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測驗】你是容易憂傷的D型人格嗎?

  • 0

【心理測驗】你是容易憂傷的D型人格嗎?

作者:江珈瑋 諮商心理師

我很喜歡在《你會在那裡嗎》電影裡的一句話:人生是你沒入睡時所發生的事。

而我們如何在醒的時候認識自己的人格呢?這是多麼的重要!因為人格影響著我們的命運人生。

「一樣米養百樣人」這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當我不斷地心理學後,觀察人的方式變得更為敏銳,後來才漸漸發現看人的角度好像是「是一樣米養千萬人才對」(笑)。我們有能力理解一個人在特定情境會有特定類似的情緒及反應,這就是所謂的人格,而在面臨壓力的時候,了解人格特別重要。

了解自己的人格才能幫助我們在那說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短的人生裡,心理調適良好、為自己做更好的決定,相信「有個無悔人生」意指是「較貼近於每個人的心理需求」的人生。所以,我認為,認識自己的人格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什麼是D型人格?

今天和你分享的是一種較少被討論的「D型人格(Distressed, Type D)」,有些學者稱為憂傷人格,這類型的人格面對事情較容易有一些負向的解讀,並且不容易向他人表露情感(求助)

比方說,有些人面臨壓力時,容易有負面預期,並且在面臨挫敗結果時,容易用悶住的方式和作為。試想,都是用這樣的方式在處理壓力的人,可能會採取「壓抑情感」的因應策略。

或許看到這邊,你會開始覺得有點熟悉,好像自己認識的某個人就是屬於D型人格,(你可以轉傳這篇文章給他們),又或是你覺得自己好像是D型人格,現在就讓我們先輕鬆地測測看,你或你的朋友是不是屬於憂傷人格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測驗內容:

第一部分 不正確 不太正確 不確定 有點正確 正確
1我常為了小事發牢騷 0 1 2 3 4
2我常感到不快樂 0 1 2 3 4
3我用悲觀的角度看事情 0 1 2 3 4
4我常心情不好 0 1 2 3 4
5我常覺得自己在擔心一些事情 0 1 2 3 4
6我的心情常跌到谷底 0 1 2 3 4
第二部分 不正確 不太正確 不確定 有點正確 正確
7遇到人時,我很容易與人交談 0 1 2 3 4
8我不喜歡跟很多人在一起 0 1 2 3 4
9與人互動我常覺得不自在 0 1 2 3 4
10我很難主動開口與人交談 0 1 2 3 4
11我是個封閉的人 0 1 2 3 4
12我寧願與其他人保持距離 0 1 2 3 4
13與人互動時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 0 1 2 3 4

引用:台灣版D型人格量表,翁嘉英 (2013)

 

★測驗結果說明:

如果在第一部份(1-6題)總分10分以上(含10分),且在第二部分(7-13題)總分也是10分以上(含10分),若同時符合這兩個條件,那麼表示你是較容易憂傷的D型人格,也就是,當你面臨困境時容易壓抑自己,並負向解讀事情,所以會出現憂傷的心情,然後有時候也會封閉自己不願意求助。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透過測驗,認識自己並開啟「自我對話練習」

格測驗只是讓我們可以探索自己及幫助自己更好的工具,而非標籤化自己。

若發現自己是較壓抑情感又不願意求助的狀況,要適當提醒和問問自己:面對現在的壓力或不愉快的情境,身邊有沒有信任的關係可以讓你適當抒發情感?而非僅用壓抑的方式;時而問問自己:現在面臨的壓力情境,有沒有可能別的角度來看待呢?

真正的雨過天晴,必須要學習「多種方法」來回應自己的壓力,我們平日在壓力時,很容易只看到單一的解決方法,並認為那個是當下最佳的決定,但我們都相信,其實是可以不以單一角度來看待同一件事情。

 

參考文獻

陳偉任、李怡萱(民104)。心理治療個案常見之人格特質:憂傷的D型人格。諮商與輔導,349,26-29

Denollet.J. (2005) DS14: Standard assessment of negative affectivity, social inhibition , and Type D personality. Psychosomatic medicine.67(1).89-97.

 

延伸閱讀:【心理測驗】解救百萬人心靈的十六型人格解碼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