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與小王子:因為馴養,我們練習聽懂彼此。

  • 0

玫瑰花與小王子:因為馴養,我們練習聽懂彼此。

Tags : 

作者:Ray

親愛的,親密愛情沙龍系列在今年一月開跑了。

三堂課,你學到了什麼?你感受到了什麼?

對於愛情,我們總期待又怕受傷害,長大了以後,我們懷念當念純純的愛,再過一段時間,我們期待可以出現一個對的人、一段穩定長久的關係。

在這裡,朋友們、情侶們一起來參加,也有人為了自己成長或現在的感情狀態,想來找答案的那個你,與其說,來這裡學到了什麼知識或理論;不如說,你感受到了什麼,對於你自己或對於,你現在的狀態。

工作室也為大家整理了三位老師的課程,分享給還沒有機會參加到的你們,希望我們可以一起成長!

IMG_7429

 

一、1/23 (六) 09:30-16:30【馴養彼此的不安!】與不安同在:依戀風格工作坊

依戀是親密關係中的元素,我們常常在不同階段的感情中,重複著相同的模式,重複體驗到挫折與失落,後來才發現到原來是自己的模式導致著這樣的循環。但依戀風格的養成,可源自出生即與原生家庭中交錯複雜的關係而養成,相信沒有一個人是絕對安全的,而這也隨著所經歷的人事物而呈現動態的變化。透過量表,可以得知自己大略處於依戀風格分類中的哪個位置,透過這樣具體的呈現,可以重新檢視自己,逃避依戀、矛盾依戀、安全依戀、焦慮依戀等,也經由這個過程思考自己目前或以前的另一半與自己的差異;依戀風格所呈顯的數字是量化的、具體的,但應用上可透過多元的面向來思考,像是臉書上的交往狀態、動態資訊等,或與周遭重要他人揭露的程度,從依戀風格的解釋中,可以探究一番,而這其中也學習到一件事,因著每個人的差異,學會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

vest-1031127_1920

 

無論是哪一種依戀風格,連帶著會影響的是溝通。當伴侶遇到不安的情境時,有人會直接提出質疑,而有人習慣於用較迂迴的表達方式,不同的溝通模式也造就了不同的結果;又或者,我們有時候可能會傳達矛盾的訊息,像是答應陪伴對方卻在陪伴過程中不斷的忙公事,當你知道對方需要陪伴,而你確實手邊有事情要做,或許真誠的表達自己的需求,可能會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二、1/24 (日) 09:30-12:30【了解,是馴養必經之路】十六種愛情性格解碼

了解自己,很難,尤其是不靠任何人或任何工具時。因此,坊間或網路上,總會有著各式各樣的心理測驗或性向測驗,而大部分的人對於這類的測驗充滿了興趣。MBTI是測量性格的工具之一,與其他的測量相較之下,相對複雜,通常受測者需輔以施測者的引導與解釋,才能完成測量。

可以發現,光是從選擇思維度內向或外向、思考與情感的過程中,許多人就會出現不知道如何選擇的情況,這原因可能在於,我們每個人都經過社會化的過程,像是,我們的社會總教導我們外向的孩子比較討喜,在職場上,需要多一點思考少一點情感,久而久之,我們也漸漸的快要忘記我們原本是一個怎麼樣的人。過程中,可以發現MBTI除了是讓我們更瞭解自已以外,也是一個很好的諮商的工具,我們想測的是人格,而人格是最雛形的樣貌,因此在做這樣的測驗時,我聽到吳姵瑩諮商師引導學員去思考自己原本的模樣。

holding-hands-1031665_1920

課堂中,介紹了每一個元素的大致描述且輔以他人的觀感解釋,這樣的方式讓我覺得認識自己的樣子,也認識別人眼中對於這類型的人一般看法,但如果這是妳的樣子,即便別人覺得這樣的人是愛好玩樂的,但這沒有對錯,這就是你。MBTI中,最後將所有類型給予一個專業的形象,讓大家更能靠近要表達的意義。而在分組進行的過程,可以感受到同類型的人在同一組裡,裡面的溝通模式是很順暢的,在分享各自的經驗時,可以發現非常有共鳴,會有種找到知音,一種,你懂我的感覺。

知道了自己的性格,便能夠以此面相開始去了解自己,有人在過程中很訝異自己所測出來的性格,原來我喜歡這樣的生活,只是一直以來被自己藏起來了;而在關係中的相處模式是怎麼樣?更進一步,可以了解另外一半,每一件微小的事情,對於不同的人所造成的影響都是不一樣的,我們可能會覺得有時候只是隨口一說,但卻造成對方極大的傷害,透過這樣的課程,期待能讓彼此更接近,去思考,去感受,去了解,也去想為什麼這樣的我們會走在一起。


 

三、1/24 (日) 13:30-16:30【了解,是馴養必經之路】親密關係健檢

對於關係的品質的測量,相信是很多伴侶想嘗試的事,如同身體健檢一樣,我們都希望我們的身體與關係是健康的。比較不一樣的是,關係可能不能用健康與否來形容,一個人不簡單,變成複數時複雜度就更高了,除了要搞懂自己,也要搞懂對方,更要搞懂兩個人所創造出來的我們。

在親密關係中,我們的溝通方式,對於同一件事情,會有不同的闡述方式,會針對不同的面向切入,有時候因著脈絡的不同,聽完了卻無法知道那其實是同一件事,而小彬老師巧妙地透過練習讓大家意識到,這就是我們日常生活常有的認知落差;另外,在團體中自由發言的時刻,總是會有人先開口,可能是引導、指導,這樣的人格特質,也是一個值得回到自己身上思考的地方。couple-919018_1920

另外,去探索親密關係中的感受,讓我們可以聚焦在親密關係上,用微視與鉅視的角度同時去看我們的關係,微視的部分,可以顯現出此時感情狀態的好壞,因為是很貼切的,我們會習慣於將當下的感受形容出來,而拉到鉅視層面來看的時候,可能會趨於中性。

可以發現,我們可以透過量表、工具、分類等,去得到一個結果與數字,但在關係中,最重要的總是,自己。這些方式都是一個可以更了解自己、貼近自己的方式,看見自己的行為模式後,才能在關係中放下情緒的對話,找出不一樣的應對方式。

 

 

更多課程資訊:【親密關係沙龍】2016九堂你不想錯過的人生必修課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wysija_form id=”4″]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