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遇到爛桃花?讓心理學告訴你原因

  • 0

為什麼總遇到爛桃花?讓心理學告訴你原因

作者:瑪那熊 諮商心理師

「又是因為他,對嗎?」我問黑眼圈明顯的Ashely,雖然心裡已經有底。

『嗯……』Ashely低著頭說,『他跟新同事搭上了,我們吵很兇』

「這次妳還要原諒他嗎?」

『我很生氣啊』Ashely拉高了音量,『可是他跪在我面前,哭說這是最後一次,求我不要離開。他說不能沒有我……』

類似說詞已重演三次。半年前,男人因為被抱怨遲到太久,情緒爆發打了Ashely一巴掌,事後下跪道歉;三個月前賀爾蒙爆發,與學妹進摩鐵,抓包後再度下跪求原諒,還安排日本旅行表達誠意,保證不再犯。

『我覺得他這次是認真的。』Ashely彷彿要說服自己,『哎,我應該會再給一次機會吧。』

或許類似的故事你聽過,甚至是主角。你渴望陪伴、習慣快速陷入愛情,且竭盡所能滿足對方。即使他犯了錯,只要展現悲情與脆弱,你就心軟。如同《大眠》歌詞寫的「敬業人質」:「沒有別的期待,等夢完醒來,再去收拾殘骸」。為什麼有些人容易遇到爛桃花、甘蔗男?不論旁人勸阻、關心,仍像飛蛾撲火、藕斷絲連。究竟怎麼一回事呢?

為什麼我總遇到爛桃花?

從心理學來看,「總是遇到爛桃花」的人,很可能有「共依附」特質

1. 關係成癮、害怕失去

需要透過「在關係裡」來證明自己有價值,就算遇爛桃花,也覺得「有比沒有好」。且常擔心對方是否不愛了?打算把我拋下了?「失去對方我就無法獨自生存」的恐懼感經常縈繞心頭。

2. 缺乏界線、討好付出

習慣用「討好」留住對方,不斷犧牲自己,讓別人輕易越過界限、予取予求。同時過度在意別人的想法感受,自己是好是壞都交由對方決定,整個生活的重心也都在另一半身上。

3. 都是they的錯,但我原諒

認為自己是受害者、被糟蹋利用、遇人不淑、都是命運捉弄我。然而卻不斷原諒,甚至保護傷害他的人,一方面是為了不失去對方,另一方面也能展現出「我是個很包容、善良的人」,以證明自己很好。

4. 缺乏自信

犧牲奉獻、害怕失去、依賴對方,背後最大原因是缺乏自信,覺得自己很糟:「不會有人願意要我」、「我不可能得到幸福」、「離開對方就只能孤零零一個人」。這些擔心會讓你緊抓關係,不管對方有多渣。

無止盡的包容與付出,是為證明自己有價值;持續犧牲來留住對方,是因為害怕被拋棄。期待一段愛情能給自己力量,卻總陷入不斷消磨自信的爛桃花,讓你更加不敢離開、害怕一個人。

要跳脫惡性循環,得先認清雖然對方很爛,但你也選擇了讓他有機會造成傷害。你們共同創造這齣看似淒美浪漫的悲劇,並主動坐上主角位子,一方面期待被愛,一方面又在證明自己不值得被愛。在這種矛盾之間,留下難以泯滅的傷痕。

「別說沒有傷口,代表沒有痛過」是《別說沒愛過》一句歌詞,遇到爛桃花,即使表面看似完好、嬉笑度日,但你自己了解,那些謊言、欺騙、勒索、道歉、討好形成的循環,總在夜深人靜時刺痛你日漸脆弱的內心。還要這樣下去嗎?

「如果不回頭,至少別懦弱,承認沒有兌現的承諾,並不算出醜」,若當初的承諾不合理,或對方也總是跳票,又何必繼續?你永遠可以選擇:待在爛桃花中貪飲偶爾的美好,卻不斷失去自我與界線;還是重新找回勇氣、離開傷害源頭,學習獨立並找到更適合自己的Mr. / Miss Right。

歌曲能給我們力量,「答應自己這是最後一夜,和這些日子的荒唐道別,畢竟我深知道那麼多年,你總依然故我無法改變」來自《破曉》。創作者陳洛以溫柔聲音敲開痛楚,並讓我們在「我要走了,願我不再墜落,就這樣吧,在破曉前離開我」的堅定歌聲中得到勇氣。告別爛桃花,迎向下一段更好的愛情吧!

想了解自己遇到爛桃花的機率?來玩玩我設計的【情歌診療室:你有爛桃花體質嗎?】測驗吧!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總是在一個不值得的人身上,花那麼多時間?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瑪那熊

興趣使然的諮商心理師。 專長領域為愛情心理、關係吸引與經營、人際互動、九型人格等。 熱愛旅遊、逛街與美食,並致力於透過演講、文章與諮詢,幫助人們在愛情旅程中走得更順利。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