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永遠都不夠?三步驟帶你活出意義人生

  • 0

時間永遠都不夠?三步驟帶你活出意義人生

作者:方岑 職場心理學家

 

方岑心語:善用時間,可以讓你脫離忙碌、茫然、盲目,而過著更有意義的生活!


時光飛逝, 2019年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八個多月,不知現在的你覺得已經很有收穫了,還是覺得驚訝,怎麼時間一下就過了這麼多,但自己卻一事無成?

最近碰到許多友人,最常聽到的是,大多數的人總是覺得自己好忙、好忙、沒有空,週末沒做什麼,但時間一下就過去了;或另一族群的人總覺得做了很多事,但自己內在卻常常覺得一事無成,內心空虛…

現今的生活,時間永遠不夠,因為外在環境的變化實在太快,總是讓我們無法輕易停下腳步。但你知道嗎?過度的忙碌,只會讓我們容易陷入茫然,以及盲目地過生活。

如果真的要忙,我們應該就要忙得有意義。

世上會管理時間的人,其實不是事情做得比你多,而是他們內心在意的事總會優先去做,他們的工作人生目標不只可以達成,順行的旅途中,還可以富足且自在從容。

因此我想要分享「時間管理的另一層意義」,幫助你了解自己怎麼貼近生活、更有效率,把時間用在更有意義的事上。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第一:記錄時間,找出避免自我欺騙的盲點。

很多人都將忙碌當作藉口,而沒有機會停下來仔細反省自己在忙什麼?隨著時間的流逝,身心只會一天天地更疲憊。但你注意到了嗎?其實大多數人的時間分配,都容易流於一些較沒有意義的事。

浪費在一些瑣碎的事情上面,只會讓自己的大腦非常地疲憊,又總覺得時間追著自己跑,而不是自己在管理時間。這時最重要的是:要及時做個時間記錄表,找出時間的盲點,並及時修正,重新調整步調。

行動:做張自己的時間記錄表,檢視自己所忙碌的重點有無意義。

 

第二:建立新習慣,改變對時間的感受。

如果你想要脫離忙—茫—盲,第一個關鍵就是要去用心體驗當時的感受。大部分的人都是做這件事,但心裡卻想著下一個要處理的事。從來沒有活在當下,專注當下,並好好去體驗當時的感受。

好時光總是過得很快,如果你願意去體驗當下的感受,專注當時瞬間,你就可以擴大你的時間軸,因此你就不會覺得時間總是那麼的短暫,匆匆流逝了!

行動:改變你對時間的感受度,可以幫你脫離時間短暫而忙—茫—盲的感受。

 

第三:時間規劃-利用每週五下午時間,規劃下週的計畫。

第三:時間的規劃每天利用現有每週五下午的時間規劃下次的計劃。你有規劃的習慣嗎?那你的規劃周期又是如何呢?規劃的習慣可以幫助你省思:你是否有優先處理最重要的事?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時間管理的大石頭」,然後再利用其他瑣碎的時間,處理次重要的事。

很多人不喜歡好好規劃時間,或很多人會告訴自己:我根本沒有時間做規劃。但這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如果你不事先做好規劃,放好大石頭 (最重要的事),你就不會對時間做最好的運用,當然就埋葬於忙碌地生活,陷入惡性循環裡。所以千萬勿輕忽事先規劃時間的重要性!

行動:找到固定週期,並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人生的速度,絕非我們可以想像,一日復一日,我們無法用拳頭逆轉時間,不管壞事好事總是接引著發生。當你總是感嘆為什麼有一種人可以無事一身輕,但自己卻像天竺鼠一樣忙碌,你需要回頭思考,而其中最主要的差異就是「時間的運用」。

所以,請你於此刻起,重新檢驗自己對時間的感受度,並做好週期規劃,你才能成為自己時間的主人

 

 

延伸閱讀:有錢人跟你想得不一樣?談時間與精力管理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