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親愛的我分手了:四步驟走出情傷,重啟自我價值

  • 0

【好文分享】親愛的我分手了:四步驟走出情傷,重啟自我價值

Tags : 

翻譯編修: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林俐Li Lin

經歷每一段分手,我們總是感到精力耗盡、心碎以及經驗漫長的失落歷程。很多時候,同時包含羞辱感、懷疑、低價值感和一些創傷帶來的情緒問題也悄悄的升起。親愛的,你是可以從分手的傷痛中治癒的,你是可以重獲你的自信且讓你的內在回覆平衡狀態的。經過了最起初的震驚、憤怒、憂傷到接受,你可以通過最終的原諒,走出分手的陣痛期。

「助人引導手冊」(HelpGuide.Org)這個網站曾分享過一篇文章寫道:「分手讓我們進入一個未知的領域,生活中的一切都是被打亂的,像是你的例行生活和責任、你的家、你與家人和朋友的關係,甚至你的自我定位。分手同時也帶來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伴侶轉身離開後,我的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我還會找到愛我的人嗎?或是我會孤老終生嗎?似乎這些未知比起一段不愉快的關係還更糟糕。」

親密關係給予我們對於未來,產生極大的喜樂和希望。當一切失敗,我們所經歷到失落的感受是言語無法形容的,隨之而來的是情緒和生理的問題,包含:壓力、焦慮與哀傷。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HERE ARE 4 STEPS TO HEALING AFTER A BREAKUP:

四個步驟,帶領你走出情傷

1. MOURN THE LOSS.追悼失去

無論親密關係持續了多長的時間,分手從來不是以時間長短去衡量疼痛的多寡的。Dr. Elisabeth Kubler- Ross1969年出版的書《論死亡與瀕死》中提到:「不管關係持續兩個月或兩年,你終究必須經歷五段失去的歷程。」

– Denial and isolation. 否認與隔離

有時候分手來的太突然,我們根本沒有注意到警訊(或真的沒有警訊),這個時刻發生時,我們對於這段破碎的關係會開始去否定失去的事實。我們會一次又一次的回憶之前的場景,然後將自己和社會阻隔起來。「否定與隔離」是當我們面臨突然的狀況時,會出現的防衛機轉。(推薦閱讀:愛情的解藥:不再執著得到分手的原因

– Anger. 憤怒

這個階段通常來自於一些脆弱的感受。我們會開始責怪對方如此的對待我們,我們會質疑關係中的一切事物。我們憤怒,因為我們沒有更迅速的採取行動。憤怒是具爆裂性的,它甚至提升與強化了我們的罪惡與羞辱感。

– Bargaining. 討價還價

這是失落歷程的中心點,我們開始去重新思考所有的決定,甚至對於我們曾經的關係重燃希望,我們開始凡事討價還價,包含對於精神心念、朋友和自我。(編著:像是…如果我聽話一點,他是不是還會愛我?)

– Depression. 沮喪

一旦討價還價的階段結束,我們會進入帶著深深憂傷與沮喪的階段,我們開始擔憂他人的想法,擔憂自己會被社會價值說成什麼樣子,並且對於陷入愛河感到後悔。這個階段可能會持續不短的時間,且當承受不住時,尋求幫助變得極為重要。沮喪會喬裝成無望的情緒,甚至走入絕望,讓你更感覺失去價值。

– Acceptance. 接受

終於,我們從黑暗中走出,迎向陽光,你開始接受這一切。接受是希望的展現,而面對失落成為了你的經驗。接受是終於承認失去,讓你可以放下所有的怨恨與後悔,開始走上療癒之途。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當以正在經歷深深哀傷的過程時,尋求幫助是很重要的。可以經由一般療程、心靈諮商、與朋友傾訴或其他支持團體。現在不適合回到自己的小圈圈。同時,寫作、創作和談論你的情緒也是非常重要的。

2. START TAKING CARE OF YOUR BODY, MIND AND SPIRIT.開始照顧你的身心靈

當陷入哀傷時,第一個被擊垮的就是我們的健康。我們停止運動、好好吃飯或做些讓我們享受的事情。親愛的,你不需要馬上回復正常的樣子,你正沉浸在哀傷之中。然而,你越快開始照料自己的身體,你的情緒和心靈也越容易被療癒。(推薦閱讀:分手心理學:那曾是一段有意義的關係,允許自己去痛吧!

– Be in nature. 徜徉在大自然中

送給自己一份禮物-呼吸新鮮空氣,你不需要開始跑步或爬山,但你可以出門到附近散散步,或在樹下乘涼,讓大自然療癒你的靈魂。

– Eat better. 好好吃飯

阻隔讓妳上癮的甜食與高熱量食物,也認清並擺脫任何讓你成癮的習性,例如:酒精或藥物。讓你的身體回復平衡與健康,慢慢的找回使自己健康的飲食習慣,看些廚藝節目或上網搜尋些食譜找靈感。

– Join a gym or support groups. 加入健身房或參與團體

你需要新的環境幫助你重新開始,上瑜伽課、參加腳踏車隊,你可以從報紙去找找有沒有適合參加的活動,像是登山團等等。體驗全新的經歷並抽離現況是很重要的,找個靈性的聚會或其他心靈課程,那些曾經你為了這段關係放棄的事物。

– Have a makeover. 進行大改造

去剪個你一直想要的髮型,買新的衣服然後把舊的捐給慈善機構。鬍子刮乾淨,重新安排你的衣櫃或你的家,讓這些地方只存放你的東西。

3. GIVE OF YOUR TIME.付出你的時間

去醫院、教堂、圖書館、收容所或其他機構擔任志工,付出是讓人滿足的。你不再聚焦於自身的虧欠感,你會看到有更多人需要幫忙。擔任慈善的志工,可以提升你的自我價值,讓你開始對自己產生正面積極的感受。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 Read to an elderly person. 為老年人讀一本書

很多助人團體與機構,鼓勵志工花時間陪伴他們的機構成員,你將有機會從助人過程中,以及從這些無人探訪的人們身上,感恩生命。

– Adopt a pet. 領養寵物

將愛給予一隻動物有許多幫助療癒的好處,你會即刻開始感到牠回報你無條件的關愛,寵物給予我們慷慨的愛。

– Babysit for a neighbor. 幫鄰居看小孩

孩子會教導我們如何玩樂,他們將展現給我們如何將事物看得輕一些,然後享受人生。

4. MEET NEW PEOPLE.遇到新的人

當你開始從分手的創傷中治癒,再一次走出去變成非常重要的事。重塑自己,並將自己置於健康的定位,你變得豐富而具備支持特質。

– Go out with friends. 和朋友一同出去

開始去看電影、吃頓晚餐或參與其他的社交聚會。你不需要去夜店或酒吧,你也不需要急於在社交活動中展現自己。開始接觸人群,回復對自身的信心。

– Use your creativity to meet others. 用創造力遇見新的人

你可以參加寫作或讀書社團,你可以報名烹飪或陶器課程。創造力可以將你的心靈打開,帶來歡樂。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分手」的確是我們生命中,令人難以承受的關卡。我們開始去質疑所有的一切,但親愛的要記住,有結束就會有新的開始,你可能正在建造一個新的空間給未來你將遇見的更好的關係。

原文出處: 4 Steps To Healing After A Breakup

延伸閱讀:面對分手的心理學方法:承認結束,才能擁抱開始

推薦課程:愛情療癒:找回自我價值工作坊(10月假日班)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林俐愛心理編輯

是個抱持著夢想的九零後有為少女,熱愛「心理學」與「戲劇表演」。期待成為名副其實的助人工作者,平時也在劇場打雜,偶爾參與演出。 相信心理學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