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害怕「被看透」?我們都在展現真實自我時,狠狠跌跤過

  • 0

為什麼害怕「被看透」?我們都在展現真實自我時,狠狠跌跤過

作者:林俐 Li Lin 愛心理編輯

朋友小凡在表演課結束後,對自己的表現感到非常苦惱:「老師覺得我的表演像是隔著一片厚重的玻璃,缺乏真實情緒感受,無法讓觀眾有強烈的連結。」小凡理出了頭緒後,對我說:「我認為我無法展現真實的情感,是因為擔心真實的自我被別人看穿!」,讓我不禁開始思考:

為什麼我們都這麼害怕「被看透」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一)展現真實自我時,會有不好的後果

還記得小學時期,某次報名運動會項目時,我被分配到不擅長的項目,與老師溝通過後,還是無法調換成我拿手的100公尺短跑,在覺得委屈與心理不平衡的情況下,我在學校哭了一整天,同學開始竊竊私語,說我很差勁,不懂得為全班著想,只會亂發脾氣。爾後好幾個星期的時間,我在學校都被當成空氣,沒有人願意和我說話。

這次的經驗,讓我非常清楚的感受到,原來表達自我,是會被討厭的、會被排擠的、會被遺棄的,因此為了避免被壞事波及到,我選擇跟隨大家的作法,為了得到他人的認可,我開始隱藏自己。

(二)展現真實自我時,我是無法被愛的

「只有在我聽話的時候,才感受的到爸媽的愛。」
「我必須像寵物一樣乖順,他才會繼續愛我」

心理學家Carl Rogers 曾說:「人心最大的需求,就是能夠被他人『無條件(unconditonal)的接納與包容』。」但是生活中,無論是從早期家庭經驗,還是到後來的社會經驗,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被賦予著各式各樣的期待與形象。

當我們與期待互相抵觸時,就可能會被唾棄、瞧不起甚至是辱罵,所以形成了「做真實的自己,是無法被愛的」這樣的信念,於是開始害怕展現自我,轉而戴上許許多多的假面,努力成為大家心中理想的樣子,來維持自己所重視的關係。(推薦閱讀:【好文分享】九種缺乏心理界限的性格特徵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三)展現真實自我,是不被允許的

「你已經大了,不可以動不動就哭,這是懦弱的表現!」
「待人要耐心,生氣是不對的!你不知道以和為貴的重要嗎!」

小時候的我們,總是難過就哭,開心就笑,從不會忌諱真實的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情緒,但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開始不被允許好好的展現自我,漸漸地「自我」等於「自私」、「有情緒」等於「脆弱」。為了宣告世界「我是一個成熟的人」,所以選擇壓抑內在真實的聲音。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講了這麼多,其實我們害怕「被看透」最直接簡單的原因就是「害怕再一次經歷傷害」,傷害的感受讓我們失去自信,變得容易貶低自我價值,在心中認定:「反正當我出自真心做的事都是壞的,那麼我一定也是個糟糕透頂的人。」於是我們選擇避開一切受傷的可能,將所有的真實壓至了心的底層,不願意再次提取。

在這些害怕之前,你是否有想過是什麼形成了「被看穿」的恐懼?你有真實的面對過自己的感受嗎?還是連你都無法接納全部的自己呢?

 

延伸閱讀:心理師的自白:那些與我有關的,都是不好的。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林俐愛心理編輯

是個抱持著夢想的九零後有為少女,熱愛「心理學」與「戲劇表演」。期待成為名副其實的助人工作者,平時也在劇場打雜,偶爾參與演出。 相信心理學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