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何而活?讓「心流」為你帶來幸福和意義感

  • 0

我們為何而活?讓「心流」為你帶來幸福和意義感

作者:蘇益賢臨床心理師

心理學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問:「我們為何而活?」

他的研究發現,金錢並不能讓我們快樂。研究許多人之後他發現,在所做的活動中,他們找到了樂趣與持續性的滿足。這些活動,會帶他們進入一種「心流」狀態。在帶領讀者討論快樂的《練習不快樂?裡,我也把「心流」放在尋找到快樂的一種可能性裡。何謂心流?

研究中發現,當他們在從事為人稱頌的事務時,
都進入了另一種現實,一種有別於日常活動的精神狀態,
在這種狀態中,時間感、存在感皆彷彿暫時消失了,
人們專注並從中獲得喜悅與滿足感,
如同進入了一種「自動運轉」的模式中;
這種體驗像是自動流發而來,故稱之「心流」。

在心流中,人們擁有最佳的內在感受。
專注,讓他暫時忘卻其它事情,藉以建立意識秩序,
自身技能與行動契機得以互相配合;
而努力克服挑戰,更往往是最充滿樂趣之刻。(摘自書籍介紹)

心流的概念雖然最近很夯,但它其實是很久之前就被米哈里提出來的概念。不妨先來聽聽他在2004年的TED是如何介紹心流的:

1990年,他寫了一本完整探討心流的科普書「Flow——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後來被天下代理,翻譯為《快樂,從心開始》。不過,目前該書已絕版。很感謝行路出版社2019年再次重譯本書,並且出版上市。

在心流概念剛引進台灣時,其實還沒這麼受關注。相較之下,Mihaly後來翻譯引進的另一本書《創造力》其實更受矚目(當然,你讀過本書之後也會發現,心流和創造力其實很有關係)。

不過,在愈來愈多商管書作者的推廣下,心流概念更廣泛地被引用。前陣子暢銷的許多書,好比《刻意練習》、《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深度工作力》、《超級好》或《異數》,裏頭都不約而同介紹與應用了心流的概念。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行路2019/03/27 出版

雖然本書歷史悠久,從出版至今已將近三十年,但或許經典就是這樣,愈陳愈香。裏頭的觀念甫一看,即便數十載過去,仍相當受用。本書討論的心流與作者後來研究的創造力,其實都隸屬於「正向心理學」的研究範疇——研究如何能使個人和團體繁盛的力量。

因此,本書乍看之下在教你創造心流,但其實第一章就更破題地告訴你,創造心流,其實是為了回答另一個更大的問題,人類如何能過的更幸福、更快樂?為了探討這個議題,作者旁徵博引地回顧了各種心理學、神經科學、乃至於哲學、社會學等文獻,像是磚塊一樣,紮實地將本書更為宏大的企圖,在一開始做清楚的邀請與說明。

來到了第二章,作者想談的是「思考與意識」,畢竟,大腦作為一個器官,或許是與快樂幸福最有關係的。注意力、意識、認知、思考,乃至於人類的性格、人格與環境的互動,其實都攸關著我們的生活與幸福。而第三章則聚焦在「人與環境」議題上。很多時候,我們其實無法「改變」環境,但我們可以調整的是我們「體驗」的方法。

在一到三章的鋪陳與基礎下,第四章作者才正式切入了心流的主題。從心流的條件開始,作者廣泛討論了影響心流經驗的內在與外在條件。第五章之後,則將心流的概念應用到身體、思考、工作、人際中。最後兩章,再次回到生命幸福感與意義的主題:

「許多吃盡苦頭的人不僅撐過來了,甚至還能澈底享受生命;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在難以想像的惡劣環境中,不但內心和諧,甚至在複雜性上有所成長呢?」

某種程度來說,在經驗心流之前,我們大概得吃點苦。因為在技術和挑戰都很低的時候,我們是無法走入心流之門的。也就是說,追求一個純粹「輕鬆而無痛」的人生時,我們不太可能進入心流的狀態。當然,若想將「生命的意義」找尋出來,乃至於「駕馭生命」,其實都需要有吃點苦的準備。類似的概念,其實在一本看似追求快樂的書裡,時常出現著。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二零零五年念大學心理系時,只略讀過《快樂,從心開始》一次。在當時對心理學懞懂的狀態下,也不確定自己吸收了多少知識進入腦中。

時隔將近十多年後,再次翻開本書的我驚艷的發現,原來好多我後來寫在《練習不快樂?,甚至《練習不壓抑》裡的某些觀點,其實早在三十年前,就被米哈里用不同的方式論述過了。讓人再次感動,經典真的就是經典!

正向心理學時常給人積極樂觀,甚至有點「假」的印象。但事實上,正向心理學的本質並非「揚棄負面與痛苦」的。

至少,在心流這本書中,作者不會叫你「避開痛苦」。這也和我書寫《練習不快樂》的初衷一樣。很多心理學的觀點,其實和大家的直覺不同,好比:不快樂不總是壞事,很多快樂其實跟不快樂息息相關等。

而或許,有沒有掌握、及早發現這些稍微顛覆常理的觀念,就決定了有人過得更出色、過著更理想的人生,而有人則覺得人生不夠精彩,甚至時常為此感慨。知識很多時候,就可能是改變你我人生的小小關鍵。只是,你永遠不確定你會在哪本書裡找到它😁

不管是對快樂、幸福,又或者是希望能在生活、生命經驗中創造「美好時刻」、「享受時刻」的讀者,都非常建議一起來讀讀米哈里的這本經典好書——《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我相信,之於每個不同人生階段與處境的讀者,都能從書中找到一些,改變生命、啟迪心智的鑰匙。

 

延伸閱讀:感覺人生停滯不前?因為你有太多「可是」了。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