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憑什麼沾爸爸的光」—霸凌行為與消失的親情

  • 0

「你憑什麼沾爸爸的光」—霸凌行為與消失的親情

作者:劉信詮 社工師

從近期的霸凌新聞案片段的語言裡,出現兩個巧合,五個悲劇:

柯同學的行為表現,正是他父母如今對待他的方式

柯同學在廁所刻意忽略呂同學,用關燈來「消失」他的存在。
柯同學闖入寢室,指責呂同學衣著是在性騷擾他,「消失」呂同學的私領域。
柯同學用家人的法律專長來比較,「消失」呂同學的學習努力。
柯同學用羞辱性別氣質,「消失」呂同學的主體性與社會價值。
柯同學一則無關痛癢的道歉文,「消失」呂同學的創傷。
(真是族繁不及備載)

柯父:「讓我們家人與相關事務都連累受到攻擊,這是不公平的…」(https://reurl.cc/AeNWd)強調這是柯同學自己應擔負全責,不該連累家人,「消失」了他與兒子的關係,「消失」了陪伴兒子從錯誤中學習成長的親情。

柯母:「你憑什麼沾哥哥/爸爸的光」(https://reurl.cc/3l2AR)不只是質疑他的行為,潛台詞也表述這玷污了哥哥/爸爸的光輝,用「社會的累贅」來描述極端敗壞的一線之隔。只用一句話「消失」他兒子的其餘存在價值。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不是社會主流價值所稱頌的完美,那就是不具價值的存在?

而如今柯同學的行為,以主流與成就來衡量人的價值、採取行動貶低對方以追求自己的存在價值,顯然不是他自己發明的

父母總以為自己是好意的,就像柯同學那種告誡式勸進的語氣。兩個隱藏的悲劇,是柯父與柯母如今語言形成的過程。

 

賦予「社會累贅」的罪名,無法終止悲劇

在LineToday的新聞連結裡,排名前三的都是在稱讚柯媽媽好棒、柯媽媽明理,沈浸在把柯同學推上「社會累贅」懸崖的暢快裡。但我喘不過氣來,因為柯氏一家其實是社會裡許多家庭的樣態,只是輪流上台以及媒體關注度。

請試著想像,一個人犯了錯,全世界(誇飾法)連父母都公開背棄他,竟只有呂同學給予了一個原諒的機會,可能成為他「唯一」的溫暖。

我們都目睹/參與了這一連串的悲劇。柯同學試著「消失」呂同學的存在,柯同學的父母則試著「消失」他的存在,網路評論則試著「消失」犯罪。但其實,那些我們不喜歡的事物,只是離開了視野。

 

這樣的思考,不是為錯誤行為找理由,而是看見行為的巧合。若真的期待能終止悲劇,那麼,我們首先要認知到「憑藉公開資訊的思考,總有你我不知道的事」。是的,人都該為自己負責,但過度究責所造成的「認為自己是個負擔」正是人類自殺的主因之一(Joiner, 2005)。

 

本文授權自劉信詮個人臉書

延伸閱讀:霸凌的永遠傷痕:當你夠好時,你不會霸凌別人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