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人生的深度對話:在表達中,擁有你的主見與主動

  • 0

自信人生的深度對話:在表達中,擁有你的主見與主動

作者:方岑 職場心理學家

方岑心語:擁有自信就是成功人生的靈丹妙藥 !  

網路的討論或是工作坊的訓練,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跟自信相關。你有想過為什麼許多人都追求自信嗎?

簡單說,自信可能不會帶來成功,但可以給予我們勇氣去迎接任何挑戰,可以幫助我們告別焦慮和逃避。

或許我們都非世界級的領袖人物,可是在自信與個人魅力與勇氣的加持下,我們卻可以成為我們自己世界的領袖。對自己有信心,認清自己,這就是一切成就的起點。一旦你與真正的自己合為一就會變得更強大。

但如何練就自信呢?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擁有自有主見且學習如何主動出擊

 

自有主見,且主動出擊

成功人士會主動出擊,是因為他們具有膽識和勇氣、有自己的主見。

何謂有主見呢?簡單說:有主見的人能夠自在表達自己的感受。他們不會胡扯瞎掰,他們了解自己的權利是什麼,也覺得自己有價值、是重要的,並值得別人對他們好。他們心中開闊,願意讓步,因為他們不認為什麼事情都得照著自己的規矩來。他們的態度是「我喜歡你,不過我也喜歡我自己」,因而,他們處理衝突是很有自信、很有基本原則,且可以接受別人正反兩面的意見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你最擅長且慣用的「主見風格」是?

你或許好奇,那該如何做,才能建立有各種主見的風格呢?這裡分享五種方法,並一一舉例說明,讓你可以體會箇中精隨:

1. <講究原則> 風格

譬如回應他人說:「我必須在下午四點前離開」,或者「費用是50英鎊」,又或是「我需要時間考慮一下你所說過的話」。

2. <設身處地> 風格

譬如回應他人說:「我知道要你明確告訴我確認並回覆的時間是有點難,不過需要一個大概的日期。」

3. <異中求同> 風格

譬如回應他人說:「你一方面說想改善我們之間的溝通問題,但說話總是不客氣,這讓我很難知道你的意圖究竟是什麼。」

4. <反面主張> 風格

譬如回應他人說:「你這麼晚才把進度報告交出來,這意味著我不能吃午餐了。我覺得這不公平,所以如果可以提早交,我會很感激。」

5. <強調後果> 風格

譬如回應他人說:「如果你繼續賭博,我就只能選擇離開你。」

 

你最擅長哪一種有主見的風格呢?你務必了解這五種風格的差異, 並多加練習,才能找出自己善長且慣用的風格。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展現主見前,你必須學會的「四表達技巧」

在展現你的主見風格前,你必須先學會各種表達主見的技巧, 這樣你才能展現真正的自信,下列舉出四項技巧:

技巧1不斷重複

這是個有效地簡單技巧!在面對不講理又難對付的人 ,如果他不聽你的觀點,你就不斷重複你的要求。

技巧2:盤問時立場堅定

這個技巧談論問題本身,也追問對方當時的行為。例如:對方故意轉移你的注意力避開問題,你就可以告訴對方:「我們先停在這個問題上,看看我們怎麼處理這問題,這中間一定必有蹊蹺。」堅定的態度,讓對方跟著你說話節奏!

技巧3:拆除引信

如果有人正在煩惱或對你咆哮,這時最好停止討論任何事情。聰明的作法是,叫他們先冷靜下來,或者散散步,待會再討論。而如果對方還是拒絕,還是選擇停留在原地動怒,你就選擇轉頭離開。

技巧4:模糊化

模糊化可以避開負面、諷刺、以及那些愛擺布人的言語,方法是先同意對方所說的部分內容,但仍堅持自己的立場。這一招很有效,一旦對方知道他們的意見困擾不了你,我保證他們就不會說下去了。

 

以上就是成功人士善用的表達技巧。難怪每當成功人士走進屋裡,總是握有主導地位。

他們在傾聽中學習,也學習傾聽;他們總是表達得有自己主見風格,但卻又不挑釁!

如果你希望有個成功的人生,請你多加練習這些看似簡單,但卻是多數人容易忽略的風格及技巧。善用這五主見風格及四表達技巧,才可以幫助建構更強大的你!

 

延伸閱讀:方岑談職場:如何自信溝通?剛柔並濟、軟硬技巧,讓你為自己發聲!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