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夢是什麼意思?十個步驟成為潛意識的好朋友!

  • 0

這個夢是什麼意思?十個步驟成為潛意識的好朋友!

Tags : 

作者:海苔熊 科普心理學家
「前幾天我夢到我爺爺過世了,據說這種夢都是預言夢,會是真的嗎?」
「昨天我夢到自己騎在山坡上面,我那個山坡後來就變成了一匹馬,一直跑一直跑還追過了一輛火車,好怪!這個夢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這禮拜一直連續夢到我媽媽,而且幾乎都是做同樣、重複的夢,究竟是在暗示我什麼?」
夢境,是一個費解,卻又有很多人想要解開的東西。尤其是當我們夢到比較悲慘的事情,就會擔心他是不是有一天真的會發生! 從佛洛伊德開始,潛意識一直是令人著迷總是摸不透的一門學問,他就像是一個害羞的小孩,當你想要靠近、了解他的時候,如果不溫柔一點,他就會躲起來,所以在解夢的時候,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尊敬的心,慢慢的陪伴他,通常會有驚喜的發現。

一般來說,要能夠和潛意識溝通、了解自己的夢境,往往需要許多年的專業訓練。不過,最近讀到了心理諮詢師黃士鈞(哈克)(2015)寫的一本書《你的夢,你的力量》,作者透過20年的諮商實務解夢經驗,簡單容易懂的方法,讓我們這些「新手們」 也有機會一窺堂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個步驟,解開你的夢境!

書裡面提到非常多的實用技巧,我在這裡用我的理解匯集成幾個步驟,並用一個實際操作過的案例*,給大家參考。

(一)前置作業

1.記錄夢

要解夢之前,當然要先有夢(這不是廢話嗎!),有人可能會說我幾乎很少做夢,不過那是假的(你的海馬迴業障重阿!),很多人都是天天做夢(尤其是在淺睡期的時候),差別只在於有沒有記得而已。既然每天都有做夢,那要怎麼把它記起來呢?有人建議在床頭擺一個小本子,有一隻筆,起床的時候可以把夢記錄下來並且畫一些夢裡面讓你印象深刻的圖片,但是──我自己的經驗是,通常早上會想要再多貪睡一點,甚至有時候睡眼惺忪根本連筆都沒有辦法握好,所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手機,你可以用錄音的方式,回想一下做過的夢境,然後把它錄進手機裡面。或者,你也可以利用手機的一些繪圖App,直接在上面大約畫一下夢裡面印象最深的畫面。

2.要有伴

如果有你的好朋友夥伴願意一起分享夢的話,是一個不錯的練習開端。這個伴,可以是你的好朋友、伴侶、或家人,任何你願意信任的人。下面就以「陪伴者」和「主角」(做夢的人)來繼續說明,粗體的部份即為技巧或步驟。當然,你可以自己解自己的夢,只要把下面的內容當做自言自語就好了。

3.啟動安心機制

陪伴者:「謝謝你願意跟我分享你的夢境,夢境裡面可能有一些部分是非常私密、個人的,所以你可以選擇保留一些你自己的秘密,或是跟我分享,完全都可以自由決定。不知道你希望我的一些什麼特質、或是表現出怎麼樣的狀態,會讓你更舒服順暢的分享你的夢境呢?」(說這段話是為了讓主角與他的潛意識可以安心)。
主角:「我希望你可以更穩重一點,不要嘻嘻哈哈的。」
陪伴者:「好的,我們一起深呼吸三次,讓穩重慢慢沈澱出來。」
然後兩人可以選擇一個舒服的姿勢或位置坐好,準備開始。

(二)開始解夢

4.煩惱的事

陪伴者:「最近有沒有什麼讓你煩惱、很在乎、常常在想的事情?試著說說看兩三件?
主角:「我最近剛失戀,一直在想能不能跟他複合。還有,找工作的事情還沒有著落,不知道從哪裡開始……」
陪伴者:「嗯,最近似乎感情與未來的方向都有一些不確定。還有什麼你最近關心的事嗎?」(這裡用「摘要」的技巧摘要主角的話,哈克說越是籠統越好,這樣才能讓主角自由聯想到更多相關的事物)。
主角:「最近我媽媽膝蓋不太好,醫生說要開刀,但她希望透過吃中藥和復健來先試試看。」
陪伴者:「嗯,除了感情、工作之外,你也擔心你的家人。那麼準備好分享你的夢了嗎?」
主角:「好,開始吧。」

5.敘述夢境

主角:「好。這個夢很奇怪,我夢見自己坐在一列小朋友玩的玩具火車上面,火車好像是用塑膠和木頭製作而成的,雖然空間很小,但我還是可以彎著身子坐進去。我坐在火車的第二節車廂,不知道為什麼。但它就是像遊樂園的那種玩具火車,我上去之後才發現他不會通往任何地方,只是在原地一直繞圈圈而已。後座車上好像還有別的小朋友,但是我記得不太清楚。四周的場景像是在遊樂園裡面,好像有綠色的樹包圍著。其他的我忘記了。」(沒錯,就算是片段的夢也沒關係,有時候最印象深刻的螢幕反而是最重要的)

依主角的描述繪製的圖

6. 聚焦最關注的點

陪伴者:「那麼,在整個夢境當中,你印象最深、或者覺得最奇怪的的是什麼呢?
主角:「應該是那個火車吧?」
陪伴者:「喔?怎麼說?」
主角:「那個火車這麼小,我已經長這麼大隻了怎麼塞得進去呢?而且為什麼我要去坐第二節車廂?平常小時候我在遊樂園玩的時候都是坐在第一節的車廂啊?真不知道夢裡的我在想什麼?」
陪伴者:「嗯,的確是蠻奇怪的,你去坐那個小朋友在坐的火車,而且還坐了你以往不會坐的第二節車廂。」(摘要技巧)

7. 迴轉壽司法:三個形容詞

接下來是作者最自豪的「迴轉壽司」手法(哈克說,他靠這個方法解開了上百個夢境),有一點像是我們在吃的那種迴轉壽司,先請主角用三個形容詞描述剛剛他「最在乎的那個東西」(聚焦點),就像是放在壽司最前面的那一個盤子,然後再依序把三個形容詞放在後面的幾個位子,形成一個問句。
我們將繼續用上面這個例子說明。
陪伴者:「看起來你對這個火車很感興趣,要不要試試看用三個形容詞來形容這火車?」
主角:「紅色的,有一點樸實,但又覺得有點過時。」
陪伴者:「這部火車(聚焦點)是紅色的(形容詞1),看起來有一點樸實(形容詞2),但是又有點過時(形容詞3)。現在我你要請你閉上眼睛,仔細想一下這個火車的樣子,你也可以用手把它形狀比出來(也可以畫下來),說說看這幾個形容詞有沒有讓你想到什麼?比方說和你的家人、感情、或是工作等等?」
主角(嘗試了幾次之後,還是摸不著頭緒):「沒有耶,好像聯想不到什麼。」(這的確是很有可能的狀況,當沒有辦法一次到位的時候,有可能是因為兩個人的關係還不夠好、信賴還不夠深、或者是太過急躁,就得把步調慢下來。)

(三)突破與總結

8.角色扮演

陪伴者:「沒關係,讓我們再來想想一下這個火車的樣子,你願意扮演一下這火車嗎?我是一列火車,我⋯⋯」(這是偏完形取向的方法)
主角:「我⋯⋯我是一列火車,重複走在同一條軌道上面的小火車,我想要開到更遠的地方,而不是只在原地打轉,載著這些和我年齡不相符的小朋友。我覺得我的生活都像是在繞圈子,重複做一樣的事情,可是⋯⋯」
陪伴者:「很好啊,很棒的夢(哈克說,「火力全開稱讚潛意識」也是一個重要的技巧),可是什麼?」
主角:「可是我覺得,從頭到尾把我關在這裡的,其實是我自己⋯⋯」主角說到這裡就哭了,可見得他和潛意識已經有了一些連結。

9. 摘要+想到什麼

陪伴者(在照顧完主角情緒之後摘要說):「小火車不想要在這裡重複繞圈子,想要脫離軌道,有沒有讓你想到些什麼呢?」
主角:「其實之前那段感情是我提分手的。因為我覺得,我一直在往前進,但是對方都沒有想要前進的意思。所以有時候就必須遷就他。啊!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要坐第二個車廂了!雖然我想要往前看更多新的世界,但因為他,我只能坐在第二節車廂,甚至無法脫離這個軌道。
陪伴者:「聽起來似乎,有一點像有一點勉強,有一點不情願,可是又沒有辦法,是這樣嗎?」
「如果可以,盡量不要在關係不夠的時候猜測」Greenson(2000)說,因為潛意識會阻抗給你看。倘若一定要猜測,記得要詢問主角是否同意你的猜測,這是尊重主角,也是對潛意識的一種敬意。
主角:「對啊,『勉強』這個詞用的真好!想要勉強把自己塞在一個小箱子裡面的樣子!啊!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要去坐小朋友坐的這個火車了,潛意識是要跟我說,不要再把自己勉強在一個不適合自己的車廂裡面了!天啊,潛意識也太神了吧!」
到這裡謎底已經揭曉了,這一個怪夢原來是要跟她說說感情上的事。

10. 感謝與總結

我的理解是,總結有兩種做法,一個是感謝潛意識,另外一個是可以說說自己了解這個夢之後,對自己的未來有什麼期許,或者是想要對潛意識說點什麼
[第一種總結]
主角:「謝謝潛意識,從來沒有想過是我自己把自己困在這段感情當中,一直以來都拿媽媽的身體不好、找不到工作當作生活鬱悶的藉口,殊不知真正困擾我的其實是這段關係。」
[第二、三種總結]
主角:「親愛的潛意識,我想要對你說,謝謝你點醒我一直遺忘的事情,其實真正困住我的是我自己,可以做決定、可以改變方向的也是我自己。原先還在猶豫是不是要回去找他復合,現在,我想我開始有多一點的信心和勇氣,走出自己的路!」

和潛意識當朋友

當然,不會每一次的解夢過程都這麼的順利,但哈克建議我們可以把潛意識想像成是一個好朋友:「如果你有一個好朋友,你不是很了解他,他寫了一封信給你,可是你看不懂,不過你抱持的一個好奇而且尊敬的心,把那封信帶的身邊,有空就拿出來看一看,你覺得這個好朋友願不願意再寫第二封信給你?
我自己也嘗試過這個方法,一開始覺得不是那麼容易,不過用了幾次之後漸漸上手,甚至有好幾次有那種「原來是這樣!」倒抽一口氣的感覺。
有時候夢境,反應的是我們很擔心,或者是很想要的東西。或許很擔心不知道該怎麼辦、很想要又不敢放手去追,當我們願意看到這些慾望,靠近它,現實生活就有一些可以改變的可能。
有時候,夢境也一種提醒,提醒我們重新去在乎,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有一天你會發現,那些夢裡面很古怪的、讓你恐懼的、讓你覺得擔心的,都是你的一部分,都是你的力量與寶藏。

延伸閱讀

黃士鈞(哈克)(2015)。你的夢,你的力量:潛意識工作者哈克的解夢書。台灣:方智。
Greenson, R. R. (2000). The Technique and Practice of Psychoanalysis: International Universities Press, Incorporated.
*本案例 經當事人同意,修改候謄寫出;本文同步發表在對岸好棒棒的心理學網站「顧小煩


延伸閱讀:海苔熊談「批評者」: 吹毛求疵的背後,是失去安全感的靈魂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和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老闆朱家安與泛科學前總編陸子鈞有著複雜的三角關係。目前為泛科學、女人迷、姊妹淘、30雜誌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