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分手這麼久,我還走不出來?

  • 0

為什麼分手這麼久,我還走不出來?

整理與撰寫:黃秀玉 愛心理特派編輯

我們曾經約好要一起走遍世界各地春天賞花夏天戲水秋日賞楓冬日堆雪,我們說好要在5周年紀念的這年去東京鐵塔看第一道雪,然而站在東京鐵塔眺望時,看著燈火模仿墜落的無數星光,我終於到達但卻更悲傷,因為只有我一個人站在這裡,完成我們的夢想。以前你總說時間還有很多,只是現在我發現明天未必就有以後。

為什麼分手這麼久,我還像是困在牢籠裡頭動彈不得?

想念是會呼吸的痛,活在我身上的所有角落,哼你愛的歌會痛、看你寫的信會痛就連沉默也痛,發呆時痛、睡覺時痛、後悔我的不貼心很痛,這種名為遺憾的痛在血液中來回滾動,但讓我停留在原地,將自己滾綁的是「想見不能見」的思念與痛苦。無時無刻都想著,能重來就好了,還能在一起就好了,這種念頭就像溺水的人在水底呼吸,每吸一口氣都那般費力,想呼救卻呼救不了。

這世上的分手樣態萬千百種,但無論是分手者或被分手者,多半都擁有類似的心情,憤怒、悲傷、心碎、後悔、不解、自責等等…,但過了一段時間有些人逐漸癒合往前走向新的人生階段,而有的人則選擇停留,將自己綑綁在原地,害怕有天對方回頭會找不到自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當你面對分手時,你是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呢?
到目前為止,你為自己做了些什麼?有哪些幫助到你?有哪些沒有?

「到目前為止,妳為自己做了些什麼?」
姵瑩老師的這句話像是閃電一般的打中我,而我突然醒悟過來,意識到過往的分手經驗中我似乎錯過了某些訊息。所以這句話我想送給愛心理的讀者──這是我認為整堂課中最具關鍵的一句話,也是每一位陷入情傷的朋友需要好好的問自己的一句話。

許多人面臨分手的情況,常常就是擺著。以為時間可以淡忘一切、可以讓自己不再傷痛,傷口不去碰就會好了、不去看就沒事了;我們害怕碰觸自己的情緒、害怕再往下深掘會看到一些自己不想面對的事情,害怕挖掘到底自己會崩潰的痛徹心扉…。然而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究竟為自己做過什麼呢?還是我們的整顆心都只擺在對方身上,一心只想著挽回對方?

課程中老師從《分手適應的理解》《延長情傷的個人因素》一一剖析,並且分享了《如何釋放情傷與加速復原》的方法,對於正處於情傷或過往傷口結痂不完全者很有幫助。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分手是一連串的適應過程

無論是外在適應-生活模式的改變,又或者是內在適應-自我狀態的調整,包含情緒依賴模式的改變、身分角色的轉變、人格自尊與自我價值的質疑、未來畫面的改變,甚至是世界觀的衝擊與改變-開始質疑這世間有真正的愛嗎?人活著有什麼意義等等。

無論你是哪一種,因為正面臨著情境的轉變而有所不適,是非常正常的,但當你極力抗拒改變又不得不變時,就會發生幾種抗拒的因應模式,反而讓你的情傷更延長。例如:

■你在等答案嗎?

覺得對方說的不清不楚,所以你被卡在這段關係中不上不下。

  • 喜歡對方的撒嬌依賴,讓自己感受到照顧人的能力,最後分手給對方的理由是照顧你太累了,我累了!
  • 喜歡對方的獨立有主見,分手的理由是你太有主見,無法和我溝通。
  • 喜歡對方的溫柔體貼,分手的理由是你太好了,我配不上你。

親愛的,分手的理由百百種,不論對方是否真的說出口,但他的選擇與行為已經告訴了我們答案,我們必須去正視他的行為,去正視真正的答案-他不愛妳/你了,我們才有辦法放過自己,好好的陪伴自己,自我療癒。(推薦閱讀:分手心理學:愛情坍塌時,你會如何面對?

治療的解藥:答案從來不是從對方口中要到,而是要面對自己的傷口,從自己身上的經驗當中尋找答案。

■愛人神格化

  • 每次回憶都是「美好」的部分,忘記或者最小化過去的「不美好」
  • 越思念對方,就越討厭自己、貶低自己
  • 認為自己只要改變,改掉所有對方不喜歡的行為,對方就會回到身邊

親愛的,他真的有那麼好嗎?你真的有那麼糟糕嗎?難道你們之間的爭吵和摩擦,全都是你的問題?難道你沒有發現你們之間的種種不合適?假使你們現在復合了,這樣的相處模式真的能保證你們的感情走向幸福快樂的結局?

治療的解藥:把對方從神桌上拿下,回到自己身上體驗傷痛,中性的看待每一件爭執的脈絡,讓妳自己變好(升格自己)。

■木乃伊化(mummification)

  • 在分手後,仍會將對方的物品留在自己的房內,並保持原狀
  • 看到任何一些與對方有關的蛛絲馬跡,就會沉浸在悲傷中

親愛的,房間堆滿了東西久了會積灰塵會生病,空氣也無法流通,而你的心房也是,如果不想要連呼吸都變成是一種痛,那給你的解藥便是一鼓作氣打包、清理與好好的在心中與這段感情道別。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人們面對傷痛所產生的抗拒模式有好幾種,上面摘要幾種心有戚戚焉的方式供各位參考,通常「缺乏被愛與被認可」經驗的人,更容易對情感關係執著。

課程中,老師亦分享了情緒腳本編寫練習的自我療癒方法,讓大家根據「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等四個面向,指認自己卡住的點,並透過書寫陪伴自己「承認與正視」這個情緒,藉由「情境冥想」讓自己停留在情緒中,經驗完情緒後送走情緒,並寫下對自己的肯定與感謝。

「否認」:讓自己停留在分手的場景
「憤怒」:讓自己把所有想罵的人事物罵完
「討價還價」:在懊悔中肯定自己的努力
「憂鬱」:指出自己的思念,陪伴自己

例如:

親愛的,我看見自己一直在否認,不願正視對方已經離開,透過工作大量麻痺自己的感受,因為害怕停下來後會陷入情緒中太痛苦,現在,我知道這個做法對我無效,我願意在這裡陪著自己,面對自己的害怕與悲傷。

 

後記:

小編自己練習了情緒腳本的編寫時,發現藉由爬梳過往的歷程,我亦重新整理了自己,這才驚覺原來我以前太過害怕碰觸自己的痛苦,採取了逃避及放置,真的沒有好好的為自己做些什麼,只想著靠時間或靠工作轉移注意力。有了這個方式之後,往後碰到任何傷痛,都能夠先沉靜下來好好面對自己、陪伴自己,也希望這個方式能幫助到更多處於痛苦當中的朋友們。

 

延伸閱讀:分離是相遇後的靈魂,各自找尋自己的天地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