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面對自己的「能力」:細數你的心靈存款

  • 0

真實面對自己的「能力」:細數你的心靈存款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很多人會問我,如何面對自己的過去,如何消除內在各種吵雜的聲音,如何可以放下不再糾結,而在面對這些看似不同又琳琅滿目的議題,對我而言,其實都是萬法歸一的解答:就是真實面對自己。

如何真實地面對自己?

我往往會邀請案主去談一件令他揪心或放不下的事情,在當中就會藏有深刻又難以釋放的情緒。

然而,當他們有能力去回想畫面,要面對自己時,卻會出現很多困難,有些人會覺得根本不想看自己,或者會看不清楚自己,或者無力靠近自己。

因為當我們在回想時,往往會激發我們當時的各種情緒,因此當你在事件中是恐懼的,你進到畫面也會跟著恐懼,當你曾經很悲傷,則你悲傷的情緒都會被帶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你有心靈存款嗎?

要真實面對自己,其實要有能力,也就是你需要擁有足夠大的情緒容忍度,幫助自己接觸情緒與穿越情緒,可是當我們情緒也跟著被激發時,往往會退回小時候無助又無力的狀態,而這時候我們就會特別需要心靈存款了。

親愛的,你有心靈存款嗎?廣泛地說,它是一種你曾經接收到的愛與關懷。不論它在哪一刻曾經發生,都可以存進你心靈的銀行裡,那個曾經對你好的長輩、關懷過你的早餐店阿姨,或是家人、同事與朋友,曾經跟你有過友誼或共患難的連結,都可以成為你心靈的存款。

而許多案主在感受到自己的心靈存款後,就會擁有面對自己的能力,儘管只是這麼一點,都能體驗到在情緒釋放後,知覺的轉換。例如:從很怨恨他人到開始憐憫他人,從恐懼權威到覺得與他人平等,這其實都是情緒調節後的結果。

想要面對自己,有時候我們並不一定總充滿力量,而當我們感到無力,請別忘了細數自己的心靈存款,當你對身旁的人開始感謝與接收,你也會開始更有力量去給予愛,更有能力去愛自己了。

 

延伸閱讀:悲劇心理學:你也活在自己的悲劇裡面嗎?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