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目者的人際告白:我又做錯事了?可以原諒我嗎?

  • 0

白目者的人際告白:我又做錯事了?可以原諒我嗎?

Tags : 

作者:Psy-Detective 貓心 心理學專家

 

最近在經歷了一些事情之後,突然對愧疚與原諒這一個議題深有所感。

在小時候,每每在被她人認定「做錯事情」而挨罵的時候,總是得要向他人道歉。漸漸地,挨罵,似乎就和「我做錯了」融為一體,只要當別人生氣了、難過了,似乎就是我做錯了什麼。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是一個有一點亞斯柏格的人。雖然這麼說,似乎是在為自己做出不合常規的人際行為做開脫,但對於我而言,確實比同儕之間,更難抓到人際互動的線索。也因此,白目這個詞,如影隨形地伴著我長大。

我很孤單,嘗試用一些方法和他人建立連結,但那些方法,往往是被他人視為白目的方式。回想我高中的好朋友告訴我的,他剛認識我時,覺得我很討厭,總是用筆戳他的背,後來他才知道,那是我試圖要和他建立連結的方式。

正因為白目,讓我面臨了許多人際上的困頓與疏離,容易擔心自己被拋棄,容易把他人的情緒吸納進心裡。也是在這樣的情形之下,讓我時常覺得自己是不是又做錯了什麼。他人的情緒,似乎左右著我的價值。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很不喜歡一句話,那一句話是這樣說的:「那是別人的情緒,為什麼要管那麼多?」就說出這一句話的人而言,他的本意是良善的,因為他希望我好,不希望我為了他人的情緒傷心、自卑、罪惡;但有趣的是,這一句話同時傳遞著另一個消息:我不該傷心、我不該自卑、我不該罪惡。我的情緒,被否定了。

我覺得,從犯錯這件事情當中學到最多的是,世界上並不存在絕對的對錯,一個人認為你做錯了,代表著他感到了受傷或生氣的情緒,而他認為你應該為這個情緒負責。對我而言,受傷與生氣都是真實的,但沒有人該為誰的情緒負責。(推薦閱讀:感覺自己鑽牛角尖嗎?因為你情緒太滿了!

但在此同時,我們會因為他人的生氣與哀傷感到自責,是很正常、很真實的情緒,並不是說,我們不該為誰的情緒負責,我們就不能自責,這是兩回事。情緒歸情緒,沒有什麼情緒是不該存在的,重要的是我們怎麼面對我們的情緒。

在抉擇之外,請允許自己的情緒陷落

如果有一天,你遇到一個人,因為你說了某句話、做了某件事情而生氣、憤怒、恨、悲傷、流淚、沮喪、難過,而你感到自責、受傷、委屈、被誤解、憤恨等等,那也都是很正常的情緒,每天都在發生的真實。

然而,在情緒之外,如果你覺得你在意,那就試著表達適當的關心與歉意吧。如果他選擇原諒,那是他的選擇,如果他選擇不原諒,那也是他的選擇。而回到你自己身上,當他選擇不原諒時,或許正代表著他目前的情緒沒辦法原諒。

你可能會很受傷、很自責、很生氣、很罪惡,這都是真的。但在此同時,我覺得對方有權選擇是否原諒,你也有權選擇是否一定要對方原諒。也許可以試著回到自己身上,既然該做的都做了,那麼如果真的沒有這個緣分,那就珍惜有緣的人吧。

 

別人的原諒與否,並不等於你的好與壞。如果這兒容不下你,找尋可以容下彼此的空間,或許會讓你好過許多。

但在找尋的同時,也請允許自己悲傷、哀悼、失落、難過、憤恨、不解、心寒、痛苦,並找尋能接納你這些情緒的人分享,而非逼著你好起來的人。

 

推薦閱讀:細說認同上癮症:你的心理經濟世界,無法儲蓄認同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