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不是妳的錯:親愛的,妳已經嫁給父母了。

  • 0

單身不是妳的錯:親愛的,妳已經嫁給父母了。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我其實很想好好交個男朋友,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覺得要進入關係很困難。」

「我很在乎母親對男朋友的看法,但我又覺得很辛苦,每一次都要經過她同意,搞到最後大家都很不開心,我前男友之前一直問我為什麼對他越來越疏遠,但我真的無法告訴他,因為我媽很反對我們在一起。」

「痛苦的是,我單身的時候我媽一直念我,說我讓她很擔心,可是我好不容易有對象了,他又挑三揀四,或者抱怨我陪他的時間很少。我真的不知道我該怎麼辦才好!」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妳很挫折地說著,一次次妳在關係裡跌跤,想要重新站起來跨出去,卻又來回掙扎於家人與愛情之間,覺得自己怎麼做都不夠完美。

每一次妳在尋覓對象時,總是拿出母親的指示清單,挑選搜尋著對象,卻心裡知道這並不是妳最喜歡的,但媽媽喜歡就好,妳的忤逆只會讓彼此都痛苦。

對媽媽的心疼,讓你變得「懂事」

妳說妳其實很欽佩媽媽的。她一個人其實扛起很多事情,要工作賺錢、要做一堆家事、又要帶孩子,還有多到很複雜的家族事,媽媽在家族裡似乎很辛苦,尤其是妳從小看到大的婆媳問題。爸爸在你的印象裡往往是缺席的,甚至,是無能的。

當妳懂事以來,媽媽就忍不住找妳講心裡事,跟奶奶吵架之後找爸爸訴苦,但爸爸只會要她忍耐,對老人家就該讓著,為什麼總是這麼愛計較,又告訴媽媽妳是受過教育的人,為什麼會這麼沒有EQ。一肚子委屈的媽媽轉向妳,開始跟妳大吐苦水,妳不知不覺也變得越來越「懂事」與「善解人意」了。

妳開始氣憤為什麼爸爸這麼不體貼,讓媽媽這麼辛苦,自己卻如此置身事外,而妳同時也覺得很無力,因為妳不論怎麼努力安撫媽媽,她卻不快樂。有時候妳也感覺困惑,因為當妳一面倒地站在媽媽這邊一起批評爸爸,或者對爸爸冷言冷語時,妳又被媽媽指責為什麼這樣對待自己的父親。(如何面對愛裡的批評:讓自己快樂你們才會快樂

無奈之餘,覺得也被媽媽背叛了。尤其妳看到父母變得親密時,妳更覺得自己被排除在外,究竟這一路以來守護母親和支持母親,又是為了什麼?又到底妳該站在誰那邊?妳在家裡又是什麼位置?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情緒配偶與忠誠的戰友

親愛的,在心理學上我們將這種小老公、小老婆的狀態稱為「情緒配偶」,那些本該是由配偶承擔的情緒責任,包括婆媳關係不和諧、面對孩子教養的困境,甚至在生活瑣事中感覺挫折等等,都該是由另一半來承擔情緒支持的角色。然而心思細膩的孩子,在小時候不會懂得分清角色和責任的分野,一心只會希望自己可以舒緩母親的困擾和心煩,或者承擔母親的勞累和辛苦,因此自然而然在母親的「訓練」下,變成萬能的情緒配偶,或者忠誠的戰友,永遠捍衛與保護母親。

在性格特徵上,他們除了會承擔母親的情緒外,也往往過度承擔他人的情緒,有任何事情往往跑第一,對於家人的要求義不容辭,有時候因為太累還是會找人抱怨,但抱怨完後又充滿罪惡感,對自己在說家人的不是感到自責不已。除此之外,他們經常感覺無能為力,或者自信心低落,常常在很多時候把問題歸咎在自己身上,覺得是因為自己不夠好造成的。但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他們一直以來在家庭中擔任的「小老公」的角色,向來都不成功,因為他們試了再多的方法與花了更多的心思,都無法讓母親真正感到快樂,但肯定的是,當他們沒做好事情或者忽略母親時,一定會遭到責備甚至是母親覺得要被拋棄的罪名。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情緒配偶的心裡難以騰出空間放入另一個人

他們往往對於親密關係的經營感覺麻煩,家務事中充滿情緒壓力的情況,其實很難有心思在去經營關係,往往疲於奔命家中與工作上,因為多數時候他們在職場也是任勞任怨又使命必達的角色,因此很難有心力在親密關係上,有時候甚至希望親密關係中的另一半是可以省時省事,不會計較自己花太少時間在相處上。(別把心強迫出租:特別的位置該留給想住的人

困難的是,往往感覺難以信任對方,因為父親是女孩生命中第一位異性相處的典範,對父親的排拒和嫌惡的感受,非常容易帶到另一半身上,當你嗅到對方身上有相似的特質時,危機系統就會被啟動。

而一直以來付出照顧,一部份讓你已經沒有心力處理關係中的緊張,矛盾的是,也讓你極度渴望在關係中找回身為女兒一直沒有機會享受的「被照顧」感,而總是盡心照顧別人的你,卻發現沒有人做得到,也在關係中不自覺挑惕批評對方,很難對關係感覺滿意。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你是媽媽的孩子,不是她的小老公

要去分開女兒與小老公的角色,一開始可能會是困難的,同時會帶來很多愧疚與罪惡的感受,然而妳需要意識到當你將父親該給予的功能扮演得太好時,妳已經取代了父親,也讓母親永遠得不到她真正渴望的快樂,而會是無止盡的迴圈讓你永遠待在母親身邊,成為兩個受苦又相互依賴,情感上卻各自孤單的女人。

所以親愛的,練習退回女兒的位置,避免當起雙方的橋樑,為他們傳遞他們無法傳遞的話語或情緒,的確讓他們彼此直接溝通會有很多衝突或甚至衝突到無話可說的狀態,那正代表他們須面對關係的課題,而非不斷透過你來平衡關係的緊張和衝突。

妳也需要幫忙自己修復與父親的關係,是否自己帶著母親的憤怒與不滿看待父親,因此看不見父親在家庭中的努力和無奈?練習放開對父親的情緒,你才有力量去鼓勵和支持父親,去當真實「丈夫」的角色,承擔起母親的情緒需求。

 

親愛的,祝福你在你的看見之後,退出情緒配偶的位置,退回女兒的角色,為你們的家族,找回真實與平衡的幸福。

延伸閱讀:無法改變家人?有一種苦,是你覺得他很苦。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