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恆心理師:生命沒有標準答案,光說不練更不會有答案

  • 0

陳志恆心理師:生命沒有標準答案,光說不練更不會有答案

作者: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

學生常告訴我,他們的生涯發展困住了,因為不知道自己對哪方面感興趣。

有時候聽身旁的朋友說起,在現在工作中失去熱忱,但又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做什麼,喜歡做什麼?簡單來說,就是迷失了自身在工作中的定位。

人的一生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便是找到自己的熱情領域。為什麼找到熱情領域如此重要,答案很簡單:「你想一輩子過著枯燥無味的生活嗎?」不論是工作或生活,能時常活在熱情中,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呀!

問題是,找到自己感到熱情的事情,又要成為可以長久從事的工作,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關鍵在於,你得勇敢嘗試你所想過的可能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有個畢業已久的學生與我聊起,「曾想過」未來要像我一樣從事心理助人的工作。他說,他的人緣不錯,朋友都誇他親切、好相處。就我的觀察也確實如此,我問:「還有嗎?」

「我喜歡聽別人談話,朋友們也常把心事告訴我。而且,可以幫助別人解決心心理困擾,會讓我很有成就感。總之,我很喜歡幫助別人的感覺。」

我點點頭,接著問:「可是你剛剛說『曾想過』,這是什麼意思?」

「我覺得很難吧!所以想想而已。」

「怎麼說?」

「我實在不知道我是否真的適合?聽說做這一行要承受他人很多的負面情緒,我不知道我是否有足夠的耐心去面對。」他接著說:「往這條路去發展,實在不知道好不好?」

原來如此,他並不清楚自己是否能夠勝任助人工作,於是即使曾經嚮往,也只是在腦中盤繞一會兒,又繼續找尋下一個生涯目標。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許多人會認為難以找到適合自己做的事情。所謂的「適合自己」,最理想的狀態應該就是「既擅長又喜歡」吧!問題是,這世界上有太多的工作了,我們怎麼知道自己在某領域是否「既擅長又喜歡」呢?

事實上,光用猜想的沒有用,只要去試試看就知道了。只是,要大膽採取行動,好像很困難。

為什麼?因為,當你準備邁開步伐大膽嘗試時,便冒著可能失敗的風險了。一旦結果是「不適合」,既耗神損力,又浪費時間,後悔莫及。為了不讓自己經歷這份後悔的情緒,你會告訴自己,對自己沒有十足把握的事情,就別去嘗試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然而,你是否能在某個工作領域感到樂在其中、樂此不疲,只有實際嘗試過後才會知道的。

因為沒機會實際體驗過,我們只好透過觀察過去生活中,與某個職業領域性質類似的行為抽樣,來推測自己是否具備從事某領域工作的特質或能力,以及是否喜歡或適合該領域的活動。

像是,當一個人在生物課堂上對解剖頗有心得,就可能因此認為自己適合當個外科醫生;平常喜歡幫助別人以及傾聽他人心事,便覺得適合從事心理助人工作;平日喜歡旅遊和研究各地風土民情,便推測自己是個當導遊領隊的料。

當我們要立定自己的生涯目標時,的確只能透過有限的行為觀察與自我了解,來推測自己進入某一行工作的適配指數。幸運的話,你能在那個領域發光發熱。恭喜你!也許你找到讓你一生摯愛的工作了。

只是,在繼續往前邁進的關頭,你猶豫了,你會時常問自己:「我會是那個幸運兒嗎?」因為資訊有限,你想繼續觀察,再度審慎評估。問題是,你蒐集的資料再多,永遠不可能做出萬無一失的決定。

就算是向某些領域的名人或生涯典範看齊,也沒有人能夠告訴你做了這個決定後,實際的後果會是如何,你只能盡可能在事前審慎地評估,接著便是大膽嘗試。

請記住,生命中真正重要的問題,往往是沒有標準答案的,當然也很難事先預知某種決定的可能結果。生涯決定便是個大哉問。

想找到答案的最快方法,就是直接去嘗試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我看來,許多年輕朋友遇到的生涯困境,往往不是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也不是沒找到自己的熱情領域。事實上,我們對什麼事情感興趣,心中嚮往什麼樣的生活,有時候早就很明白了。我們缺乏的,只是大膽行動的勇氣。

在一個過份強調成功就是王道的社會裡,總是要我們不要浪費任何寶貴的時間,最好第一次做決定就到位。正因為這樣的期待促使我們只好選擇最保守的選項,也因此錯過了許多機會,更局限了人生的無限可能。

因為不想後悔,於是我們不願意去做決定,也不敢大膽行動;又常在夜深人靜時,悔恨自己為什麼不去試試看,十年、二十年後,還在遺憾中度過。年紀越大,時間越少,越不敢貿然行動,終生遺憾就是這麼來的。

人生的真相是,有決定就會有後悔的可能,決定與後悔兩者是相伴發生的。因為沒有最完美的決定,因此後悔也是常有的事。後悔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因為害怕後悔而失去大膽嘗試的勇氣。

請別只是終日抱著夢想一天過一天,最後落得終生遺憾的下場。

(本文轉載自UDN部落格:老師,可以和你聊一下嗎?)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陳 志恆

陳志恆 / 諮商心理師、作家,小時候立志當上教育部長,長大後只想開個快樂電力公司。喜歡與人相處,卻患有權威恐懼症,常以正經嚴肅的形象見人,卻被學生視為諧星。內心住著不安分的靈魂,不學無術,愛湊熱鬧,寫作、演講、工作坊......什麼都來。著有《此人進廠維修中!:為心靈放個小假、安頓複雜的情緒》(2016,究竟出版)、《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2017,圓神出版)。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