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總是在一個不值得的人身上,花那麼多時間?

  • 0

為什麼你總是在一個不值得的人身上,花那麼多時間?

作者:海苔熊 科普心理學家

你在玫瑰花身上花的時間,使它顯得如此重要

繼10隻滑鼠之後,我的3C人生又出現了另外一個奇蹟,就是在二手商店9999買了這台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過保筆電小白,只因為她的外型優美、方便攜帶,然後我也為了她稀少的可憐的輸出口,訂做了玫瑰花的玻璃罩:

  • 1000多的無線藍牙鍵盤
  • 3隻無線滑鼠其中兩個感應不到,總價不要問
  • 無限多個轉接器,包含好多個下午想辦法去找micro usb to usb 的時間、上網搜尋網拍的時間。

前幾天,她依然會經常性的當機,我把它拿去忠孝東路上面維修的原廠部門,經過檢測之後,維修費用是6990元,幾乎要換掉一個主機板了。

在這裡我突然可以明白,為何有些人寧願在一段讓他痛苦的關係當中卻不離開,因為這一路以來已經投入了太多、太多了。我想起多年前有一個朋友跟我質疑伴侶治療的意義的時候,我幾乎無法回答出來,他說:「如果我們因為伴侶治療,兩人都願意做出一些調整,讓一些坑坑巴巴的黑洞,能夠獲得一些修補。彼此都變成充滿結痂傷痕的人,都學會一些良好的溝通方式而不是再用直覺反應,那麼這個時候的我們,還是原先的我們嗎?」

這個問題即使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回答,就像是我無法想像,這個換了主機板的電腦還是不是「她」一樣。

但我寧可相信她還是原本的她,否則,我在她身上已經花了超過買一台新機的價錢,以及無數個跑光華商場和原廠的日子,不這樣想,我會認知失調。

 

老是白努力的人

總之,昨天我送了三部電腦去維修。其中有兩部是我的,我在它們身上花了很多心力和金錢,遠超乎它們本身客觀的價值。

看著皮包裡面的維修單,突然有種感慨的感覺,我好像總是在讓我操煩的人事物上面,花了很多的時間,甚至佔據了我自己的時間,可是卻沒有從中得到相對應的滋養。

唐老師說,從去年到今年我會開始去整理一些我需要的和不需要的人事物,那天吃完火鍋留下來問她,那我怎麼知道什麼是我需要的、什麼是我不需要的、以及怎麼可能會有勇氣做出決定?她告訴我,時候到了,你會知道的(這句話有「佛」味,不愧是占星師,好像跟沒講一樣啊!)。但後來我想想她說的也對,真正的決定權依然是在自己身上。

昨天工程師打電話給我,他說其中一部筆記型電腦維修的費用已經超過它本身目前的價值,問我是不是還要修,我猶豫了很久,想起劉軒在書中談到的

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你會對於自己擁有的東西,賦予比較高的價值。

損失規避( loss aversions):失去所得到的痛苦會比擁有所得到的快樂,多2倍以上。所以我們會害怕失去。

 

其他還有很多我知道的理論,投資模型、沉沒成本、展望理論、認知失調等等,說穿了都還是在講同一件事情:你在玫瑰花身上所花的時間,讓他變得如此重要。

雖然知道了這些,但是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不過書裡面的一句話倒是深深地打動了我——

「如果物品佔了你生活的空間,也就佔了你心裡的空間。」

我想到我第一年在學榮格和夢境的時候,也讀到類似的有關於「內心房間」的隱喻,這時候突然覺得,科學心理學、深度心理學、和占星學,感覺很多時候都是在試圖解釋和處理人的困境,殊途同歸,甚至根本就是鄰居。

 

如何斷捨離?

至於書裡面談到的三個方法,前幾天強者我心理師朋友錢袋鼠一樣跟我說,面對捨不得的失去,得先設定好停損點,那時我還不相信,沒想到劉軒也有一樣的建議。不過她倒是多給了另外一句至理名言:

「你問說,為什麼你手邊的東西都這麼容易壞?其實,你擁有的東西也是你的一部分,當你可以好好的對待你身邊的物品,或許你可以開始好好的對待你自己。」

 

延伸閱讀:印度之旅教會我的事:原來擁有與失去,都讓人恐懼。

好書推薦:《能自處,也能跟別人好好相處:成熟大人該有的33個心理習慣》-劉軒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和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老闆朱家安與泛科學前總編陸子鈞有著複雜的三角關係。目前為泛科學、女人迷、姊妹淘、30雜誌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