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苔熊談濫好人:你已習慣在別人的需求裡當個好人

  • 0

海苔熊談濫好人:你已習慣在別人的需求裡當個好人

作者:海苔熊 科普心理學家

「你喜歡它嗎?」督導問。

「也說不上喜歡或不喜歡,其實就是⋯⋯(以下解釋500字)」

「好像要你表達『喜不喜歡一件事』不太容易對不對?」督導說。

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人,其實是已經習慣,在別人的需求裡,當個好人。

好了喔,夠了喔,你已經是不知道第幾個老師跟我講這樣的話了。上一次是一年多前一個做家族治療的老師問我的,一年多來我果然沒什麼長進。

「你家後院有一台直升機,只要問到感覺,你就會想要逃跑。」還記得當年老師這樣說。

有些事情果然是要重複很多次,你才會漸漸明白自己為何要這樣做。星期天督導問我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突然頓悟了一件事情,其實不去說自己喜歡或不喜歡,是有很多好處的:

  1. 不用去承擔跟別人意見不一樣,別人會討厭你的風險。
  2. 由於沒有表達自己的感受,所以當別人和你真正的想法一樣或不一樣時,你的開心和難過也不會太多。
  3. 麻痺自己的感覺去生活,可以在某一種安全的防空洞裡面,過著不好也不壞的日子。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隔絕感受的代價

這樣做其實有很大的風險。

因為別人不知道你要或不要,喜歡或不喜歡,所以他們可能會對你予取予求;再加上你太害怕表達意見會被討厭了,所以那些被阻擋的焦慮,就會被積存在心裡面。

不敢去「感受」自己喜歡/不喜歡的人,其實也是害怕被別人討厭的人,勉強自己說沒意見、沒關係、都可以,然後久而久之就發現,竟然自己也開始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了。

然後就變成別人的形狀了。

忍氣吞聲變成弄假成真。

或許成功地避開被別人討厭了,但也意味著每一次你希望被別人喜歡,都要把一部分的自己給藏起來。

糟糕的是,面具戴久了,你就更難確認:你最在乎的人,會不會喜歡真正的你。

「我覺得我可能沒有很喜歡吧⋯⋯可是,我在這個過程當中得到了一些樂趣,是別的地方無法取代的。」我說,我是小孬孬,所以加上「可是」,其實喜歡或不喜歡,是不需要解釋的,它就是一種內心真正的感覺(就像是你不會去解釋為什麼你不喜歡吃香菜)。

不過督導並沒有逼迫我,還是肯定我終於說出來了。

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人,往往是因為害怕得罪別人。

一輩子都當好人,卻還是看不清楚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或許在過去的經驗裡,你不被允許表達自己,或者是當你表達自己的時候,並沒有得到一個好的結果。長久以來你就得到了一個信念是:表現自己是危險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找回並表達感受的練習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那麼或許你也可以跟我一起來做我在另外一本書上看到的練習*

  • 我喜歡⋯⋯
  • 我討厭⋯⋯

你可以用錄音的方式,或者是用打字的方式都可以,用這三個字當作開頭,然後自由書寫10分鐘。如果可能的話,找個地方把它念出來,把那些你從來沒有表達過的你自己,召喚出來(為什麼這一段話有一種中二感XD)。

如果你也覺得愛自己很難,那麼不如先從表達自己所愛開始。當你漸漸知道自己要什麼跟不要什麼,而且,願意告訴別人你的需要和不需要,那個模糊的自己,也會漸漸清晰起來。

 

推薦閱讀:《生命書寫:一趟自我療癒之旅》*

延伸閱讀:五分鐘了解「認同上癮症」成因、症狀、解方(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和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老闆朱家安與泛科學前總編陸子鈞有著複雜的三角關係。目前為泛科學、女人迷、姊妹淘、30雜誌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