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的身心練習:我們這輩子,只有他會陪伴我們了。

  • 0

愛自己的身心練習:我們這輩子,只有他會陪伴我們了。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諮商心理師

「我們這輩子,只有他會一直陪著我們了。」小孟老師對著大家,摸摸自己的手臂,溫柔地說著。

是啊!親愛的,我們只有這副身體了,而不論今天我們快樂或悲傷,身體都跟我們在一起,所以我們更應該好好對待他、愛他!身體其實往往是誠實的,而身心狀態其實是牽連在一起的,他在我們憂慮時會緊張,在我們悲傷時會沈重,往往身體承擔的壓力都在我們疾病發生時,才能迫使我們注意到,我們一直沒有好好愛自己。(心理師的自白:我是這樣愛自己的

我們在愛自己的身心對話練習中,去感受我們的呼吸,去感受我們身體的延展,也去陪伴身體的疼痛,瑜伽不只是健身與減肥,而是一種深度與身體的對話,透過溫柔的陪伴自己,聽懂我們日常生活中帶給身體的壓力和緊繃。

11196278_10153796373323294_7861627997540152610_n

照片提供:小孟老師

我們沒有太多體位法,卻在深層、緩慢結合著呼吸的節奏裡,將我們平時忙碌的意識帶到各個部位,甚至深入療癒我們的細胞,同時也放鬆我們的心思,湧上一陣陣的喜悅感。

 

雖然身體的疼痛,不會因為一次的對話和練習就停止,而我們卻在與它同在的過程裡,懂得疼痛的訊息,疼痛也不再難以忍受。親愛的,練習每一天靜下來,回到自己身上,去感受自己的呼吸,去感受自己的,如果你在靜心的過程裡感受到身體的疼痛或緊繃,也練習將呼吸的意識帶到那個部位,他可能是肩膀,可能是後背,然後溫柔地感受他,謝謝他一直不條件的陪伴著你。1452564633043

課後合影

另外重要的是,我們要練習與疼痛對話,而我在跟隨小孟老師的指引時,發現自己頭部的脹痛感,當我溫柔地慢下來去感受他時,一種想要控制很多事情的感受突然冒上來,我才發現我希望生活中很多事情按照我的規劃走,但超乎我預期時,我會感覺失控和頭痛,我會越想要控制。

而此時我對自己說:放開吧!一切都會有剛好的安排,相信一切都會有適當的結果。

我感覺自己想要控制的焦慮感鬆開了,頭部的緊繃感也舒服了許多,而這就是我們其實每天都需要的「愛自己的身心對話」。

親愛的,也許有時候我們無法立刻知道身體的疼痛告訴我們的意涵,或者他要傳達的訊息,我們可以藉由一些知識性的書籍,協助我們先從理智的部分去理解,再深入地詢問內在的感受是否同意這樣的訊息,然後我們會因為越來越與自己的身心連結上後,對身體與心理情緒越來越敏銳,就不會被自己的情緒所困擾而深陷在無法自拔的焦躁不安中了。(心理師的自白:比平復心情更重要的事

祝福你們,都能在忙碌的生活中,安頓身心。

park-bench-1062627_1280

推薦書籍:疼痛的隱喻 我為這本書寫了推薦序,非常推薦大家閱讀唷!

延伸閱讀:為什麼愛自己,這麼難?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