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談教養:信任,是對孩子最好的肯定

  • 0

心理師談教養:信任,是對孩子最好的肯定

作者:盧新之 諮商心理師

「媽咪我吃飽了,我想要下去!」

「這裡是餐廳,阿姨叔叔拿著熱湯撞到妳會很危險!」

「我不會亂跑,我就在你旁邊。媽咪你相信我?!」

「好!我相信妳寶貝!」

每次聽到安安說「媽咪你相信我?!」,我立即意會到自己的多慮,馬上回應「我相信妳寶貝!」。是啊!我根本不需要過多的擔心。

先前和安安硯硯看《海底總動員》,兩人從此愛上尼莫和多莉。劇情中小丑魚馬林非常愛孩子,保護孩子。多莉對馬林說:「你不可能不讓他經歷任何事,這樣生活就沒有樂趣了。」

當尼莫為了救多莉挺身進入漁網,爸爸馬林拉著他,害怕再次失去他。尼莫說:「爸爸你相信我,我相信一定可以的!」馬林放手了。事實也證明尼莫沒有爸爸的過度保護,反而學到了更多。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1. 孩子提出要求,必定是他有自信能處理當下情境

那就放手讓他試試看吧!

信心來自能力的累積,一次次的嘗試,從中獲得成功經驗,孩子便會慢慢提高成就感與自信感。

 

2. 信任不等於放任;自信不等於自負

孩子必須了解:被別人信任是種特權,是需要用自己誠信換來的;自重自愛,遵守父母的界線,才能得到父母信任的特權。

講好遊戲規則,孩子也會樂於遵守父母的規範。

 

作家畢淑敏說:「友情的樹上只有一顆果子—信任。」其實不只友情,所有的關係皆是建立在信任基礎上。

對於孩子,我們希望他有足夠的安全感去信任他人,拓展良好的人際關係,那麼我們大人便要給予孩子犯錯的空間,即使是再小的孩子,也該將他視為獨立自主的人,在有限範圍內放手盡情探索。尊重和信任的種子即悄悄地在他心裡萌芽。

 

親愛的,擔心是心的詛咒,放手是每個父母的必修課程呀!

 

 

延伸閱讀:海苔熊談陪伴:真心的「在」,就是最療癒的魔法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