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內在小孩:指責他人,不會讓你比較好過

  • -

擁抱內在小孩:指責他人,不會讓你比較好過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當你一次次承受個孩時傷痛的記憶時,我相信那種感受是痛苦的,有很多人仍然在夜深人靜的片刻,經驗著小時候創痛的陰影,而讓自己焦慮不安。

我們是需要承認傷痛的,如果你曾經有明顯的受傷記憶,或者你感覺小時候被忽略,也有可能你小時候被過度溺愛到充滿限制與窒息的愛,其實都會讓你在成長的過程裡無法真正擁有自由和快樂。

http://gty.im/164442261

因此我想討論的,是你的「注意力」。我們是人,一群精力、時間、情緒都有限制的人。

當你將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他者」身上時,你會失去更多控制感,並且積累更多因無力改變而生的憤怒,一來是你無法改變的過去,二來是你無法改變你現在的父母,三來是你不一定有辦法對父母說出自己的憤怒,而更鬱悶在心,可是你又對受傷的過往憤恨不已,可是你還是沒有出口。

而當你將注意力投注在他者,你在生活中你依舊放大檢視他的所有行為,你會發現你容易看見父母忽略你說的話,你感受到父母還是使喚你不在乎你的心情,你知覺到在他們心中總是另一個孩子比較重要,然後你會奮力掙扎,說出自己的看法,企圖扭轉你在父母心中的地位,也在企圖抹滅心中那個「沒有被好好呵護的孩子」,因為只要父母對你改觀,你就不再是過去那受傷無助的孩子。

我們都存在著這層奢望,企圖用行動證明我們存在的價值,卻在一次次失望中,我們更否定自己的價值。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當你可以將「注意力」轉移到「自己」身上,用心去感受自己的內在,看見那位受傷的孩子,你就有機會開啟心中的對話和療癒,你也能真正鬆開綑綁多年的情緒和傷痛。

你可以開始問自己「感受與情緒」。「被忽略是什麼樣的感覺呢?」讓自已在這個感覺中停留。

接著你開始靠近自己與理解自己,即「同理」。「那種感覺一定很難過也很生氣!」讓自己跟自己多一點對話。療癒中最強勁的力量,是自己也可以懂自己,也就是所謂自我和解。(推薦閱讀:與自己和解,化解生命的傷痛

我們總在期待讓我們受傷的人,給出安慰我們的話,或者有一天他覺醒一般的告訴我們,他開始看見我們的重要性,他很遺憾過往說的話做得是帶給我們的傷痛,但往往我們在等不到的落寞裡,陷入長期的憂鬱和困擾,而忘了其實我們是可以帶自己走出來的人。

親愛的,不要改變他人,也不要等待他人改變,這只會讓你落入更失控的心境裡。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改變自己,調整自己的視框,接納自己的情緒,唯有我們讓窒礙的情緒流動,我們才能有更多力量去推動身旁的人,就從你身上開始。

延伸閱讀:讀懂心理諮商:我們都在與自己生命磨合的路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