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抱怨低薪!人資主管手把手教你調薪策略

  • 0

不再抱怨低薪!人資主管手把手教你調薪策略

作者:方岑 資深人資主管

電視一打開,我們總是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美食介紹,美食的擺盤看起來是如此的精緻可口,更重要的是只要幾個銅版我們就可以享受這些美食的好滋味。銅板食物的物美價廉,看似一種令人雀躍的小確幸,但卻也深藏著另一種隱憂多年來台灣社會的消費及大眾的薪資水平,似乎沒有成長而停滯在相對低點。

訪問工作多年的上班族,他們似乎都對薪資無感了!千萬別誤以為他們不愛錢,這樣的冷感主要是受限於緩慢的薪資成長速度跟幅度而所影響。 綜觀現今亞太區的國家薪資水平,台灣已經快變成廉價勞工了! 但你可能不知道雖說大環境相對辛苦,但還是有些人可以坐領高薪。現在的你,一定心中滿是疑問他們是如何脫離低薪一族,逐年逐步堆高自己的薪資呢 ?

你到底可以怎麼做,走出自己另一條道路,脫離低薪一族呢根據我多年人力資源的經驗, 首先,你必須利用下列的三大薪資迷思來檢視自己的薪資情況:

迷思一: 加薪的時機 –  (了解對自己最有利的調薪時機點)

時機1:公司內部年度調薪:每年固定的調薪時間基本上依據自己的績效而定,但大多數的調薪幅度不大,落在3%~5% 間。如果你待在職位愈久並沒有特殊表現,則調薪幅度會隨著每年遞減。畢竟職務內容沒有改變,公司不會一直調薪而增加成本。

時機2:公司內部職位轉換:內部職位轉換調薪幅度比較大,尤其是職務晉升。通常10%~20%  。這是內部調薪最好機會,但前提是你的職務變大或責任更重了。

時機3:跳槽換工作:這是每個求職者黃金調薪機會,務必把握且爭取最好的薪資。因為外部的調薪通常比內部來的快,15%~20% 是必須要爭取的。

你有把握住最好的機會,還是被動地等待每年固定調薪?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迷思二: 加薪的知識 – (掌握對自己最有利的薪資產業)

基本知識1:公司加薪幅度:每個公司有自己的薪資規定,可以找尋既往的歷史資料,通常每年的%是一樣,不會變動。

業界行情2:產業加薪幅度:通常外商,或人才非常經爭且缺乏的產業,或高獲利產品,願意提供有利的薪資,如半導體,藥廠,金融業 等。 根據市場調查:4%~8%。  

你有選擇對的產業嗎 ?

 

迷思三: 加薪的策略 – (知己知彼,才能爭取對自己最具有競爭性的整體薪酬)

方法1:建立薪資正確觀:薪資不是只有每個月固定的月薪。薪酬好壞的評估時應該包含三部分固定薪資,變動獎金,福利。很多人都誤以為高本薪就是薪資好,其實你必須了解自己的整體的薪酬,整體的金額才是你薪資的競爭力。不懂這個概念,你的薪資談判技巧顯得弱勢,永遠沒有辦法幫自己爭取到最大值

方法2:掌握內部薪資評比:從老闆交談中或每年調薪幅度,你應該知道自己繼續待在公司的未來加薪幅度的空間。如果你的薪資已經很高,並沒有轉換其他職位的可能性,那你日後的薪資成長就會被侷限住了。簡單說就是沒有太多的調薪空間!

方法3:打探外部薪資評比:從獵人頭公司的交談中,你可以了解自己薪資在市場性的競爭性。如果過低,你就應該跟你的老闆談談,增取加薪機會。

你了解你薪資談判的落點跟籌碼嗎 ?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很多在公司待久的員工會抱怨外來的和尚會唸經,所以薪資總是比較高。這是事實,但我們不得不承認因為轉換公司有風險性,所以高報酬並不為過。   

所以,現在的你想脫離低薪一族,請你別再抱怨,也不要再哀怨自己的薪資不夠高,快速利用上述三大迷思,檢視你自己的觀念並趕快行動!收集以上的情報, 這樣你才能早日成為薪資的贏家!

延伸閱讀:想要擺脫低薪嗎?三階技巧,先讓老闆願意相信你!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