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忙不停??小心!你是「散財童子」的高危險群

  • 0

總是忙不停??小心!你是「散財童子」的高危險群

作者:海苔熊 科普心理學家

你覺得自己一小時值多少錢?

一個心理師朋友這樣問我。她的價碼是每個小時2500,所以她的每一個10分鐘,都價值$400以上。

時間就是金錢
所以總是在窮忙的人
應該是散財童子來著

愛自己
就從珍惜自己的每一秒開始

這裡不是在說這一行錢多好賺(其實很難賺),而是包含你在內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去問自己這個問題(你可以拿一個月的薪水來除看看),你在某一個人或者是某一件事上面花的時間,是不是有得到你至少「時薪」的價值。

換言之,如果你在一個不值得的人身上花了好多的時間,並且還在「沒有跟他相處的時間」,腦袋都在運轉有關他的種種,那麼或許,你就是心理意義上的「散財童子」。

談到錢好像很俗氣,可是用金錢這個工具卻能夠讓你有更具體的感覺。東西買貴了你會很心疼、錢包掉了你會很難過,但為什麼你的時間都送給別人,卻一點也不痛不癢?

當然,有些關係跟感情的確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那麼上面的金錢也可以用快樂、成長等等比較抽象的東西來代替,但不論你想要用的比較標準是什麼,都要謹記你自己的價值。

當你一直在做虧本的事情,只為了填補某一種空虛,那麼可能會適得其反,把原先就已經破裂的洞,越挖越大洞。(我那個朋友真的是說得我萬箭穿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停止發送「驗證碼」吧!

如果你老是需要靠著對別人好來「驗證」自己的好,那麼這種累積的匱乏,就會在他不再能夠給你回應的時候把你壓倒。如果你已經對過度付出成癮,不如練習為自己付出一點吧。

所謂的百年老店,常常都有他們自己的界限(例如我訂的台南某煎餅經過半年後終於送到了)。好好照顧自己,你這間店才能夠永續經營。

當你學會自己當自己的「藥頭」,不必把自己賣出去,安全感就進得來,或許你會發現,自己,就是個大財。

 

延伸閱讀:有錢人跟你想得不一樣?談時間與精力管理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和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老闆朱家安與泛科學前總編陸子鈞有著複雜的三角關係。目前為泛科學、女人迷、姊妹淘、30雜誌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