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愛的橋樑」-基督徒心理師談同婚法案

  • 0

「成為愛的橋樑」-基督徒心理師談同婚法案

作者:王雅涵 諮商心理師

我是一位從小在基督信仰家庭長大的基督徒,在學生時代,我幾乎天天往教會跑,我讀聖經、唱詩歌、聽講道,基督信仰在我生命中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在生活上的大、小事情當中經歷到神,許多的事情對我來說是這麼地理所當然,我知道神是愛,也被教導同性戀、婚前性行為等等事情是不合神心意的。然而,我一直覺得這些教導離我很遙遠,畢竟當時還是學生的我,無從去了解同性戀和異性戀到底有什麼樣的差別。

直到同婚議題開始被社會重視和討論,直到我了解到愛是超越性別的,直到我看見同志與基督徒各自被貼上標籤,直到我受不了恐同話題而退出許多基督徒的群組。因此我開始思考,到底身為一個基督徒心理師,該如何看待同婚議題,而我又能如何成為其中的橋樑。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其實我們都可以成為「愛的橋樑」

對我來說,神是無限的,但人卻是有限的,雖然基督徒們努力地想要從不同的面向去認識神,但卻永遠無法認識神的全部。然而,身為基督徒我們確信的是─我們都是按照神的形象被造的,神因為愛我們,差派獨生子耶穌降世為我們而死,用寶血救贖了我們,洗淨我們的罪,因此使我們得以與神恢復關係,成為神兒女的身分,我們渴望與神建立良好的關係,所以我們希望凡事都能合神的心意。

只是,很多時候我們卻忽略了,我們的身分,不是一個要討好神的僕人,而是一個相信自己是被神無條件所愛的兒女。

 

在進行同婚公投與婚姻平權立法的這段期間,許多反同基督徒和同志團體發生對立,彼此互相攻擊、製造謠言,隔斷了雙方對話的可能,其實這樣的「攻擊」是來自於對未知的恐懼和被傷害的反擊,在平行線上無法找到交集。

我曾經被同志朋友罵:「你們基督徒很糟糕,你們的神很假。」,我也曾經被基督徒說:「她是挺同婚的人,不要請她來分享。」,自己經歷過才知道,原來只需要簡短的一句話,就可以將他人貼上標籤,被貼標籤就是這麼容易的事情。在情緒之下,我們都忽略了話語的傷害是很大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事實上,並非所有的基督徒都反同,仍有許多的挺同教會,他們為能夠通過婚姻平權法案而禱告;當然許多反同的教會,也為此法案不要通過而禱告。對於同一件事情,有兩種不一樣的聲音,那麼神到底要聽哪一方的禱告呢?所有的禱告神都垂聽,但神有祂自己的心意,有祂自己的計劃,最後無論結果如何,要知道神一直都在,我們在其中必然經歷到神要我們學習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想對基督徒說:神的計劃是美好的

無論你是反同或是挺同,都要記得神在你裡面活,信仰是自己與神的關係,基督徒最是希望讓別人可以在我們身上看見神,你的失落與難過神都知道,但你要相信神的計劃絕對是美好的。多多為同志禱告,因為他們所經歷的難處超乎你的想像,更有許多的同志基督徒,他們在對與錯的信仰認知中拉扯。

愛是行動,不是口號,讓別人感受到愛的第一步,是保守我們的口舌,不要被情緒控制,將一切的憤怒、恐懼、厭惡、悲傷、擔心全卸下給神,撕下貼在他人和自己身上的標籤,要記得最重要的是,我們是神的兒女。

如果可以,不妨試著去同志教會參加聚會,打開自己的心與眼去看見不一樣的基督教世界,更多經歷神又真又活的愛。

 

我想對同志朋友說:你們的愛很美

耶穌愛你,你是照神的形象所造的,神在你的生命中有許多美好的計畫,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基督徒,但神只有一位,雖然有許多的攻擊讓人感到很不舒服,但這些攻擊來自於不了解,因不了解而產生害怕,因此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溝通,慢慢的去影響你身邊那些完全不理解同志的人,讓大家知道同志的愛也很美,打破謠言和恐懼,做好你自己、愛你自己,也愛你所愛的。

當你討厭他人批評同志時,也記得不要成為一個批評他人信仰的人,這樣會幫助許多在信仰中掙扎的同志基督徒。

如果你是同志基督徒,要相信神必定會使用你成為愛的橋樑,你是特別且尊貴的,更多的禱告,神所賜的平安喜樂必定會與你同行。

 

我想對每個人說…

真正的愛,是這世界上的任何人都不需要去擔心「如果我是同志,你們還會愛我嗎?」

因為,真正的愛,是不帶條件的。

 

 

延伸閱讀:如何越愛越有安全感?療癒與敞開自己,讓愛扎根。

雅涵諮商師的好書推薦:
《為什麼我們愛得如此不安?從過度依賴到承諾恐懼,心理師為你解答30種愛情裡的糾結與困擾》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