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選書】我愛你,你感受到了嗎?讀懂愛的語言,不再為愛的表達苦惱

  • 0

【為你選書】我愛你,你感受到了嗎?讀懂愛的語言,不再為愛的表達苦惱

資料整理與撰寫:林俐Li Lin 愛心理編輯

「為什麼總是覺得我愛他比較多?」
「為什麼她不能理解我對她的愛?」

在親密關係中,你是否也經歷過上述心境,而深感困擾呢?心理學家Gary Chapman認為,每個人對於愛的需求都是不盡相同的,而通常我們會以自己感受愛的方式,去表達愛,這就是為什麼,常常會出現氣餒於「我感受不到對方的愛」或「對方無法接受我的愛」的狀況。

Gary Chapman提出五種愛的語言(The 5 Love Languages),將人們對於愛的接受與表達進行分類,分別為以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一)肯定的言語(Words of affirmation)

人類心底最深處的渴望,就是被他人喜愛與欣賞
The deepest principle in human nature is the craving to be appreciated.

-William James

對於以「肯定的言語」作為愛的語言的人而言,不只要常常告訴他們「我愛你」,正面的肯定與誇獎,也是非常重要的,這些都會讓他們感受到濃烈的愛意。他們對於語言或文字的敏感度較高,寫張小卡片、使用語言表達你的愛,都可以讓他們融化,深陷其中。

千萬記得,不要一再粗暴的否定他們,甚至是一個不屑的眼神,都會讓這類人深深的受傷。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二)收到禮物時(Receiving gifts)

「吼,只想著和我要禮物!」

或許有些人會誤將「接受禮物」作為愛的語言的人視為很重物質,事實上,他們在意的是「準備禮物」背後所隱含的愛意:「因為很重視我、想念我,所以記得為我帶上一份禮物。」也就是說,他們可以藉此感受到你的珍視與在乎。

他們很重視各種節日,送上一個心意的小禮物,就可以讓他們開心許久。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三)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

以「服務的行動」作為愛的語言的人,他們期待著在度過心力交瘁的一天後,伴侶幫忙跑腿買東西或分擔家事等,都會讓他們覺得自己被愛。

主動的服務,就算只是小小的一件事,他們也會感到心動不已!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四)精心的時刻(Quality time)

以「精心的時刻」作為愛的語言的人,喜愛與伴侶投入於某件事中,不管是吃頓飯或散散步都好,他們注重專注相處的感覺。

因此,若是在約會時分心做其他事,會讓他們感受到不被尊重、不被愛,他們相信「陪伴」是最深刻的「愛」。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五)肢體接觸(Physical touch)

以「肢體接觸」作為愛的語言的人,所有日常的碰觸,都會令他們感到倍受寵愛,不管是摸摸頭、或牽牽手,都能讓他們感受到你的愛。

你只需要記住:「你的懷抱,就是他們遮風避雨的港灣」,不要吝惜的時刻給予他們大大的擁抱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有時候不是不愛,是你沒有聽懂對方的愛。

試著從生活中去觀察對方的「愛的語言」,同時去理解自己的「愛的語言」,就可以更貼近彼此的心,不再陷入「我不懂你」、「你不懂我」的窘境了!

↓↓↓↓↓↓↓了解自己「愛的語言」↓↓↓↓↓↓↓

【心理測驗】你是如何表達與接受愛?測出屬於你的「愛的語言」

 

 

延伸資料:

 

《 單身愛之語(已完售)

作者:蓋瑞‧巧門(Gary Chapmen)

愛與被愛是人們的基本需求,每個人都有自己主要愛的語言,依個人的成長經驗和需求,可分為:肯定的言詞、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精心的時刻,及身體的接觸五種。因此,用對愛的語言,才能正確表達和接收愛,這也是心靈滿足與否的關鍵。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林俐愛心理編輯

是個抱持著夢想的九零後有為少女,熱愛「心理學」與「戲劇表演」。期待成為名副其實的助人工作者,平時也在劇場打雜,偶爾參與演出。 相信心理學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