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若英:後來的我們,終於知道這才是愛情最好的樣子

  • 0

劉若英:後來的我們,終於知道這才是愛情最好的樣子

此篇文章授權自壹心理

最近上映的一部電影《後來的我們》,將劉若英推上了熱搜,朋友圈也紛紛陷入了劉若英的回憶的沼澤裡。

劉若英出身名門,受到極為嚴苛的家庭教育。她的父母在她三歲的時候就離婚了,她是由祖父和祖母帶著長大的。在這種家庭背景下長大的奶茶,表面上看起來很樂觀,可內心極其缺愛。她比誰都害怕孤單。

 

01:<為愛癡狂>

為何總是這樣,在我心中深藏著你

從小沒見過父母之間如何相處,也很少和父親有交集,祖父母也嚴格拘謹;所以長大後的奶茶才會拼盡全力去尋找一種能夠讓她感到深度連結的感情,直到遇見了陳昇。

奶茶對陳昇的感情已是眾人皆知的秘密了。

2005年,劉若英和陳昇應邀參加綜藝節目《桃色蛋白質》,劉若英哭得像個手足無措的孩子,主持人問陳昇,“你喜歡劉若英嗎?“

陳昇說,“現在她像風箏,不知已經飄到什麼地方了。“

劉若英不顧形象地追問,“如果我飛遠了,你可以拉拉線啊,風箏的線一直在你手裡,你一拉我就會回來的!“

陳昇沉默片刻後說,“可是,我找不到線了。”

陳昇微笑看著奶茶:“你白痴啊,怎麼可能呢?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事要做。我的事情還沒有做完。你不會帶動我的,今後你要去的任何地方,其實都不關我的事了。你不會找到我。”

這場節目,太虐心。看到了已婚的陳昇的克制和隱忍,也看到了愛上已婚男人的奶茶的糾結和痛苦。是的,我們雖然無法控制情感,卻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

就像電影中林見清對方小曉說:“我真的已經努力變成你想要的樣子。”而方小曉卻說:“我已經不是原來的樣子了。”

就像陳昇和劉若英,這些年劉若英一直努力變成陳昇喜歡的樣子,但是陳昇早已不再是陳昇了。

 

02:<成全>

如果當初沒有我的成全,是不是今天還在原地盤旋?

陳昇是劉若英心裡最柔軟的地方,劉若英是個聰明人,對於愛而不得的愛情,她渴望掙扎出來,直到遇到了她的私人心理諮詢師——王浩威,使她真正地走出了這段痛苦的愛戀,學會保留真正愛的能力。

在一次劉若英和王浩威醫師的訪談中,共同探討了人生的幾個重要問題,其中就有讓很多人頭痛的夫妻相處的問題。

當一些在相處上有問題的夫妻來向王醫師問診,他經常會建議他們暫時分開一段時間——五天到十天,最好能越長越好,也許就一個人找個地方展開一段小旅行。

因為必須藉由暫時抽離原本的環境,才能夠讓紛亂的情緒沉澱下來, 認真地思考那些不滿情緒與想法的源頭,唯有釐清源頭,才有機會找到解決之道。

在日常生活的夫妻關係中,經常會不自覺地累積許多負面因子,時間一長,這些因子堆疊就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化學反應,累積成巨大而陌生的情緒怪獸,讓人雖然覺得忿忿不滿,卻無法清楚說出造成不滿的原因。

只有暫時讓自己獨處,好好想一想,才有可能找出解決的辦法。

 

  • 劉若英:但有沒有人一去獨處就再也不回來了呢?
  • 王醫師:也是有極少數人會這樣。也許就走上分手一途,但分手也是一種解決方法嘛!絕大部分的人,會在獨處後釐清造成問題的真正原因,或至少比較清楚地知道─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麼,才有機會找到解決目前困境的方法。
  • 劉若英:但你一個人去旅行時,對方會抱怨嗎?因為這也是很多有固定伴侶,但又想獨處或獨自旅行的人常見的困擾。
  • 王醫師:我們不會,對於這一點,我們的看法還挺一致的。
  • 王醫師:事實上,我到四十二歲才開始有固定一起生活的伴,在那之前,就算有女朋友處於戀愛狀態中,關係也都很短暫。換句話說,
  • 與固定的伴侶相處,共同經營生活與單身時期相比,算是全新的體驗,所以偶爾也會想暫時從固定的關係中抽離出來,好好想想這些年我到底有什麼變化之類的。當我需要思考這類問題,就會需要比較長的獨處時間。

 

對於“自處”與“相處”,王醫師分享了一個令人拍手叫好的說法:這是英國心理學家唐納德·溫尼科特(Donald W. Winnicott)說的,他認為完美的相處關係是

窩在愛人懷裡孤獨Dare to be lonely in someoneelse’s arm.

這是說,剛開始戀愛的情人總有說不完的話,但時間長了之後,總會走到無話可說的片刻。有些人碰到這種狀況就會感到緊張與不安全,深怕兩個人的關係無法繼續,但真正成熟美好的關係是——

即使兩人暫時無話可說也無所謂,相對無言,就暫時沉默,可以靜靜地躺在對方的懷裡孤獨,這是兩人相處互相信任的極致表現,也是最高境界。

 

03:<原來你也在這裡>

請允許我塵埃落定,用沈默埋葬了過去

2011年,41歲的奶茶結婚了,遇到了她真正的Mr. right。最終她還是嫁給了屬於她的愛情。

婚後劉若英的生活充​​實精彩,一邊唱著自己喜歡的歌,一邊拍戲,寫自己喜歡的文字,去自己喜歡的地方旅行。事業和家庭都兼顧得很好。

很多人都羨慕劉若英和鍾石結婚之後,還能把日子過得那麼美好。甚至有人去討教劉若英幸福的秘方是什麼。

劉若英說:“我們都保持著孤獨的自由,我們享受獨處,熱愛自由。”

劉若英和鍾石的家有兩個書房,位置隔得很遠。每次兩人出去看完電影後,進家門都是一個往左、一個往右。很多人都不能理解,為什麼相愛的人要分得那麼有界限感,但是事實上她們愛得極其充實。

每當劉若英情緒不好或者太累的時候,鍾石總是陪在她身邊。平時鍾石和朋友看電影、打球,而劉若英出去買菜、或者去街角找一束喜歡的花。他們之間沒有那麼多約束感,相處起來不累,但是眼裡充滿了愛和感激。

受過傷的奶茶,在我們看見和看不見的時間裡,完成了自我傷口的療愈:承認傷痛、感謝自己、原諒別人、成為自己。

可能我們很多人都曾像劉若英一樣,在愛中迷失過,對愛情有很多困惑,例如:

  • 為什麼我總遇不到對的人?
  • 怎樣判斷Ta是不是合適我?
  • 為什麼在愛中我時常感到不安?
  • 談戀愛應該找性格相似還是互補的?

若英能夠找到像王浩威這樣既是心理治療大師又是寫作人的完美傾訴對象,走出愛情的“怪圈”,那我們呢?

 

不用擔心,現在台灣著名心理治療師王浩威,就這些問題,歷時5個月,打造了一門愛情心理課《親密而獨立—洞悉愛情的20堂心理課》

王浩威老師在愛情方面的造詣,受到曾奇峰等心理學界以及蔡康永、劉若英、范曉萱等演藝界知名人士的諸多肯定與推薦,被親切地稱為台灣心理學界的“ 愛情教父 ”。

此次,王浩威老師將透過20期課程,從心理諮詢的角度去剖析愛,剖析愛情中的你我,讓你更懂得愛,懂得自己,也懂得彼此的需要。

▍王浩威

澳門城市大學博士生導師,台灣心理治療學會理事長,台灣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聯合年會發起人暨籌備委員,並在台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心理學家、治療師、作家、詩人。

▍課程收穫

1. 認識愛情:人們為什麼需要愛情。
2. 進入愛情:人們面對愛情有哪些行為模式。
3. 重獲愛情:過去的情傷,對成長有什麼意義。
4. 修煉愛情:如何學習和修煉愛的能力。

▍適合誰聽

所有想收穫美好親密關係的人

▍課程形式

20節音頻課程,每節約15分鐘
課程已更新完成,報名後即可永久學習

 

延伸閱讀:「獨處力」-是幸福愛情的基底處方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