相似相續也好

幻起幻滅也好

把生命完全交給因果

任它緣聚緣散也好

且枯且榮也好

把願望統統歸於菩提

任它劫長劫短也好

是輪迴是涅槃也好

總之

交出去

把一切你攥得緊緊的

你看得牢牢的

你執得死死的

都交出去

做個赤裸的孩子

在蓮花的柔瓣中

盤坐也好

躺臥也好

沉默也好

微笑也好

慈悲也好

智慧也好

讀著讀著,我享受著內在的平靜與悸動,在文字裡感覺自己靈魂的渴望被聽懂與撫慰。

是的,現在、這裡、也好,人生並不一定要緊抓著什麼,也不一定要非如此不可,在這順流安排的也好中,你我都受到保護。

 

 

延伸閱讀:總是忙不停??小心!你是「散財童子」的高危險群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