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在感情裡生悶氣?心理師:不要錯誤地認為,你說了對方才做的事情不是真心的

  • 0

經常在感情裡生悶氣?心理師:不要錯誤地認為,你說了對方才做的事情不是真心的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那天朋友告訴我,起床時看見男友只泡了一杯咖啡在桌上,她為這件事悶了一整天,對男友愛理不理。

後來男友受不了了,就問他究竟在生氣什麼,她想了一下,緩緩地說出:「早上你只泡了咖啡給自己,為什麼都沒有想到我?」

原來,她鑽牛角尖的,是她一直覺得不被重視、不被在乎。

男友聽了之後鬆了一口氣,便說:「我泡咖啡的時後你還在睡覺啊,我並不知道你什麼時候起床,下次你告訴我,我泡給你喝,好嗎?」

接著我問她:「說出來之後,還悶著氣嗎?」

她說:「就不會了。」

是的,你之所以鑽牛角尖、之所以鬱悶,其實背後有個「不被重視」的想像,而這跟我們成長背景有關,若你經常在家庭裡感覺自己不被喜歡,就容易產生這樣的自我意象,而放大伴侶對待你的行為中,有類似「不重視你」的跡象,但這在關係裡並不一定是事實,而當被悶在心裡的想像無限擴大,終將成為你深信不疑的事實,無論伴侶再怎麼做也於事無補。

如何驗證事實與否,則要落實到每個生活的片刻中。你要透過當下表達或詢問,或者只是撒嬌的要求,都可以在瞬間清除你盤踞在心頭的擔憂。

  • 表達:「我想要你下次泡咖啡時也想到我的」
  • 詢問:「你怎麼只有泡一杯?」
  • 撒嬌:「我也想喝,幫我泡幫我泡幫我泡(磨蹭)」

你會發現在乎你的伴侶在那一刻,會表現行動,當然也會表達他的想法了。

不要期待伴侶可以偵測且猜懂得你每一份心意,也不要錯誤地認為,你說了對方才做的事情不是真心的,美滿的關係是在每一次的好好的表達與理解中不斷深化,到測底理解彼此後,再到每一個行動的決定都是「我們」優先,而不是只有「自己」。

但是,還是要從你自己先做起。

 

 

延伸閱讀:你不爽,為何不明說?胡展誥心理師談「被動攻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