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焦慮不安?職場心理學家帶你看懂人生六大煩惱

  • 0

總是焦慮不安?職場心理學家帶你看懂人生六大煩惱

作者:方岑 職場心理學家

方岑心語:沒有人可以永遠活在無憂無慮中,端看你如何面對這些絆住你心靈的煩惱⋯⋯

你是否常為某件事陷入不安和煩惱,心情越來越沉重?我們總是希望過無憂慮的生活,但往往心中總無法放下某些事,常常被許多的繁雜的事困綁住了。

你有注意到嗎?當你的前三名煩惱的事解決了,你並沒有從此開始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相反地,你會有四個或第五個煩惱的事往前遞補。若認真研究,你會發現:人在這世界上總是有煩惱的事,不外乎悠關錢老病死

現在讓我們一一來分析, 並分享讓你改變煩惱的方式,讓你的人生更順遂。

 

1.關於金錢:慾望無窮才會痛苦

釋迦摩尼曾說過一句話:即使把整座喜馬拉雅山都變成黃金,也無法滿足人的慾望。這句話簡單說明出人類的慾望無窮。當然最典型的慾望就是對金錢的渴望。通常人一旦得到那樣東西,就想要更好的東西,於是就想要更有錢。久而久之就會成為錢奴,失去了自由。其實人生應該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努力發揮自己的專長,對社會有貢獻。

我們並不是為金錢而活,有一句話說少慾知足,減少慾望就很容易知足。

知足的人雖然一貧如洗,但他的內心安樂幸福;不知足的人即使生活在天堂的宮殿裡,也無法感到滿足。不知足的人無論再怎麼富裕,內心越貧窮,窮得只剩下錢。

說到底人生就是這麼回事。你想要成為知足的人呢?還是又不知足呢?你的人生由你決定。

 

2.年華老去:像禪學習儀容、姿勢和呼吸

淡然接受年華老去很重要。

但我們還是要多加注意!譬如說:不能整天在家,就老是穿著運動服或是睡衣,儀容整潔可是會影響心情。我們應該挺起胸膛用力呼吸,心情也更加振作。所以隨著年齡增長,要更具有幽默的精神,因為這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只有思考富有彈性,才能在談話中不時發揮幽默感。

千萬別小看幽默的效果。禪宗的本質是實踐,不要擔心別人嘲笑你的冷笑話,要不斷地發揮我們的幽默感。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3.關於戀愛:八分飽的戀愛剛剛好

戀愛八分飽的意思是「不要要求對方完美」。

深陷在愛的漩渦中,很容易要求自己和對方一致,希望對方百分之百了解自己也喜歡自己,但都忘了彼此不同是理所當然的事,如果能夠互相理解百分之八十,維持八分飽的狀態才恰到好處,戀愛才能順利。

當對方20%想不透的領域,我們就可以維持對對方的興趣。如果兩個人真的做到百分之百的理解,喜歡對方的心情或許會逐漸褪色。但是如果只能理解對方50%,你們還是很難維持下去的,因為你會覺得對方和我很不一樣,就代表彼此價值觀有很大的差異。

俗話說:戀愛是美麗的誤會,結婚卻是殘酷的理解。只要從戀愛時就保持80%的八分飽,就可以顛覆這句話了。

 

4.關於夫妻:感謝有助於圓滿夫妻的關係

婚姻生活,夫妻之間的對話常漸漸少了,常常只剩下每天吃飯、睡覺、洗澡的話題。常聽到很多人說我的另外一半回到家雖然話不多,但每次都是抱怨! 一下子抱怨老闆,一下子抱怨客戶,聽他說這些東西可消除他的壓力,但我簡直受夠了。

一回到家就吐苦水,其實是會影響另一方的心情,但人只有在信賴的人面前才會吐苦水,吐苦水背後隱藏著:我發自內心信賴你,所以我說出我的真實想法。當你了解這些,是否就有不同的感受呢?

吐苦水其實是對對方的信賴,敞開你的心,說出發自內心的真心話。你可以對對方所做的事說聲謝謝,表達感謝之意,就可以為自己與另外一半建立良好的信賴關係,而這也都是為自己創造可以進行吐苦水的環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5.關於親子:過度干涉導致擔心不已

現在親子關係和以前最大的差異就在於「照顧方式」不同了,現在家庭的孩子比較少,很多父母都全心全意照顧孩子,再加上升學的熱炒,讓這個環境情況更加嚴重。只要你聽話乖乖唸書,父母會幫你張羅其他大小事,但這樣會造就時下年輕人沒有辦法靠自己判斷和行動。

愚蠢的人認為孩子屬於自己,所以會感到痛苦。就連自己都不屬於自己,為什麼孩子會屬於自己呢?

請給予孩子適度的空間去成長、去學習,這樣孩子才會學會獨立行動!如果你也屬於這樣的父母親,請你立刻體會這種心情,切勿過度干涉孩子,才能建立正確輕鬆的親子關係。

 

6.關於死亡:交給上天來決定

人生邁入晚年後,即使不想面對,但對死亡這件事也漸漸有了真實感。尤其當父母到另外一個世界時,就會感覺到死亡離得更近了。而在參加喪禮的時候,很多人都有這種感受。我想告訴你:「接下來的人生是撿到的」,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去享受活著的時候!

在活的世界裡,想到死的時候,人會感到不安、感到恐懼,因為死亡就是生命的終結點。

現在請你:

活著的時候就徹底地活,死的時候就徹底地死了。這裡的「活」,就是努力生存,充分享受絕對的生命。我們對死亡無能為力,所以就交給上天吧!

有位大師曾說過一段話:原以為「大悟」就是覺得自己隨時可以死,但我錯了,「『帶著平靜的心活著』才是大悟」。

帶著平靜的心活著是件困難的事。死的時候閉上眼睛就死了,所以能平靜地活著,就好好平靜地活著。簡易說平靜地活著才真是徹底活著!

請你改變你煩惱的方式,讓你去享受更順遂的人生!不自尋不必要的煩惱,不受他人價值觀的影響,捨棄累贅,享受極致的簡單自在生活。讓你即將遇見一個積極開朗、自由自在的全新自我,去過美好的新生活!

 

 

 

延伸閱讀:陳志恆心理師:生命沒有標準答案,光說不練更不會有答案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