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不起又比不停的人?心理師:你就算贏了,困難依舊在

  • 0

輸不起又比不停的人?心理師:你就算贏了,困難依舊在

作者:胡展誥 諮商心理師

「開放的人敢於敞開心胸與人討論自己的困境,自卑的人透過比較和競爭來證明自己沒有犯錯。」

不斷比較和競爭,因為你不想成為弱者

你花了時間與金錢前來諮商,就是為了解決生活中面臨的困境。這時候你與諮商師比較、競爭,對你其實一點幫助都沒有。你只是重蹈了在日常生活中的模式。

但是很可惜的,這種情況在諮商中卻經常看見。經常遇到家長前來諮詢親職教養議題,我針對對方提出來的問題一一回應,對方則是不斷告訴我:

「這些我都懂……」「我知道,但是……」「我只是要確認……」

然而,也因為自卑者很害怕面對自己的自卑,所以當他們被同理的時候,會立刻開啟防衛的開關:「你幹嘛同理我?我不需要被同理,我需要的是解決問題。」如果他因為被同理而有所觸動,就代表自己如同自己想像中的那一個弱者。他不要當弱者、他無法接受自己是個弱者。那是因為自卑者對於弱者不切實際的負面標籤。


所以我們再回到問題討論的層面,但是,同樣的互動模式再度啟動:

「這些我都懂……」「我知道,但是……」「我只是要確認……」

透過比較與競爭,甚至是強力說服的方式來讓別人知難而退,間接感受到「自己才是對的」。

你贏了鄰居;你贏了父母;你贏了朋友;你贏了諮商師;你贏了另一半;你或許贏了一場又一場的辯論,但是你所遭遇的困難卻依舊存在。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誠實地面對困境,並承認自己是有限的

其實,你真正需要的第一步,只鼓起勇氣告訴自己:

「是的,我真的遇到了一些困難。」
「這個困難可能跟我有關,也可能無關。」
「求助是為了提升能力,而不是我不好。」
「誰都會遇到困難,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有一次我去皮膚科診所看診,遇到了我諮商的個案。然後他告訴我:「原來諮商師也會皮膚過敏!」諮商師不但會皮膚過敏,也會喜歡吃鹹酥雞、也會因為塞車罵髒話(欸,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但是我們都是人呀!

是人,就會遇到困難;都會需要與人討論的時候。

承認自己的有限,才可能讓事情有所不同;當你真心誠意願和敞開心胸和別人討論你的困境,才可能讓你的心裡清出一些空間、放進別人所說的話。

 

延伸閱讀:勇敢不是一直堅強,而是迎向自己的脆弱

展誥老師好書推薦:《別讓負面情緒綁架你:30個覺察+8項練習,迎向自在人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