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期待的關係,是不是就不會受傷?

  • 0

沒有期待的關係,是不是就不會受傷?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沒有期待的關係,是不是就不會受傷?

「我後來都不要求我老公了,講了也沒用,講了還吵架,我何苦?」再一次談話中,聽到朋友這麼說。
「聽起來是從期望到累積很多失望,之後已經絕望了。」我回應著。
「對啊,不然要怎麼辦~」朋友很氣餒。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有時候我總思考著,如果對關係沒有期待,我們又何必維繫關係?但又很矛盾地想,誰都不想被要求、被迫改變,又為何要有期待?

相信很多人在這樣的困頓跟掙扎裡,如果你也是,那你要幫忙自己的,分成兩部分:

1.擁有智慧去分辨「能解決的」和「無法解決的」。
2.擁有創造關係的雙贏思維,而不是在關係中的強勢索取和要求,來確認自己被愛、被在乎。

在《我們的婚姻診斷書》裡提到,

無法解決的部分就是你無法改變的因素,像是個性或生活習慣的不同,需要的技巧是接受、同理和換位思考。而能解決的部分,是你能控制的部分,需要的技巧是妥協、腦力激盪和制定共同目標。

例如:你喜歡清淡的飲食,伴侶喜歡大魚大肉,而你又喜歡跟伴侶一起吃東西的感覺,可以改變的是「飲食環境」和「共食頻率」的選擇,包括你們可以哪幾天上哪一些餐館,可以在吃東西中獲得被陪伴感,不可改變的是「要求對方改變飲食習慣」,而且以一種「為他健康著想」的理由。

例如:你喜歡乾淨整潔,對方則對髒亂無感,你們經常為此吵架,可以解決的是「家事分派」與「訂定共同打掃日」,無法解決的是「要求對方有整潔敏感度」或「主動積極整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當你清楚知道彼此來自不同家庭文化背景、不同生活習慣,已經定型的生活方式,要能在一起相處就需要體認很大的差異下,那可以為彼此共同訂定的生活公約,而不是要對方長出跟你一樣的感受和看法,才是愛與在乎的表現,那只會讓彼此的關係充滿衝突與痛苦。

這跟我們人生的課題很像,要有智慧去分辨可否改變,要有勇氣去執行與放手,而如此你們可以共同擁有幸福與平衡的關係。

 

——

 

檢視關係的方法:

1.📖書籍閱讀📖 我們的婚姻診斷書:百年好合的八堂基本課》

2.🎧線上課程🎧八堂影音課(每堂約20分鐘)

愛情中的內在小孩:https://goo.gl/2AQ88f

 

延伸閱讀:情緒勒索痛苦,還是關係疏離恐怖?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