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努力,越解決不了問題!你該練習的是「思考問題」

  • 0

越努力,越解決不了問題!你該練習的是「思考問題」

作者:胡展誥 諮商心理師

「老師你覺得我要不要轉系?」這是大學生帶來諮商中心的典型問題。

談話的方向不脫離為什麼想轉系?轉或不轉的優劣勢分析,然後拿出相關的心理測驗,從解測的結果中提升對自己的了解,並且討論關於「選擇的困境與勇氣」。

在這種情況底下,我們有一個前提叫做:「趕快解決問題」。也就是盡速找到一個可行的方案,降低因為困惑而帶來的焦慮。

獲得了相關的回覆,然後呢?你就能下定決心要轉系了嗎?我的經驗裡,學生通常不會因為心理師的回覆就決定轉系(雖然在心理諮商的過程中,心理師通常也不太會直接給出建議)。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你的人生,找不到一套精確的攻略

熱愛RPG遊戲的人,往往著迷於享受遊戲本身的解謎、支線、練功的過程,即使第一次破關了,也會再回頭重新玩幾次,試著體驗先前沒有完整經歷的細節。

如果一開始就跟著攻略本玩,那就失去了玩RPG的意義。

在生涯中面臨困惑的時候,求助固然是很重要的行動,但如果僅憑一個陌生人的答案就決定了自己要不要轉系,某種程度就跟看了攻略本一樣。

差別只在於攻略本還可能是開發商寫的,精準度極高,而遊戲本身也不會有太多太多變數。可是你的人生難道是由別人來開發與設計的嗎?

 

解決問題之前,是否能享受思考問題的過程?

如果困境像是一個你剛拿到手的玩具,不要急著翻開說明書找標準玩法,而是像充滿好奇的小朋友一樣:放在手上把玩、捏一捏、看看各個部分、觀察顏色、往上丟、甚至放進嘴巴咬一咬。

或許你不只是「知道怎麼玩」,還更能了解這個問題的本質。

所以拿到你手上的玩具不再只有固定的玩法,同樣的,來到眼前的問題也不只是用來解決,而是用來提升你的思考深度與廣度。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轉系與否,會不會根本不是個問題?

在思考轉系與否之前,通常經歷某種程度的困境:人際、課業、他人期待、自我價值等等,面對眼前的轉換,你是否也思考過:

.當初為何選這個科系?
.在這科系面臨的困境是什麼?
.在這些困境裡,讓我對自己的認識是什麼?
.這個困境只在這個科系才有嗎?
.困境因此科系而生?還是因自己而生?
.這個困境在念此科系之前曾經出現過嗎?
.是否大多數本科系的學生都會遇到這些困境?
.其他人如何面對這些困境?我們之間的差異是什麼?
.如果不念這科系,我想念什麼科系?
.念這些科系,就不會遇到困境了嗎?
.一帆風順的學習過程對我的幫助是什麼?
.轉系的期待是什麼?
.如果不轉系,這個期待無法實現嗎?
.如何在現在的生活中靠近這些期待?
.我想為我的人生創造的是什麼?
.這些東西,藉由轉系就能獲得嗎?
.轉系是為了「獲得」?還是為了「逃避」?
.除了轉系,沒有別的選項嗎?我為什麼一定要拿到這張文憑?

會不會在思考完這些問題後,才發現轉系與否已經不是最迫切的問題。

真正迫切的是你如何面對自己的價值?如何因應他人的期待?如何解決眼前的困擾?

 

問題是解決不完的

有些人只要看到「又」有新的問題出現,立刻唉聲嘆氣。那是因為我們把自己與問題侷限在「解決」的關係。

但在那之前,如果能夠賦予問題一個新的角色:「幫助我們對世界與自己有更多的認識、擴展思考的面向」那麼,我們獲得的是一個學習的機會、而不只是增加壓力源。

面對這一輩子難以計數的問題,你看到的是無數的學習機會?還是無數的壓力源?

你喜歡哪一個?

*這句話節錄自《我為什麼去法國上哲學課?(實踐篇)》

 

 

延伸閱讀:親愛的,你愛自己嗎?寫給每個渴望成長的你們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