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越陷越深! 九大徵兆幫你揪出潛在「恐怖情人」

  • 1

別再越陷越深! 九大徵兆幫你揪出潛在「恐怖情人」

翻譯編修:林俐 愛心理編輯

近期佔據社會版面的情殺事件,再次喚醒人們對於「恐怖情人」議題的警覺。其實親密關係的虐待分成了三大類型:情緒暴力、言語暴力與肢體暴力。你可能擔心:「交往前期處於熱戀,根本無法知道對方是不是屬於『恐怖情人』」

以下提供九個早期的徵兆,幫助我們從態度與行為判斷「正在交往的『他/她』」有無可能成為未來讓你痛苦不已卻又擺脫不了的恐怖情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Very Early Warning Sign #1: A Blamer
早期徵兆(ㄧ):怪罪者

這類型的人在曖昧或交往的早期,可能讓你產生被誇獎捧上天的驕傲感。他們會使用怪罪別人的方式來稱讚你:「你真是個溫柔可人又聰明的女孩,不像我那個婊子前女友。」

怪罪者總是將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負責扮演受傷脆弱的人,讓你不自覺的掉入想要拯救對方的想法漩渦之中,而忘記當你成為了他親近的人,他的責怪就會轉嫁到你身上。

Very Early Warning Sign #2: Resentment
早期徵兆(二):怨恨者

這類型的人非常喜歡抱怨,他們從不認為自己有問題,總覺得是別人對不起他。怨恨者打從心底的不在意他人的感受,也不願意解決自己犯下的錯誤。與他們交往的結果,就是常常感到自己的價值被貶低,且根本不被重視。

Very Early Warning Sign #3: Entitlement
早期徵兆(三):掌權者

這類型的人喜好特權,總是認為自己是天之驕子,其他庶民都必須讓著他、尊敬他。掌權者從不理會別人的好言相勸,痛恨被規範綁住的中心價值觀就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對他而言,你能夠與他交往,是上輩子修來的福,理所當然在這段感情中,他會把自己的需求看得比你的重要一百倍。順著他,你會很痛苦;不順他的意,你就等著被虐待。

Very Early Warning Sign #4 Superiority
早期徵兆(四):自戀者

這類型的人自尊心比天還高,凡事都一定要爭輸贏。然而在相處的開始,他們會利用指出你優越之處的方式,讓你感到優越與驕傲。但越相處越發現,當自戀者的自尊受到打擊時,伶牙俐齒的他們,可能除了肢體的暴力相向外,還會用言語的貶損,讓你感到自己是一文不值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Very Early Warning Sign #5: Pettiness
早期徵兆(五):挑剔者

喜歡「小題大作」是這類型的人常見之特徵,他們熱衷於挑毛病,但幸運的,你很有機會在剛開始認識時,就從生活各方面發覺。如果與挑剔者交往,很有可能讓你覺得自己處處做不好,時時憂慮哪裡又讓對方不滿意。

Very Early Warning Sign #6: Sarcasm
早期徵兆(六):譏諷者

譏諷者的說話方式,往往帶有敵意與貶意,他們熱愛打擊別人的自信,你可能會告訴自己只是玩笑不必認真,卻真實地被他們的言語深深傷害。交往初期,他們會對著你嘲諷別人;交往久了,他們就會開始嘲諷你。

Very Early Warning Sign #7: Deceit (intentional and unintentional)
早期徵兆(七):有意無意的說謊者

「你知道我之前是哈佛畢業的嗎?」
「我認識一些好萊塢的明星」

這類型的人說謊功力不在話下,隨口一句信手捻來,把你唬得一愣一愣,最後在某一天才發現,他說的話原來是假的!或許他們的用意是希望藉由不存在的事實展現自己好的一面,或取得你的尊敬。但與說謊者進入交往的關係,就是痛苦的開始,因為你無法信任他說的任何一句話,每一次的猜疑、識破,都會成為傷害。

Very Early Warning Sign #8: Minor Jealousy
早期徵兆(八):吃醋狂

這類型的人無法克制自己的佔有和控制欲,他可能會因為你和異性說話或眼神接觸而勃然大怒。一開始你可能會認為這樣的吃醋行為很可愛,因為很在乎才會如此,而誤認為是愛的展現。

但當「吃醋」轉化成強烈的「佔有」,就有可能出現實質的監禁或暴力行為,甚至有寧可玉石俱焚的念頭:「我得不到的,別人也別想!」。(推薦閱讀:海苔熊談心靈綑綁:如何脫離對方的心理掌控?告別「勒索關係」的兩個步驟!

Very Early Warning Sign #9: Rusher
早期徵兆(九):踩「線」者

這類型的典型特徵就是「不尊重他人界限」,他們總是讓你覺得被強迫,希望能夠照著他的方式或速度做事情。雖然可能不會有肢體暴力的問題,但不被尊重的感覺會持續在關係中發酵。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上述說明了九種潛在的「恐怖情人」特質,請記得觀察對方的行為舉止的同時,也學著傾聽內在的感受,就能夠幫助自己「早期發現,早期遠離」,因為當你們的連結越深時,就越可能會造成重大的危險性。

翻譯原文:Are You Dating an Abuser?
原文作者介紹:Dr. Steven Stosny

-CompassionPower創辦人
-專長領域:家庭暴力、伴侶出軌、虐待等議題
-曾參與錄製 CNN〈Talkback Live〉等多個當紅節目
-為〈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等當紅報章媒體書寫專欄
-目前總共出版六本書籍,包含《Soar Above》、《Love Without Hurt》、《Image of The Powerful Self》、《Treating Attachment Abuse》、《Living and Loving after Betrayal》、《How to Improve Your Marriage Without Talking About It》

 

 

延伸閱讀:如何離開消耗你的關係?練習直視恐懼的勇氣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1 Comment

Henry Chan

6 8 月, 2020at 5:13 下午

我認為你們最好教發現自己有這些這些特徵的人們該怎麼辦,而不是只讓人們說他們是「恐怖情人」。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