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展誥心理師:破壞關係很簡單,你只需要表現出這些行為…

  • 0

胡展誥心理師:破壞關係很簡單,你只需要表現出這些行為…

作者:胡展誥 諮商心理師

試想,A跟B各自在生活中曾經受盡凌辱與傷害,長時間陷在遍體麟傷卻又苦無傾訴對象、甚至不敢隨便告知他人的困境裡。某一天,這兩人因緣際會得知彼此都有類似的遭遇,更巧的是,令他們生不如死的敵人竟然還是同一人……,哇,這下子就算沒有天雷勾動地火,也免不了惺惺相惜、互相訴苦與彼此扶持。

在這種特別的機緣之下,兩人因為擁有共同目標(憎恨某人)頓時拉近了心理距離,另一方面,也因為彼此揭露了自己的秘密而產生信任感。揭露秘密是一種相當有趣的過程,個人會不斷地透過對方的反應來評估自己可以透露多少秘密。每一次揭露自己的秘密都像一次的冒險,而每一次獲得對方認同都會讓自己覺得被理解、獲得同仇敵愾感,並且加深對對方的信任,因而更想要跟對方有更多的自我揭露。

除此之外,因為難得遇到與自己擁有共同經驗的另一個人,所以會期待藉由這段關係獲得解救、得到療癒,因此與對方保持連結的動機也更強烈。兩人互相吐露痛苦的遭遇、為彼此抱不平,當一方罵得愈兇狠、愈犀利,另一方就愈感到被了解、被支持。

然而,這一段看似擁有革命情感、一致性極高的關係,若僅是停留在謾罵的互動,很快就會像曇花一現般地倏忽即逝。

為什麼會如此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失去焦點的關係

由於你們的關係聚焦在某個憎恨的人、每次見面都藉由批評嘲諷共同敵人來得到支持,等到能罵的素材都罵完、伴隨著謾罵而來的正向感受愈來愈少時,彼此會突然發現除了罵人,你們能夠談話的內容其實少之又少,甚至對於這個以為有革命情感、得來不易的戰友感到相當陌生。

一旦失去了這個話題,隨之而來的空白會讓彼此感到尷尬與不安,找不到持續互動的方式。因為,重複罵同樣的東西已經顯得有些無趣、找不到要罵什麼卻又令人感到焦慮,但除了罵人之外,你們也不知道可以再談什麼。(推薦閱讀:海苔熊談「不甘心」:已經不愛了,卻還是留下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空泛而充滿壓力的忠誠

因為你們的關係建立在「怨恨同一個對象」之上,當你有時候因為某些需求不得不與那群人有接觸,你將發現自己會因為「如果被他知道我有求於我們討厭的那些人、或者我跟那些人因為某些原因而必須互動」時而感到壓力、覺得自己好像出爾反爾、也擔心對方會怎麼看待自己,原本令人舒暢的謾罵卻成為自己行動的絆腳石。另一方面,當你看到他在你們所謾罵的人的臉書上按讚、留言,你覺得有些困惑,卻又礙於種種原因而不敢與他求證……。

此時,原本以為的信任開始瀰漫顧忌、擔心,甚至有些提防的味道。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害怕「轉向」的利劍

一開始為了抒發情緒、為了增加彼此的信任感,你們盡全力謾罵這個可惡的敵人,但時間一久,在聆聽對方滿口負向語言的過程中,慢慢地你也可能感到不舒服,甚至不自覺地擔心:「原來他表面和善幽默,但背後總是用這種負向的觀點看人。」「他今天會這樣謾罵與嘲諷對方,會不會哪一天他也對別人這樣對待我?」「會不會哪一天他也用這種方式在背後攻擊我呢?」

而當其中一方發現對方謾罵的頻率與強度都降低時,也開始懷疑對方的忠誠度。於是雙方開始試著抽離這段關係,試圖保持一段安全的距離。

到了這個階段,這段空泛的關係已如被掏空地基的路面,充滿了懷疑與不信任感,令人難以放心地跨出腳步、行走其上。因此為了保護自己,只好從降低頻繁的互動,轉而用觀望而猜忌的眼光來看待彼此。

一旦遠離彼此成了最安全的距離,這段關係也已經踏上結束的節奏。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正向的關懷,才是營造健康關係的重點

建立關係的方式有很多種、也沒有絕對的好壞對錯,但是,擁有正向而支持的元素卻是必要的。負能量的抒發固然可以幫助情緒的紓解,但除了發洩情緒之外,一段正向、溫暖而充滿支持的關係才可能令人想要投注更多的心力來維繫。

其實,一段關係的建立當然有賴於共同的話題,有了共同的話題,才能夠幫助我們創造持續互動的機會。只是,在吸引人的八卦與攻擊他人的話題之外,我們也很需要有想了解對方的好奇心、想要關懷對方、與對方分享好的經驗與東西、想與對方營造更多正向互動的行動與意願,讓這段關係建立在多元而美好的經驗之上、也能為關係裡的彼此帶來成長與滋養。如此,才有可能創造一段真正擁有信任、能夠持久經營的健康關係。

 

延伸閱讀:胡展誥心理師:你說人生空虛,但會不會空虛才讓你有安全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