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PTT,點一盞溫柔的燈:寫在台大情殺案之後

  • 0

為PTT,點一盞溫柔的燈:寫在台大情殺案之後

作者:Psy-Detective貓心 科普心理學家

PTT掛了,朋友和我抱怨沒有PTT用很痛苦。作為一個許多和我同輩的人,PTT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對棒球迷而言,也是如此。許多球迷總是聚集在棒球版上,討論著比賽的賽況。

昨天晚上,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第三場開打,中華職棒臉書粉絲團的小編,透過電腦軟體設計了一張,平時棒球版上職棒轉播的版面。但讓我覺得有趣的是,底下一位網友的留言:「沒有匿名,就不能罵人了耶。」隨意看看底下的留言,確實和平許多,少了很多攻擊性的語言。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匿名的謾罵累積更多人的憤怒

PTT上的許多版,充斥謾罵的語言,早已是我難以承受的環境。在林奕含事件之後,我便把八卦版給關掉了。使得這次的台大潑硫酸案,能讓我少掉許多無處發洩的憤怒。

在硫酸案案發當晚,有朋友便傳了消息告訴我,我看到的第一時間,便覺得又將是一陣腥風血雨。我說的不是案件本身,而是人們在八卦版上討論的態度。

在收到消息的第一時間,我和我朋友說,這不重要。我的意思是,在第一時間散布出來的消息,大多帶著惶恐與不安,而我們在經歷如此不安的消息時,總是會試圖透過傳遞訊息的方式,來讓大家注意這一件事情。因為那樣突如其來闖入生命中的不安感,讓我們的內心蠢鼓譟。

倒也不是這件事情這麼不重要,可以當作日常生活中,日升日落般的平凡,而是在消息傳出的第一時間,太多太多的東西是我們的惶恐與不安,而那些惶恐與不安來自我們的想像,讓我們難以冷靜下來。

寫過許多關於這樣的文章,讓我對於即將發生的事情感到厭煩,即便知道各式各樣令人嫌惡的標籤即將充斥八卦版,卻又無能為力。我們都知道,這些標籤來自於不安,而不安則讓我們透過標籤化的方式區分當事人與自己,彷彿在說著:這都是你們的事情,與我無關,你們這群人是如此的糟糕,才會招來這樣的後果,一切都與我無關。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別讓你的不安創造更多恐慌

我太清楚那些語言的背後,充滿著蠢蠢欲動的不安,那些發語者,不過希望能找回對這個世界的公平假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是這些發語者,需要的不是透過這種方式來製造更多的對立,我們也更不需要媒體大肆張揚這樣的恐慌感:採訪傷者的外婆哭泣而戰慄的話語、展示硫酸的破壞性是多麼強大。

我們需要的是,讓人感覺到安心的話語:我們都很害怕,害怕都是真的,要減少害怕,我們需要的是減少去瀏覽相關消息的頻率、用更和緩而非驚悚的語言來討論這些事情,和身邊的人保持聯繫,關心受傷的人,以及傷者的朋友,而不是從他們身上挖出消息,然後大肆張揚。

我們有天生的好奇心,無可厚非,也從不認為不該詢問消息。但這些消息你真的承受的了多少?這是我們要問問自己的。給自己空間跟時間,而非不斷地轟炸自己,再把消息傳遞出去,轟炸更多人的平靜。

這是需要為自己設限的事情,在情緒失控之前先穩住自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看見恐懼,為自己與世界溫柔點燈

望著黑底白字的PTT期望有一天,能有人為PTT,點一盞溫柔的燈。匿名性的留言太過方便,讓我們更能輕易散布心中的恐懼,也更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延伸閱讀:當痛苦都在比較:情緒被否定,自卑就開始蔓延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