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自信還是傲慢?職場專家帶你練就自信心法

  • 0

是自信還是傲慢?職場專家帶你練就自信心法

作者:方岑 職場心理學家

方岑心語:改變心態,是幫助你進入自信俱樂部的入門券!

很多人都在追求如何成為一個自信的人,讓自己舉首投足總可以散發迷人的魅力。但你知道嗎?自信與傲慢往往只在一瞬間,  有時你自認為的自信,在別人眼中卻是一種傲慢行為的呈現;你自以為與生俱來的自信度,在別人眼中卻是一種目中無人的勝氣凝人。

如果無法釐清自己是「真自信」還是「真傲慢」,你是無法成為正面且廣受歡迎的人⋯⋯

自信與傲慢的分界線

你是傲慢還是自信?很多人把傲慢和自信混為一談。常將傲慢偽裝成個人魅力,所以你必須學會看出其中的差異。

傲慢的人有種相信自己優於別人、無法欣賞別人的才華跟天賦;傲慢的人總是認為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每次談到你的敘述時總是帶有驕傲的成分,這是一種自以為是,認為自己很懂別人的感受與想法於是容易發號施令說出問題的對策。但自信成功的人會有一種不冒犯他人的態度,且願意進行溝通,不會像傲慢去使用膨脹自我價值,阻礙時他們的回應往往具有敵意、咄咄逼人!

舉個小例子,就如同希特勒跟曼德拉,希特勒把絕對優越感當成自信;曼德拉教會我們自信並看重自己,為別人創造價值。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你是自信還是傲慢?

當你發現自己正在責備別人時,想想看這個問題是否重要到值得你花這麼多時間跟精力?你責備對方的目的是顯現出自己的優越感嗎?你擅長於解決衝突?協商談判?找出別人的需求?正面處理問題?有考慮別人感受嗎?

自信的人都很富有,他相信自己、心胸寬廣、對人有利、尊重別人界線、懂得啟發跟支持別人。

現在了解自信與傲慢的分界線後,我們要進一步釐清到底什麼是自信?

 

自信的要素?最重要的就是「心態」

多年來觀察許多充滿自信的知名人士,了解他們的成功不是靠運氣,而是靠正確的心態。

成功人士的特徵:就是他們訴諸行動、改變行為、一次踏出一步設定一個目標,排定優先順序,專注當下的每一天。

其實我們都有同樣的能力改變,關鍵在於如何身體力行。成功人士會學習專注,他們自律、上進、有覺察力,有企圖心及清楚的思維能力。

成功人士不會自我毁滅或遇到困難就放棄,他們願意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深入未知的領域,他們不會輕易轉移注意力。你或許會問:那我們為什麼常常無法行動呢?

第一個害怕被拒絕;第二個缺乏自信;第三個觀念自我設限。所以現在的你必須打從心底相信這世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或者轉變你的心態:自信,就是當你遇到阻礙時撞倒它就對了!

 

現在請你鼓起勇氣,做你的英雄。如果你連續28天都專注在一件事,不斷表現出那些全新的正面特質,而你展現這些的表現可以很自然不做作,那你就真的改變了!

活動一下勇氣肌肉,學會改變。只要有足夠的膽識,就沒有不可能的事。奉勸你走出自己的舒適圈,鼓起勇氣改變,發揮你的力量,完成你想完成的目標,做你想做的事情,擁有你想擁有的東西。

 

 

延伸閱讀:自信人生的深度對話:在表達中,擁有你的主見與主動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